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留下佳美腳蹤    聖詩:533 395

聖經:羅馬書10:9-15      啟應:第 廿三 篇

經文:10:9 如果你口穌為主,心信上帝使他

      活,你就得救。10:10這樣信,就得以成

      人,口這樣,就得救。10:11 聖經:「信他

      的人不至於失望。」10:12 這話是指所有的人的,因為沒

      人跟外邦人的區別;上帝是人的主,他要豐豐富富

      所有呼求他的人。10:13 正像聖經:「凡呼求

      主名的人必定得救。」10:14 可是,他們沒有信,怎能呼求

      他呢?,怎能信呢?,怎能呢?10:15 

      奉差派,怎能呢?正像聖經:「福音的人,他

      腳蹤佳美!」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最近幾個禮拜以來,因為連續傳講羅馬書的信息,所以在講道中,經常提到羅馬書作者保羅的背景,就是雖然原本是一個極力迫害基督徒的人,但是自從在前往大馬色的路上與復活主相遇、蒙復活主呼召之後,不僅人生態度產生一百八十度的轉變,甚至將傳揚福音,當作後半輩子唯一的使命。不僅自己竭力傳揚福音,甚至勸勉人當傳福音。

 

    對於福音的傳揚,保羅的心是非常急迫的。那急迫的程度,甚至感受到「福音若不傳揚,將會遭遇災禍」。剛剛所讀這段經文,羅馬書第十章第九節到十五節所談論的內容,同樣沒有偏離福音的傳揚這個主題。保羅首先談到,蒙恩得救的要訣,就是口裏承認穌基督是,心裏相信上帝使祂

 

    接著,保羅又談到有關福音的普世性,就是說:上帝是人的主,救恩沒有人跟外邦人的區別,上帝豐豐富富地所有呼求祂的人。最後,談到福音傳揚的次序,就是奉差遣,然後去傳;有人傳,才能聽見;聽見之後,才能相信;相信之後,才能求告。以上,就是這段經文大致上的內容。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跟大家分享幾點信息。

 

1>心裏相信口裏承認---即便面對迫害、依然勇敢宣認。

 

    第九節到第十節,保羅說:你若口認耶穌為主,心信上帝叫祂從死復活,就必得救。又說:因為人心相信,就可以稱義;口承認,就可以得救。在這段經文當中,保羅談到一個人蒙恩得救的兩個要件。第一個要件:口承認耶穌為主,第二個要件:心信上帝叫耶穌從死復活。如果符合這兩個要件就必得救。換句話說,心中所相信的,必須用口說出,以此作為證據。

 

    談到「心中所相信的,必須用口說出,以此作為證據」這件事,我們必須回溯到保羅那個時代的社會情境,才能真正體會其中的意涵。在保羅那個世代,基督徒遭到非常嚴厲的迫害。因此,只要作了歸信基督的信仰宣告,將立即面對生命的危險。所以,要作這樣的信仰宣告,是非常不容易的。因此,這種「即便面對迫害、依然勇敢宣認信仰」的人,絕對是上帝所悅納的。

 

    今天,身在台灣的我們,所面對的社會情境,跟保羅那個時代,有著非常大的差別。相對來講,今天的台灣社會,政治上比較民主自由,信仰上傾向多元、包容、尊重。因此,所謂迫害的問題,幾乎是不存在的。在這樣的情境之下,所謂「心中所相信的,必須用口說出,以此作為見證」這件事,就顯得容易多了。雖然作這樣的信仰宣告,相對來講容易多了。但是,依然不能因此就隨隨便便。

 

    我們仍然要以嚴肅的態度,來關注另一個層面的問題,也就是內心是否真誠的問題。所謂內心是否真誠,意思就是說:口裏作這樣的宣告,心裏是否真的這樣思想、這樣相信?這確實是一個非常現實、非常嚴肅的問題。我們都知道,通常在受洗時,主禮的牧師都會詢問受洗者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你是否相信上帝作為你的天父,耶穌基督作為你的救主,聖靈作為你的保惠師。

 

    第二個問題:你是否誠實認罪悔改,並且相信耶穌基督的救贖功勞。第三個問題:你是否願意倚靠上帝的恩典,盡力服事祂,一生遵行祂的道路,盡你作信徒的本份。以上三個問題,看起來都很簡單,大家也都可以懂,尤其回答起來,絲毫不費力氣。甚至,主禮牧師還沒有問,早就已經知道答案了。但是,坦白講,不管主禮牧師或任何人,沒有人能夠知道,當你回答這些問題時,內心真正的想法。換句話說,你的回答,到底是真心?還是假意?

 

    是出自內心真誠的告白,還是形式上不得不的回應,並沒有人知道。但是我要說,雖然沒有人知道,但是上帝知道。因為這樣的告白,不僅面對人,更是面對上帝。所以,這樣的告白,雖然容易,就是不像保羅那個時代,將導致生命危險。但是,依然不能輕看,依然不能隨便,要慎重其事。因為所面對的是上帝。

 

2>普世萬民救贖福音---超越律法限制、恩典白白賜予。

 

    接著,第十一節到十三節,保羅又說,聖經:信祂的人不至於失望。這話是指所有的人的,因為沒人跟外邦人的區別;上帝是人的主,祂要豐豐富富地所有呼求祂的人。正像聖經:凡呼求主名的人必定得救。在這三節經文當中,「信祂的人不至於失望」這句,是引自以賽亞書廿八章十六節。另外「凡呼求主名的人必定得救」這句,是引自約珥書第二章卅二節。

 

    這三節經文綜合來,首先是在表明:凡信靠耶穌基督的,或凡是將自己的生命、將自己的人生交託給耶穌基督的,絕對是正確的選擇,因為保證永遠不會失望。其次,特別強調,上帝的救贖恩典,透過耶穌基督,臨到人類的身上,是不分種族的。換句話說,不管任何人,只要尋求主的,都可以得著。或者說,只要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為什麼保羅要這樣強調呢?

 

    原因就是長久以來,猶太人將上帝所預備的救恩,侷限在自己的種族。他們認為唯有猶太人,才有摩西的律法可以遵循,外邦人是沒有的。因為外邦人沒有摩西的律法可以遵循,所以上帝的救恩跟他們無關。因為猶太人這樣的觀念,是非常嚴重的錯誤,所以保羅特別給予糾正。指出:上帝藉著耶穌基督所預備的救恩,是白白賜給人類的恩典。既然是白白的恩典,就超越律法的限制。

 

    也因為這恩典,超越律法的限制,所以不僅「擁有摩西律法可以遵循」的猶太人可以享有,連「沒有摩西律法可以遵循」的外邦人也同樣可以享有。換句話說,上帝藉著基督耶穌所預備的救恩,不是為少數種族預備的,而是為普世、萬國、萬民所預備的。也因為這福音是為普世、萬國、萬民的,所以今天我們才能享受。

 

3>奉差傳報救贖福音---蒙呼召奉差遣,耶穌留下典範。

 

再來,第十四節到十五節,保羅又進一步談到「使人認識主耶穌,以致於蒙恩得救」的一個流程,或一個次序。他說:然而,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聽見祂,怎能信祂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這段經文,雖然講了好幾件事,但是重點其實只有一個,就是在強調:蒙呼召、奉差遣,傳揚福音的重要性。也就是表示,人要認識主耶穌,要得著這救贖恩典,關鍵點就在於「奉差遣」這件事。因為「奉差遣」就是一切的起頭。保羅的論述,如果以我們比較習慣的思考模式來敘述,就是將次序倒反過來,或許比較容易明白。

 

就是: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因為先有人奉差遣,才有人去傳揚;當有人去傳著之後,才可以聽見;當聽見之後,才能夠相信;當相信之後,才可以向祂祈求。在這當中,我們看到一個次序。就是,第一:奉差遣。第二:去傳揚。第三:聽見道。第四:相信道。第五:求告主。顯然,奉差遣是第一步。談到奉差遣,有關奉差遣的信息,其實是遍佈在整本聖經當中。

 

例如:舊約時代,亞伯拉罕,蒙呼召、受差遣;摩西蒙呼召,受差遣;歷代先知蒙呼召,受差遣。新約時代,門徒蒙呼召,受差遣;保羅蒙呼召,受差遣---等。所以說:無論蒙呼召、受差遣的信息或是實例,其實是遍佈在整本聖經當中。接下來,我要將蒙呼召、受差遣的範圍,縮小集中在主耶穌的身上,以及主耶穌的言談當中。來看看主耶穌如何受上帝差派,以及如何差派我們。

 

主耶穌的禱告。(約翰福音17:117:18)

 

    當主耶穌被捕之前,在上帝面前作了一個禱告。約翰福音十七章第一節這樣記載說:耶穌說了這話,就舉目望天,說: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第十八節又說: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可見:上帝怎樣差派主耶穌來到世上,主耶穌也照樣差派我們到世界去!這就是差遣。

 

‚主耶穌的吩咐。(馬太福音9:35-38)

 

    根據馬太福音第九章第三十五節到三十八節的記載,主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所謂的莊稼,指的不是稻麥之類的莊稼,這只是一個比喻或形容而已。真正的意思是指:需要被拯救的靈魂。因此,這句話可以轉換成為比較白話的說法,就是:需要被拯救的靈魂多,但是傳福音的工人少。所以,應該求主呼召、差派更多人去傳揚福音、拯救靈魂,也就是參與傳福音事工。這同樣是差遣。

 

ƒ主耶穌的顯現。(約翰福音20:19-21)

 

    根據約翰福音第二十章第十九節到二十一節的記載,當主耶穌復活之後,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聚在一處,因為害怕猶太人,所以門都關了。但是主耶穌來站在他們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說了這話之後,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都喜樂了。主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復活主所說這句話,依然是差遣。

 

„主耶穌的命令。(馬太福音28:16-20)

 

根據馬太福音二十八章第十六節到二十節的記載,當主耶穌復活之後,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跟主耶穌約定的山上。他們見了主耶穌就拜祂。主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又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在這段經文當中,復活的主,特別將差遣的命命、差遣的內容,以及祂所給予的應許,都講得非常清楚。

a.差遣的命令:「所以,你們要去」就是差遣的命令。

b.差遣的內容:「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以及「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還有「凡我所吩咐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就是差遣的內容。

c.給予的應許:「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是應許。也就是當我們奉差遣之後,所給予我們的應許。

 

    根據以上所分享,已經足以證明,有關差遣的信息,遍佈在整本聖經當中。也就是上帝如何差遣主耶穌到世上來,主耶穌也照樣差遣我們到世界去。我們被差遣出去的目的,就是使萬民作主耶穌的門徒。這是每一個蒙恩得救的基督徒,無法推託的使命。

 

最後,我要以使徒行傳一章六至八節,這段經文來作結論。這段經文係描述主耶穌升天之前的情景,聖經這樣記載說:他們聚集的時候,問主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主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從復活主所說這句話當中,我們又看到一個有關宣教的次序。就是:從耶路撒冷,擴展到猶太全地;再擴展到撒瑪利亞;再擴展到地極,也就是擴展到全世界。這樣的一個次序,我們可以從兩個層面來瞭解,第一:地域。就是先從我們的社區,慢慢擴展到整個城市;再從城市擴展到整個全台灣;再從台灣擴展到全亞洲。最後,再從亞洲擴展到地極,也就是全世界。以上,就是屬地域層面。

 

    第二:文化。就是先從民情、風俗、語言、文化相同,或者比較接近的地區開始。然後,再慢慢往外擴展到各種不同文化的族群當中。例如:擴大到客家文化、原住民文化、東南亞移工文化等等。然而,不管從地域的層面,或者從文化的層面,都有一個共通的原則,也就是由近而遠、由親而疏、由熟而生。總歸一句話,有關完成蒙呼召、受差遣的使命,我們應該先從近處開始,也就是從自己的耶路撒冷開始。

 

    因此,盼望大家能夠先找到了自己的耶路撒冷。所謂自己的耶路撒冷,也許是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至親,也許是朝夕相處的同學或同事,也許是比鄰而居已經幾十年的老鄰居。讓我們聽從主命、即刻採取行動,福音就先從他們傳起。但願我們都能在蒙呼召、奉差的使命上留下佳美好的腳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