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聖靈的工作---出埃及時期 聖經:民數記11:14-17

聖詩:169  390          啟應:第 四十九 篇

經文:11:14 我一個人沒有辦法管理他們;我承受不了!11:15 如果你要這樣待我,求你可憐我,把我殺了,使我不必再忍受這樣的折磨。」11:16 上主對摩西說:「你要召集七十個受人尊敬的長老,把他們帶到聖幕我面前來,站在你旁邊。11:17 我要下來,在那裏對你說話。我要把賜給你的靈分給他們,他們就能幫你分擔責任;你不必一個人挑這重擔。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因為今天是聖靈降臨節,所以我特別選擇跟聖靈有關的經文來跟大家分享。談到聖靈以及聖靈的工作,我就想起好久以前,曾經聽過有人這樣說,就是:三位一體的上帝,也就是聖父上帝、聖子上帝、聖靈上帝,不僅分工合作,而且還分時期、分階段工作。就是第一階段由上帝工作,第二階段由耶穌工作,第三階段才由聖靈工作。他特別引用使徒行傳第二章,有關聖靈降臨的記載,主張當主耶穌從死裏復活並且升天之後,聖靈才接著開始工作。

 

    這樣的說法,聽起來好像頗為合理,實際上是極大的錯誤。對於三位一體上帝的屬性與工作,可以說完全曲解、徹底誤導。因此,針對這錯誤的說法,我要根據聖經的記載,提出證據來作反駁或者澄清。實際上,自從上帝從事創造工作開始,聖靈就一直參與在其中,從來沒有中斷過。我先舉兩段經文作為證明。第一段是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至第二節這樣記載說: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上帝的靈就是聖靈。顯示:自從上帝創造世界開始,聖靈就已經開始參與工作。第二段是啟示錄二十一章十節,記載使徒約翰這樣說: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上帝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顯示:啟示錄的寫作,是使徒約翰年老時,在拔摩海島被聖靈感動所寫成的。再一次證明:聖靈的工作,自始至終從未中斷過。接下來,我要針對其中一個時期來分享聖靈的工作,就是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時期。

 

    談到以色列百姓出埃及這件事,可以說是以色列民族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個事件。尤其在屬靈意義上,通常都被引用來比喻因為耶穌基督的替贖,使得人可以「從罪惡中得著釋放、離開綑綁、進入自由」這種蒙恩得救的過程。因此,出埃及事件,不僅極為重要,而且寓意深遠。那麼,在這個階段當中,到底可以從哪裏看見聖靈的工作呢?接下來,我要根據經文所記載,針對幾個點提出來分享:

 

1>領導團隊需要聖靈。

 

    根據聖經的記載,我們可以得知,當摩西四十歲的時候,不僅學了埃及所有的學問,而且說話、行事大有才能。他雖然有心要為上帝所用,就是主動出面,為了受埃及人欺壓的同胞打抱不平。但是上帝卻不使用他。尤其因為他出手打死了埃及人,為了逃避制裁,不得已躲藏到曠野去當牧羊人,就這樣經過了四十年的歲月。四十年後,也就是當他年屆八十,人生已近黃昏,甚至自覺無用時,上帝的呼召才臨到他。並將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重責大任託付給他。

 

    從此以後,在他一生事奉的歲月當中,幾乎無一不靠聖靈的。不僅摩西本人的事奉全然依靠聖靈,就連跟他一起同工的團隊,也一樣全然倚靠聖靈。剛剛所讀的聖經,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這段聖經的背景就是以色列百姓在曠野途中,當離開西乃山之後,百姓當中就有人起來發怨言。他們埋怨在曠野除了嗎哪之外,其他什麼吃的東西都沒有。因此,開始懷念起埃及有肉、有蔬菜、有水果等多樣、豐盛的食物。尤其將所有怨氣通通都指向摩西,責怪摩西帶他們出來承受這樣的苦,百姓成群結隊的在帳棚門口哀哭,大發牢騷。

 

    面對百姓這樣大吵、大鬧,忙碌中的摩西,不僅心裏感到難過,而且感到心煩、心亂,甚至幾乎受不了,便開口向上帝埋怨說:上帝啊!你為甚麼這樣苦待我?為甚麼這樣不喜歡我?為甚麼要我負責帶領這些人民?我並沒有造他們或生他們,為甚麼你要我作褓姆,把他們像嬰兒一樣抱在懷裏,一直抱到你應許給他們祖先的土地呢?我到哪裏去找那麼多肉給他們吃呢?他們不斷地發牢騷要吃肉!我一個人沒有辦法管理他們;我承受不了!如果你要這樣待我,求你可憐我,把我殺了,使我不必再忍受這樣的折磨。

 

一個敬畏上帝、順服上帝,而且態度一向十分謙和,上帝所重用的僕人摩西,竟然會向上帝說出求死的重話,可見他所面對的壓力有多大。就像壓力鍋承受到了壓力的極限,幾乎要爆炸一樣。但是,當摩西說完重話之後,上帝並沒有生氣,也沒有任何責難,不僅沒有生氣、沒有任何責難,甚至還幫他解決問題,就是幫摩西建立團隊。上帝對摩西說:你要召集七十個受人尊敬的長老,把他們帶到聖幕我面前來,站在你旁邊。我要下來,在那裏對你說話。我要把賜給你的靈分給他們,他們就能幫你分擔責任;你不必一個人挑這重擔。

 

重點就在這裏,就是在「我要把賜給你的靈分給他們」這句話。意思就是要把原先已經賜給摩西的聖靈,分賜給那些即將被興起的同工,或即將建立領導團隊的成員。所以說在出埃及時期,有沒有聖靈的工作?當然有,不僅有,而且非常明顯、非常確切的。

 

不僅摩西必須先領受聖靈才能事奉,連後來上帝所興起的那七十個長老,也同樣必須先領受聖靈之後才能事奉。因此,根據這段經文的記載,不僅證明出埃及時期,就有聖靈的工作,同時也提醒我們一件事,就是事奉上帝的人,光靠自己的熱情、才能,絕對無法承擔上帝的託付。唯有領受聖靈的人,才有資格、才有能力。

 

2>工藝技師需要聖靈。

 

    不僅摩西跟七十個長老,所建立的領導團隊需要聖靈,連製造會幕的工藝技師也需要聖靈。最具體而明確的例子,就是記載在出埃及記三十一章第一節到十一節。這段經文的內容係記載上帝揀選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這兩人的經過。經文記載上帝對摩西說:我已經從猶大支族挑選了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我的靈充滿他;我賜給他聰明、才智、技巧,能夠做各樣工藝,如設計圖案,用金、銀、銅鑄造各種器物;能刻可鑲嵌的寶石;能雕刻木頭;又能做其他各樣精細工藝。

 

接著又說:我又從支族指派了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作他的助手。對那些有精巧技藝的人,我也賜給他們才智,能夠製造我所吩咐的各種器物:就如我的帳幕、約櫃、約櫃的蓋、帳幕的一切用具、供桌和一切器具、純金的燈臺和一切用具、香壇、獻燒化祭的壇和一切用具、洗滌盆和盆座、精美的祭司聖服亞倫和他的兒子們執行祭司職務時所穿的聖服、聖油,和聖所所用芬芳的香。這一切他們必須一一照我所吩咐的製造。」

 

    我們都知道,會幕的製作,是一項非常繁複的工程。因為整個工程,包括建築物以及器具,不僅雕樑畫棟、金碧輝煌,而且使用各種不同的材質,橫跨各種不同的領域,需要高度精密的技術。特別整個格局、材質、尺寸等等,都是上帝所啟示的,所以需要百分之百按圖施工,不能稍有差池。因此,絕對不是一般人所能承擔的。

 

但是,當上帝預備製造會幕的工藝技師時,經文非常清楚的記載,上帝對摩西這樣說:我已經從猶大支族挑選了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我的靈充滿他;我賜給他聰明、才智、技巧,能夠做各樣工藝。這裏所謂:我的靈充滿他,就是指上帝用聖靈充滿比撒列,使他具備了製造會幕的手藝或技術。因此,非常清楚,證明不僅領導團隊需要聖靈,連製造會幕的工藝技師也需要聖靈。同時證明出埃及時期聖靈的工作是非常明確的事。

 

2>接班人選需要聖靈。

 

    由於上帝所託付的任務尚未完成,所以當摩西即將離世的時候,就求上帝設立一位領袖,起來繼續他尚未完成的任務。結果,上帝指示他設立約書亞起來接替。根據民數記二十七章第十五節到二十節的記載。摩西向上帝這樣祈求說:願耶和華萬人之靈的上帝,立一個人治理會眾,可以在他們面前出入,也可以引導他們,免得耶和華的會眾,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

 

結果,上帝對摩西說: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你將他領來,按手在他頭上,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囑咐他,又將你的尊榮給他幾分,使以色列全會眾都聽從他。憑著上帝對摩西所說「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這句話,已經足夠證明:約書亞是一個聖靈內住在他心中,或者真正領受聖靈的人。

 

    後來,當約書亞起來接替摩西,承擔這重責大任之後,確實不負眾望,尤其不虧負上帝所託。就是不僅將以色列百姓順利帶進迦南地,同時還在一場又一場的爭戰當中勝過仇敵,並征服迦南全境。使得以色列百姓,能夠得著迦南土地為業。從約書亞身上,我們又看見一個事實,就是蒙上帝託付重要使命的人,勢必要有聖靈的同在、要有聖靈的充滿。否則根本無法承擔,根本無力完成受託的使命。

 

信息分享到這裏,我想已經夠清楚了。最後,我要再作一個總結。首先,有關聖靈的工作,絕對沒有所謂的三階段論。聖靈的工作絕對不是始於使徒行傳所記載的初代教會,而是自從創世以來,聖靈就一直工作著,而且不曾中斷過。其次,提醒我們,承擔使命、事奉上帝的人,不能沒有聖靈。當時,摩西需要聖靈、七十個長老需要聖靈、比撒列需要聖靈、亞何利亞伯需要聖靈,約書亞需要聖靈。今天,所有事奉上帝的人,當然不能沒有聖靈。

 

    然而,令人感到遺憾的就是,今天不管是台灣教會,或是普世教會,之所以會有那樣多的意見、那樣多的紛爭,甚至那樣多的分裂,我相信跟不相信聖靈、沒有領受聖靈、沒有倚靠聖靈,沒有讓聖靈來掌權,有必然的關係。因為聖靈是合一的靈,要是大家都領受並順從聖靈,教會不合一才奇怪。

 

深深盼望這段經文跟信息,能夠提醒我們,進而改變我們。讓我們懷著渴慕的心,祈求聖靈降臨、充滿。尤其讓我們的心真正敞開,迎接聖靈內住在我們裏面,來感動、來掌權、來帶領。如果大家都領受聖靈、順服聖靈,不僅個人生命會改變,連教會也會改變。教會一旦改變,社區、城市、國家,都會跟著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