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有見識的婦女   聖經:撒母耳記上25:23-35

聖詩:547  389      啟應:第 三十六 篇

經文:25:23 亞比該大衛,便急忙下驢,在大衛面前臉伏於地叩拜,25:24 俯伏在大衛的腳前,說:「我主啊,願這罪歸我!求你容婢女向你進言,更求你聽婢女的話。25:25 我主不要理這壞人拿八,他的性情與他的名相稱;他名叫拿八( - 就是愚頑的意思),他為人果然愚頑。但我主所打發的僕人,婢女並沒有看見。25:26 我主啊,耶和華既然阻止你親手報仇,取流血的罪,所以我指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說:『願你的仇敵和謀害你的人都像拿八一樣。』25:27 如今求你將婢女送來的禮物給跟隨你的僕人。25:28 求你饒恕婢女的罪過。耶和華必為我主建立堅固的家,因我主為耶和華爭戰;並且在你平生的日子查不出有甚麼過來。25:29 雖有人起來追逼你,尋索你的性命,你的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的上帝那裏蒙保護,如包裹寶器一樣;你仇敵的性命,耶和華必拋去,如用機弦甩石一樣。25:30 我主現在若不親手報仇流無辜人的血,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與你,立你作以色列的王,那時我主必不致心裏不安,覺得良心有虧。耶和華賜福與我主的時候,求你記念婢女。」25:31 併於上節25:32 大衛亞比該說:「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今日使你來迎接我。25:33 你和你的見識也當稱讚;因為你今日攔阻我親手報仇、流人的血。25:34 我指阻止我加害於你的耶和華-以色列永生的上帝起誓,你若不速速地來迎接我,到明日早晨,凡屬拿八的男丁必定不留一個。」25:35 大衛受了亞比該送來的禮物,就對她說:「我聽了你的話,准了你的情面,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家吧!」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今天是母親節,首先祝福在座每一位母親,願從上帝而來的平安、喜樂、盼望,常常與你們同在。由於母親節的緣故,今天早上的講道,特別挑選一段跟婦女有關的經文。盼望我們能夠從經文所描述的人物身上,學習到待人、處事的智慧。

 

這段經文所描述的,是一個十分特別的故事。故事中提到一個婦女名叫亞比該。這個婦女,不僅聰明而且貌美,她的丈夫名叫拿八,雖然富有,卻是性情凶暴,剛愎自用,行事愚頑。有一天,大衛因為躲避掃羅的追殺,陷入逃亡當中。因為知道拿八富有,所以就差派十個僕人,前來拜見拿八,請求拿八的資助。

 

拿八不僅沒有伸出援手,反過來辱罵大衛所差派的僕人。這件事讓大衛十分生氣,便帶領四百個人,配帶刀具,準備殺盡拿八所有的男丁,以報遭辱罵的仇恨。拿八的僕人看到自己的主人惹出這樣的禍端,非常擔心因為大衛採取報復行動導致性命不保。雖然明知事態嚴重,卻因為拿八性情凶暴,所以沒人敢給他建言。

 

於是有位僕人,就將事件的經過,告訴了拿八的妻子亞比該。當亞比該得知此事之後,立即準備各樣禮物,帶著僕人前去朝見大衛。途中正好遇見大衛,亞比該立即臉伏於地,叩拜進言,請求大衛收手。當大衛聽完亞比該的陳述之後,不但怒氣全消,放了拿八及所有男丁一馬,甚至還稱讚亞比該是一個有見識的婦女。

 

亞比該雖然只是一介平凡婦女,卻能為丈夫化解這般嚴重的危機。不僅為丈夫化解危機,甚至還維護了多人的性命,尤其還蒙大衛稱讚為有見識的婦女。顯示:亞比該這個婦女,確實與眾不同。不管待人處事的風格、言談舉止的智慧,或生命中所流露的特質,跟一般人就是不一樣,一定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接下來,我要根據整個事件的經過,特別從亞比該的作為,提出三點來跟大家分享。

 

1>阻止大衛犯罪。

 

根據亞比該對大衛的進言,我們發現有幾個重點。第一,她請求大衛不要跟拿八一般見識。因拿八這個名字,就是愚頑的意思,而且他的為人,也果然是愚頑的。第二,自從大衛為耶和華爭戰以來,不曾犯過什麼大錯。因此,請求大衛不要為了愚頑的拿八,犯下了殺人罪,而留下不良記錄。第三,如果大衛不流無辜人的血,將來當他登基為王時,才不會心裏不安,才能夠處之泰然。

 

第四,仇敵的性命,上帝必要除去。上帝必定幫大衛除滅仇敵,如同大衛用機弦甩石除滅歌利亞一樣。第五,亞比該向大衛陪罪,並且獻上禮物。以上五點,就是亞比該對大衛進言的過程與內容。我們都知道,要阻止一個人犯罪,並非容易的事。尤其,阻止一個怒氣當頭的人犯罪,更是難上加難。但是,亞比該竟然輕而易舉的做到了!顯示:她具備了一般人所不及,待人處事的智慧。

 

那麼,為什麼亞比該能夠成功的阻止大衛犯下流人血的罪呢?經過觀察與分析之後,發現至少有三個原因。她是出於愛主與愛王的心,尤其不願意看見未來的以色列王,為了一個愚頑的人,而犯下了殺人的罪行。‚她的進言合情合理,條理分明,讓大衛聽得進去,而且心服口服。ƒ她的態度極為謙卑。基於以上三個原因,博得了大衛的心,不僅瞬間息怒,甚至還稱讚她有見識。

 

我們都知道,聖經教導我們,要勇於勸勉人、阻止人犯罪,就像父母勸勉兒女,師長勸勉學生一樣。然而,更重要的是,當我們勸勉人的時候,需要運用智慧,或需要具備見識,正如同亞比該一樣。然而,何謂有見識呢?從亞比該成功的經驗,我們可以發現,所謂有見識的勸勉,就是第一,要是出於愛對方的心。第二,論述時需合情合理,而且條理應分明。第三,態度要謙卑柔和。

 

但是,當我們回頭過來反觀自己的時候,將發現當我們勸勉別人的時候,往往沒有抓住有效的原則。首先,我們通常都不是因為擁有一顆愛對方的心,而是因為對方不斷犯錯而感到厭惡,甚至因為心中帶著怒氣,導致態度是激動的。其次,即便有道理也說不清,尤其怒氣當頭,所以經常大發雷霆,甚至語無倫次。再來,通常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一味指責對方的不是。甚至,態度高高在上,就像在法庭上,給予審判、定罪一樣。

 

莫怪,我們的勸勉,不僅毫無果效,甚至導致相反的效果。因此,從亞比該的身上,我們可以學習到非常寶貴的功課,就是我們不僅要勇於勸勉人,使他們免於犯錯,我們更要擁有勸勉的智慧,唯有如此,才能產生果效,我們也才能稱為有見識的人。

 

2>解救無辜的人。

 

經過亞比該的努力之後,不僅成功的勸阻了大衛動刀殺人,使得大衛免於犯罪,同時也解救了許多無辜的人,也就是保住了拿八的僕人的性命。我們再回顧一下整個事件,就是當拿八辱罵大衛的僕人時,拿八的僕人馬上知道禍患將立刻臨到。但是,身為僕人,卻無力化解。尤其,禍端是由拿八惹起的,所以由拿八出面收拾善後,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問題是:拿八性情極為凶暴,根本沒人敢跟他說話。所以,僕人只好找上拿八的妻子亞比該。

 

當亞比該知道這件事之後,立刻決定帶著禮物去向大衛陪罪,尤其代替拿八的僕人向大衛求情,請求大衛不要流無辜人的血。嚴格來講,亞比該去見大衛,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因為她是一名手無寸鐵的弱女子。而大衛身邊那群跟隨者,其實有不少是居無定所的匪徒。然而,為了化解當前的危機,亞比該就毅然決然的去了。根據這一點,我們可以得知,亞比該確實具有過人的膽識。

 

亞比該除了具有過人的膽識之外,更懷有一顆憐憫人、愛僕人的心。當時的僕人,根本沒有地位、毫無價值。根本不值得女主人去冒這麼大的風險。但是,因為亞比該心中的憐憫,對僕人的愛,讓她明知山有虎,仍向虎山行。顯示:亞比該所在意、所關懷的,其實不是她自己,而是別人。尤其證明:她懷有一顆憐憫人、愛僕人的心。這是非常難得,也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

 

3>使自己得憐憫。

 

經文第三十一節,記載亞比該對大衛說:耶和華賜福與我主的時候,求你紀念婢女。雖然亞比該此行主要目的,是為她的丈夫以及為僕人求情。但是,最後也沒忘記為自己求情。因為丈夫拿八性情凶暴,剛愎自用,行事愚頑。所以,大小禍患一定不斷來臨,將來勢必為上帝所審判。還有,大衛將來必要成為以色列偉大的君王。這一切的一切,亞比該都一清二楚。

 

換句話說,針對現況、未來發展,以及結局,亞比該都看得非常清楚。所以,向大衛開口懇求,就是當他登基為王時,希望能夠紀念她。結果,經過十天之後,亞比該的丈夫拿八,因為被上帝擊打而死,大衛也娶了亞比該為妻。亞比該只以俾女的身份,期待得著一點點的憐憫,結果竟然成了王后。顯示:只求一點點寬恕,但卻得著滿滿的愛。

 

這個事件,我們也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領受屬靈的啟示。就是我們所處的世界,是一個「像極了拿八性格」的世界,就是充滿凶暴、邪惡、愚頑。尤其這個「像極了拿八性格」的世界,有一天勢必面對上帝的審判。因此,我們必須看清楚這情境與結局,並且作出正確的選擇。就是不僅不跟世界同流合污,同時要進一步尋求上帝的憐憫。雖然我們本是不配的,但是只要我們有渴慕的心,上帝所要賜給我們的恩典,將是超過我們的所求所想。

 

結論:亞比該的事件,讓我們學習到一項,平時或許沒有注意到,卻是十分重要的功課,就是要培養自己成為有見識的人。也就是要有智慧、有勇氣、有謙卑的心、要憐憫人、能分辨是非,能看清楚大局,能作出正確的選擇,加上該有的行動,我們的生命就會跟往常大不相同。尤其,有見識的人,雖然未必是一般人心目中所謂偉大的人。但是,一定會能得到極大的恩典與祝福。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讓我們都能像亞比該一樣,成為真正有見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