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罪的後果

主講:陳逸民傳道

上次複習

上次我們談到了罪的源頭,就是在人類始祖亞當夏娃身上發生的關鍵的事件:伊甸園事件裡面,人因為有上帝所給予的『自由意志』,在自由意志中決定要『進入罪裡』,也就是進入一個『與上帝分離的狀態』,因此讓所有的人類都進入了罪中,而且在這個狀態下,人會一直受到罪的捆綁(影響),由心裡面產生的罪性導致了罪行。而且這個結果不能歸咎於撒但的誘惑,更重要的是『人的心』下了這個決定。其實在這裡為什麼我要一直強調這件事? 因為如果我們不了解罪的源頭在於人的『本心』而想把責任通通推給『撒但』那我們就無法得到屬於我們的恩典!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你必須要對付自己,才能讓自己悔改,對付撒但是上帝的事,但是對付自己是我們必須要面對的事!

當我們進入『罪』的狀態後,一切都改變了,從之前的一切美好純潔以愛為出發的心智,會轉變成一種以『自我為上帝』的想法。這些想法就是我們今天要深入談到的:罪的後果。

 

26問:原罪如何從我們的始祖傳遞到他們的後裔?

答:原罪從我們的始祖傳遞到他們的後裔,是借著自然的生殖。因此,所有以此方式從他們生出的人,都是在罪中受孕,出生的。

聖經:

詩 51:5 看哪,我是在罪孽裏生的, 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

伯 14:4 誰能使潔淨出於污穢呢? 誰也不能!

伯 15:14 人是甚麼,竟算為潔淨呢? 婦人所生的是甚麼,竟算為義呢?

約 3:6 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

 

在這些經段裡面可以看到許多證明,證明只要你是從父母人類出生的,你就對於自己無能為力,我們因著『自然的生殖』而繼承了從始祖亞當來的『罪』,並且一起承受了這個『原罪(罪性)』與『本罪(罪行)』,就是生活在『愁苦』中,並且對『善』嫌惡。而且,就算我們知道,也持續如此無能為力。更簡單來說,只要今天你的肉體還在,你就無法脫離『你有罪』這個狀況,沒有人能從這個事實離開,從來沒有。

很多其他的宗教信仰或是教派也知道這樣的事,所以他們希望以拋棄肉體、制裁肉體、洗淨肉體的方式希望能夠改變這個事實,但是有這樣的方法嗎?並沒有!也因為這樣,我們今天更要認真的討論這件事,而不是忽略它,只有當我們認真去了解『罪如何拖累(捆綁)』我們,我們才能知道接受基督的救恩立一個新的約對我們來說是多大的改變,除去肉體的罪之外,我們到底在哪方面真正得到了救贖。這就是我們今天要討論的重點:罪的後果

 

27問:墮落給人帶來什麽愁苦?

答:墮落使人類喪失了與上帝的交通,招致祂的不悅和咒詛;因此,我們生來就是可怒之子,撒但的奴僕,按照公義,我們今生和來世所受的一切懲罰都是當得的。

 

當我們在罪中,會有三個階段的過程,首先是我們的身份被轉換,從之前上帝的兒子而成為『可怒之子』,這個其實是說我們即使還可以有兒子的身份,卻是遭受憤怒的,也因此人更希望趨向受到『撒但』的誘惑與引導,成為了『奴僕』,也因此在我們承受救恩之後,我們要重新尋回屬於兒子的身份(你們所領受的不是奴僕的靈,仍舊害怕;所領受的是兒子名分的靈,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

815),而成為撒但的奴僕之後,我們的心與環境也都隨著改變,原來生活在伊甸園變成要進入世界,原來平安喜樂的心也要變得愁苦,最後就是無法繼續承受永生而必須面對死亡。而且,在今生就必須面對因為身份環境改變所導致的一連串的愁苦。

 

28問:罪在今生所帶來的懲罰是什麽?

答:罪在今生所帶來的懲罰有:

1)內在的懲罰:如悟性的混昧,被棄的感覺, 強烈的妄想, 心靈的剛硬, 良心的懼怕, 和情感的卑劣。

2)外在的懲罰:如上帝因我們犯罪的緣故咒詛世界,有各樣的災難臨到我們的身體,名譽,財產,關係和職業。

 

我們要用一個經典的犯罪事件來探討人在這個世界上面對的愁苦,就是該隱與亞伯的事件。(創4:1-16)

這個事件其實是上帝給在罪中的人從亞當犯罪之後第一次悔改的機會。因為這樣,如果我們把焦點放在『為什麼上帝喜悅亞伯的祭物不喜悅該隱的祭物』時,會忽略『其實該隱所作的就是我們所作的』這件事。

在這個事件有一句很重要的話:你若做得對(你的心若純淨),豈不仰起頭來嗎?你若做得不對(罪性在你心中),罪就伏在門前。它想要控制你,你卻要制伏它。(創47) ,這是上帝要給人對抗罪再一次的機會,可惜該隱還是選擇順服了自己的心。於是,人類開始進入了許多愁苦裡面,包括從內在發出的愁苦與從外在環境對人的愁苦。

我們可以從該隱在這個事件中表現的各種想法跟情緒來看看到底有哪些愁苦困擾著他:

該隱就非常生氣,沉下臉來。

二人正在田間時,該隱起來攻擊他弟弟亞伯,把他殺了。

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弟弟的嗎?」

該隱對耶和華說:「我的懲罰太重,過於我所能承擔的。看哪,今日你趕我離開這塊土地,不能見你的面;我必流離飄蕩在地上,凡遇見我的必殺我。」

這些是該隱在這個事件中的表現跟說法,如果仔細來看,這裡面有各種我們常見的情緒包括:嫉妒、羞愧、暴力、謊言、貪心、自卑……等等的情緒,如果對照剛剛的問答中的歸納,幾乎可以代表了悟性的混昧,被棄的感覺, 強烈的妄想, 心靈的剛硬, 良心的懼怕, 和情感的卑劣這些內心的想法,並且在最後,該隱再一次被迫離開上帝,而且土地將不為他生產,他也將不能再見上帝的面。

相對的來說,這些內在的愁苦跟外在的懲罰也同樣在我們身上發生了,我們可以安靜來想想,自己是不是也有這些想法萌發?

忌妒-悟性的愚昧

羞愧-良心的懼怕

暴力-被棄的感覺

謊言-心靈的剛硬

貪心-情感的卑劣

自卑-強烈的妄想

這些想法是不是也出現在我們的生命中?

而對於我們的外在生活,人際關係、家庭關係、職場工作、環境危機、戰爭、暴力、謊言、傷害…… 是不是也從外在環境想要影響攻擊懲罰我們?

沒有人能夠否認,這些內在愁苦與外在懲罰對我們的生命的確有影響,而且……

 

29問:罪在來生所帶來的懲罰是什麽?

答:罪在來生所帶來的懲罰是:與上帝美好的同在永遠隔絕,靈魂和身體永遠在地獄的烈火中遭受極難忍受的煎熬,永不止息。

 

將來所有人還必須面對死亡,而與上帝永遠隔絕。

 

本來到這裡一切就結束了,人類早該一直在這樣無窮無盡的愁苦中生活,但是,事情並沒有這樣結束! 我們知道再來有一件事發生了,也是上次我講道最後甚至是每次講道的最後我都要提醒大家的:因為有福音!!

那就是一個新開始,一個新的約!就是基督的新約,恩典的約!

也是因為這個新約,當你成為一個基督徒讓聖靈在你身上動工之後,你一定會!而且會!慢慢的減少嫉-悟性的愚昧 ,羞愧-良心的懼怕 ,暴力-被棄的感覺 ,謊言-心靈的剛硬 ,貪心-情感的卑劣 ,自卑-強烈的妄想,這些想法,你會漸漸不嫉妒、不羞愧、不暴力、不說謊、不貪心、不自卑。你會發現,你想事情的出發點不一樣了,而且當你想事情的出發點不一樣之後,或是說越來越多人想事情的出發點不一樣之後,這個世界也將漸漸改變,世界對你的逼迫與懲罰將會漸漸減少。而且最重要的是,你將得到重生!這是一個靈魂得救贖的印證!因此,對於每個人來說,都只有一個唯一的機會!就是認識自己的罪,面對並且悔改,接受救恩,完全交託! 當你知道後把一切交出去,新的約將會在你身上藉著靈與上帝重新立約!讓你有一個全新的生命!

 

一個行動

1.審視自己的『本罪』

2.思想上帝恩典,交託『原罪』

3.得著新的恩典(約)『來勝過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