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守望者           聖詩:348 386

聖經:以西結書33:1-9   啟應:第 四十四 篇

經文:33:1 3:16-21 )上主對我說話;33:2 他說:「必朽的人哪,要告訴你的同胞,每當我使一個國家遭遇戰亂,那國的人民會選出一個人來作守望者。33:3 守望者看見敵人逼近就吹號警告人民。33:4 如果有人聽見警報不加理會,因而被敵人殺死,罪歸自己。33:5 他應歸咎自己,因為他不理會警告。要是他接受警告,他一定能逃生。33:6 但是,如果守望者看見敵人逼近而不發警報,敵人來了,殺死了人,即使被殺的是罪人,我也要向守望者追討血債。33:7 「必朽的人哪,我現在派你作以色列國的守望者。你必須把我親自向你說的話警告他們。33:8 如果我宣佈某一個邪惡的人一定死,你不去警告他,勸他改過自新,他固然要因自己的罪死亡,我也要向你追討他的血債。33:9 如果你警告那邪惡的人,他不改過,仍舊作惡,他固然要因自己的罪死亡,你卻不必負責。」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1>守望者的引言---海防站哨。

 

    一九六八年,也就是民國五十七年,我家大哥正好在金門當兵。回想那個年代,台灣還是戒嚴的年代,尤其台灣與中國之間,依然尚未開放,雙方仍然處在對立的狀況之下,所以情勢依然緊張。根據我大哥的描述,當時雙方分別在單日,以及雙日互打砲彈,有時砲彈中還夾帶著宣傳單。雖然發射砲彈的日期與地點,雙方大致上是有默契的,但還是經常有傷人的意外發生。

 

尤其令人毛骨悚然、聞之色變的,就是夜間海防站哨。因為雙方軍事上的對立。所以,我方陸軍特別編制並訓練出著名的兩棲偵察營,名稱叫作海龍蛙兵。任務是專門前往中國沿海摸哨,這種軍種通稱為水鬼兵。經過特殊訓練之後,具備格鬥、爆破、潛水、長泳等戰技,尤其訓練出「陸上萬公尺、海上五公里」的體能。我方訓練一批人過去摸哨,他們也訓練一批人過來摸哨。

 

    當時我大哥也被分派到海防站哨的任務,聽我大哥的轉述,值勤時都是荷槍實彈的,一旦有風吹草動,立即可以開槍。所以海防站哨,任務艱鉅、情勢緊張,不能稍有差池。也因為如此,需要隨時保持儆醒,不能稍有疏忽。因為一旦有所疏忽,很可能整班的人頭都會不見了。尤其,夜間站哨更要絕對清醒、儆醒。這種海防站哨的職務,其實就是非常標準「守望者」的工作。

 

2>經文內容簡述---關於守望。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剛好提到「守望者」這件事。經文首先提到,上帝的話語臨到先知以西結,吩咐他務必告訴他的同胞,讓他們知道,當上帝使一個國家遭遇戰亂時,那個國家的人民,就會選出一個人來作守望者。接著,談到守望者的角色或職責,就是當看見敵人逼近時,就必須要以吹號來警告人民。

 

    接下來,談到責任歸屬的原則,就是如果有人聽見警報卻不加以理會,因此被敵人殺死,那麼罪便歸給他自己,也就是應該歸咎他自己,因為他不理會警告。要是他接受警告,他一定能夠逃生。但是,如果守望者看見敵人逼近,而不發警報,敵人來了,殺死了人,即使被殺的是罪人,上帝也要向守望者追討血債。

 

最後,話鋒一轉,上帝的呼召臨到先知以西結,說:必朽的人哪,我現在派你作以色列國的守望者。你必須把我親自向你說的話警告他們。如果我宣佈某一個邪惡的人一定死,你不去警告他,勸他改過自新,他固然要因自己的罪死亡,我也要向你追討他的血債。如果你警告那邪惡的人,他不改過,仍舊作惡,他固然要因自己的罪死亡,你卻不必負責。以上,是這段經文的內容。

 

3>守望者的案例---舊約兩例。

 

    談到守望者,其實在舊約聖經當中,有不少這方面的記載,我簡單舉兩段經文作例子。首先,撒母耳記下十八章二十四節,提到守望者要在城門樓上觀察,要儘快報告傳信者到來的消息,或報告敵軍臨近的消息。其次,列王紀下九章十七節,記載守望者站在耶斯列的高樓上,觀察約旦河流域,以維護安全。以上,就是舊約聖經當中,有關守望者的兩個例子。

 

4>守望者的態度---堅守儆醒。

 

談到守望者,有幾方面必須作說明。首先,守望者的態度,必須忠於職守,不能怠惰,不能蹺班,要堅守崗位上。不僅如此,在崗位上,還要隨時保持儆醒,不能疏忽、不能打盹。尤其對整個情境,必須是敏感的,只要稍有跡象、稍有動靜,必須能夠立刻察覺,同時馬上作出反應,絕對不能遲鈍。

 

5>守望者的職責---發出警訊。

 

   其次,守望者的職責,就是要發出警訊。一有狀況,立刻要發出警訊。就像空襲警報器一樣,發現敵機來襲,立刻要發出警訊。那麼,發出警訊的用意,一方面讓人民能夠即時躲避,一方面讓軍隊有足夠的時間,作好迎戰的準備。如果是在白天,而且區域不是很大,可以用呼喊的。但是,區域廣闊,尤其夜晚時,就必須要使用號角來喚醒人。

 

6>守望者的危機---易受攻擊。

 

    再來,守望者的危機。守望者也會面對危險或危機,因為他們會是敵人攻擊的首要目標。為什麼守望者會是敵人攻擊的首要目標呢?因為守望者,是全城的守護者。對敵軍來說,如果能夠將守護者除掉,那麼要取下這城池,就相對容易多了。所以,敵軍絕對會想盡辦法,先將守望者給除掉。所以,守望者絕對是敵人率先攻擊、除滅的目標,也是最容易受傷或最容易死亡的人。

 

7>守望者的內涵---屬靈守望。

 

有關「守望者」這個職稱以及職責,就當時來說,誠如剛剛所說,就是站在城牆上的瞭望塔裏,隨時觀看城牆外面的動靜,一發現狀況、立即作通報。換句話說,就是守護著整個城池的平安。但是,因著時空情境的不同,同樣是守望者的職稱,內涵卻不一樣,漸漸演變成為屬靈方面的守望工作。

 

談到屬靈方面的守望,其實上帝在歷世歷代所呼召的先知,就是要讓他們起來扮演屬靈守望者的角色。因為上帝的選民,在信仰路上走偏了,就是偏離了上帝的旨意。既然偏離了上帝的旨意,就等於陷入罪惡之中。既然陷入罪惡之中,就陷入「將遭受罪的綑綁、面對上帝的審判」這樣的困境當中。

 

但是,因為上帝愛他們,不忍心看見他們,就這樣遭受罪的綑綁,以及面對祂審判。所以,就呼召先知起來,向他們傳講祂的旨意,向他們發出悔改的信息,用意將他們從錯誤當中給導正過來。所以,我們可以這樣說,就是上帝所呼召歷世歷代的先知,所扮演的角色,就是上帝的百姓屬靈上的守望者。

 

尤其,根據聖經的記載,我們可以得知:其實上帝在每個世代、每個地方,不斷呼召人起來當屬靈的守望者。例如:祂曾經呼召先知以賽亞,起來當屬靈的守望者,在耶路撒冷呼籲猶大國歸向祂。又呼召先知以西結,起來當屬靈的守望者,向被擄到外邦巴比倫的猶太人,及散居在各地上帝的子民,宣告上帝的審判。

 

呼召先知約拿,起來當屬靈守望者,到亞述帝國的尼尼微城去,呼籲他們悔改歸向祂。呼召先知阿摩司,成為北國以色列的屬靈守望者,因為他們驕傲自滿、崇拜偶像、欺壓窮人,所以向他們宣告上帝的審判,目的是希望他們能夠回轉。證明上帝在每個世代、每個地方,不斷呼召人起來當屬靈的守望者。

 

8>守望者的關注---國家社會

 

我們相信,這呼召的工作,迄今仍未停止過。換句話說,今天上帝依然在我們當中,不斷呼召人起來當屬靈的守望者。嚴格來講,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成為上帝所呼召,在這個世代的屬靈守望者。因為我們都是蒙呼召、帶使命的人。然而,到底有那些地方需要被守望?或者到底有誰需要被守望?

 

我們來想想看:國家、社會需不需要守望?當然需要。城市、社區需不需要守望?一樣需要。教會需不需守望?還是需要。家庭呢?兒女呢?需不需要守望?更加需要。以上,只是簡單舉例而已。因此,我們可以守望的,或者我們應該守望的,其實是非常多的。然而,我們要如何守望呢?到底有什麼樣的方法呢?

 

9>守望者的裝備---禱告聖經。

 

接下來,我要提出最簡單,而且人人都會、人人都能做的守望方式,就是禱告跟聖經。我們可以運用禱告,來參與守望的工作,也可以藉著聖經,來扮演守望者的角色。運用禱告,就是扮演祭司的角色。而運用聖經,則是扮演先知的角色。

 

首先談到禱告,我們可以為國家禱告、為社會到禱告、為城市禱告、為社區禱告、為教會禱告、為家庭禱告、為兒女禱告。當我們迫切禱告之後,聖靈自然就會動工的。所以,禱告是最好、最直接、人人都可以參與的守望。其次,來談聖經。我們可以藉著聖經,發出先知的話,來參與守望的工作。

 

    尤其上帝已經藉著聖經,給予我們完全的啟示。所以聖經上帝的話,就是先知的話。因此,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勤讀聖經,尤其藉著每天研讀聖經,不僅明白上帝的心意,同時遵行上帝的旨意。然後,向不認識上帝的人,或認識上帝不深的人,尤其背逆上帝的人,分享上帝的話,傳達上帝的心意,藉此來參與守望的工作。

 

有守望跟沒守望,差別其實是大的。因為使徒彼得在彼得前書五章八節提醒、勸勉我們說: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因此,不管任何人,如果有人守望、有人禱告、有人以聖經上帝真理的話語,作隨時的提醒,被魔鬼撒旦吞吃的機率就相對小很多。所以,守望的工作絕對是重要的,甚至是不可或缺的。

 

因此,我要呼籲大家,盼望從今天開始,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成為守望者,就像當時站在城門樓上瞭望、觀察的守望者一樣。首先,扮演祭司的角色,就是為國家社會,為城市、社區,為教會,為家庭,為兒女,作一個屬靈的守望者。

 

其次,扮演先知的角色,就是自己先勤讀上帝的話語、實踐上帝的話語。再藉著宣講上帝的話語,扮演屬靈守望者的角色。也就是讓更多人,從上帝的話語當中得著儆醒,並修正其作為,並走在上帝所喜悅蒙恩、得福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