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生命永存的盼望     聖詩:467  512

 聖經:哥林多後書5:1-10   啟應:第 二十 篇

經文:5:1 我們知道,如果我們所住的這地上的帳棚拆去了,上帝會給我們天上的住宅,是他親自建造、永遠存在的。5:2 我們現在歎息著,切切地盼望住進那天上的住宅,好像穿上衣服;5:3 穿上了,我們就不至於赤身露體。5:4 我們住在這地上的帳棚裏,像是背負重擔而歎息著;這並不是說我們要脫下地上的身體,而是要穿上屬天的身體,好使那必朽的被生命取代。5:5 上帝親自準備我們來適應這變化;他把聖靈賜給我們,作為擔保。5:6 所以,我們常有充分的勇氣。我們知道,只要還住在這身體裏,我們便遠離了主為我們預備的住處。5:7 因為我們活著是憑信心,而不是憑眼見。5:8 我們有充分的勇氣,情願離開這地上的身體,跟主一同居住。5:9 更重要的是,無論在這地上的身體裏,還是穿上屬天的身體,我們都要討主的喜悅。5:10 因為我們都必須站在基督面前,受他審判。每一個人會按照肉身的行為,或善或惡,接受報應。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今天是四月三日,再過兩天就是四月五日,是台灣民俗中非常重要的日子,也就是民族掃墓節。所以,在今天早上的禮拜中,我們按照原訂計劃,舉行全教會的追思禮拜,盼望藉著這個機會,不僅追思已經過往的親人,感念他們的恩情,學習他們的榜樣。同時提醒我們飲水思源的精神,不僅懂得感恩珍惜,尤其能善盡孝道。

 

當談到孝順時,我就要先為居住在台灣,包括你我在內,許許多多的基督徒打抱不平。怎麼說呢?因為在過去,經常聽見有人針對基督徒,這樣批評說:信了基督教之後,死後沒有人哭。意思是指基督教是不重視孝道的宗教。這實在是天大的冤枉,因為基督教其實是非常強調孝道的,出埃及記20:12,也就是上帝藉著摩西所頒佈十誡當中的第四誡,就非常清楚的記載說: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上帝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20:12

 

我們都知道上帝藉著摩西所頒佈的十誡,第一誡到第三誡,是明訂人面對上帝時應有的的態度,而第四誡到第十條,則是規範人與人之間,彼此相處的關係。所以在十誡當中,關於「規範人與人之間,彼此相處的關係」這部份的第一條,就強調孝順父母。光憑這一點,就可以證明:基督教確實是注重孝道的宗教。

 

證明基督教是重視孝道的宗教,除了根據十誡的條文之外,大多數基督徒所行出來的,也是強而有力的見證。既然如此,為何還遭到「不孝」的批評呢? 經瞭解之後,才知道原因就是出在:基督徒沒有拿香、沒有祭拜祖先。然而,為什麼基督徒不拿香、不祭拜祖先?關於這個問題,我要分三點來作簡單的說明。

 

第一點:基督徒所主張的孝道,其實是強調在世的時候,因為唯有在世的時候,所有的關心、敬意、奉養,才是真實的,因為才看得到、聽得到、吃得到、感受得到,這樣的孝道才是實際的。俗語也說『當父母長輩在世的時候,即便只能供奉一粒小豆子,也勝過死後用豬頭(大禮)來祭拜他們。其實基督徒所主張的孝道,就是這種『趁著在世、把握當下』的孝道精神。

 

第二點:根據聖經的啟示,基督徒認定人永遠是人,在世的時候是人,去世之後依然是人。人雖然有靈魂,但是絕對不會因為人的去世,就變成能夠庇佑人的神靈。所以基督徒沒有祭拜祖先的原因之一,就是沒有將過往的親人,當作能庇佑人的神靈看待。

 

第三點:嚴格來講,基督還是有拜的。但是,基督徒所拜的對象,是宇宙的主宰,獨一、全能、永活的真神。除了這位真神上帝之外,其他祖先不拜、好人不拜、偉人不拜、動物不拜。自然界的樹木不拜、日月星辰不拜,包括任何神明,通通都不拜。

 

基於以上三點理由,所以基督徒不祭拜祖先。

 

雖然基督徒不祭拜祖先,卻非常強調對祖先、對過往至親、好友的追思與想念。特別透過禮拜的儀式或方式,來感念祖先養育之恩、至親好友美好德行。尤其透過這樣的機會,喚起作晚輩的,激發感恩之情與孝順的心。所以,雖然基督徒沒拿香、沒祭拜祖先,但絕對不是不孝,不但不是不孝,反而更加把握孝道的真義。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是出自初代教會一位上帝所呼召、所重用的僕人---保羅的寫作。從他的寫作當中,我們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他對人生的體會,或對生命的認識,是那樣的深、那樣的透徹。他這樣描述說:我們知道,如果我們所住的這地上的帳棚拆去了,上帝會給我們天上的住宅,是他親自建造、永遠存在的。

 

我們都知道所謂帳棚,就是外出旅遊或露營時,所搭建用來歇腳過夜的臨時性設備。所以,保羅用帳棚來形容人的身體,就是表明:人的肉身軀體是暫時的,是靈魂暫時居住的地方。每個人的靈魂,都暫時寄居在這裏面,一直到世上年日結束時,才進入真正永恆的住所,是上帝親手所建造的房屋,也就是回到天上的老家,因為那個地方才是靈魂永遠的住處。

 

接著,第二節保羅說:我們現在歎息著,切切地盼望住進那天上的住宅。第八節保羅再說:我們有充分的勇氣,情願離開這地上的身體,跟主一同居住。根據這兩節經文,顯示:保羅對靈魂離開身體(或對於死亡),不但毫無畏懼,反而是期待的、是羨慕的。這樣的說法、這樣的心聲,要不是信仰已經成熟到一個程度,或者對於聖經的應許、將來的盼望,有著深深的確信,絕對說不出來。

 

然而,既然保羅講了出來,就表示他的信仰,已經成熟到一個地步。尤其,對於聖經的應許、對於將來的盼望,有著深深的確信。他不僅體會,世上有苦難,世上是暫時。同時深知在天上,上帝所預備,那永恆的家鄉,是其美無比的。所以,他期待、他羨慕。

 

甚至進一步表明:如果可以選擇的話,他寧可選擇離開世上,去到那個地方。談到這裏,我就想起曾經有聖經學者,針對保羅的談話,提出質疑說,保羅是否有什麼精神上的疾病,導致有厭世的傾向?我要說:絕對不是。保羅絕對沒有厭世的傾向。

 

他不但沒厭世的傾向,甚至反過來更加積極面對人生、更加充分善用生命,更加完全善盡職責,來完成上帝所交付的使命,就是積極傳揚福音、建立教會、教導真理、成全聖徒。莫怪當他的人生到達某個階段時,竟然可以公開宣告,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摩太後書4:7-8

 

在上帝面前,要是沒有善盡職責、沒有十足把握,「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這些話是說不出口的。但是保羅既然大膽、坦然、堅定的說出來了,表明他不但沒有厭世的傾向,反而更積極面對人生、更充分善用生命,更完全克盡職責。

 

尤其,當他說出「我們有充分的勇氣,情願離開這地上的身體,跟主一同居住」這話時,同時清楚的描繪出上帝所預備天家之美。因著保羅的分享、描述,使人對生命有進一步的認識、對死亡可以不再驚慌、對永生能夠心存盼望。深盼這些訊息,今天依然能夠幫助我們,使我們不僅更加明白生命的意義,同時能以健康的思想、正確的態度,來面對生命,面對人生,特別面對今世與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