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認識復活的真相     聖詩:66 106 397

聖經:馬太福音22:23-33   啟應:第二十八篇

22:23 同一天,有些不相信復活這回事的撒都該人來見耶穌,問他:22:24 「老師,摩西教導我們,一個人死了,沒有孩子,他的弟弟必須娶寡嫂為妻,替哥哥傳宗接代。22:25 從前,我們這裏有兄弟七人,老大結了婚,死了,沒有孩子,留下寡婦給他弟弟;22:26 老二、老三也是這樣,一直到老七,情形相同。22:27 最後,那個女人也死了。22:28 請問,既然他們都娶過她,在復活的日子,她算是哪一個的妻子呢?」22:29 耶穌回答他們:「你們錯了!你們不明白聖經,也不知道上帝的權能。22:30 在死人復活的時候,他們要跟天上的天使一樣,也不娶也不嫁。22:31 關於死人復活的事,你們沒有念過上帝告訴你們的話嗎?22:32 上帝說:『我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這意思是說,上帝是活人的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22:33 群眾聽到這樣的教訓,都覺得驚奇。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今天是復活節,也是慶祝主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的日子。對基督徒來說,在所有教會節期當中,最重要的應該就是復活節。論重要性,復活節絕對超過聖誕節。怎麼說呢?首先,就一般人的經驗來講,出生其實是平常的,唯有復活才稀奇。其次,如同保羅所說的,要是耶穌基督沒有復活,那麼我們所信的、所傳的都將枉然。所以,我們才說在所有教會節期當中,復活節才是最重要的。

 

    那麼,今天的講道,我並沒有引用「主耶穌復活事件」的相關經文來作分享。我要分享的只是有關復活的議題。而這個議題則是從主耶穌的事奉生涯當中,所遇到的一個事件所引發的。也就是某一天,有些不相信復活的撒都該人,刻意前來面見主耶穌,向主耶穌提出問題。表面上是來請教,實際上是不懷好意的企圖陷害。

 

他們問主耶穌說:摩西教導我們,一個人死了,沒有孩子,他的弟弟必須娶寡嫂為妻,替哥哥傳宗接代。那麼,從前我們這裏有兄弟七人,老大結了婚,死了,沒有孩子,留下寡婦給他弟弟;老二、老三也是這樣,一直到老七,情形也相同。最後,那個女人也死了。既然這七個兄弟都娶過她,那麼在復活的日子,她算是哪一個人的妻子?

 

結果,主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都錯了!你們不明白聖經,也不知道上帝的權能。然後又說:在死人復活的時候,他們要跟天上的天使一樣,也不娶、也不嫁。接著又說:關於死人復活的事,你們沒有念過上帝告訴你們的話嗎?上帝說:我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這意思就是說,上帝是活人的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群眾聽到這樣的教訓,就都覺得非常驚奇。

 

    以上,就是這段經文的大意,也是整個事件的經過。接下來,我要針對這段經文,針對這個事件,提出幾點信息來分享:

 

1>避免枉然的信仰。

 

談到「不相信復活」這件事,我們通常都會想到哥林多教會。因為當時在哥林多教會當中,有部份人不相信復活這件事。因此,保羅特別寫信去指正他們。內容記載在哥林多前書15:12-14,保羅說:既傳基督是從死裏復活了,怎麼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若基督沒有復活,那麼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

 

我曾經遇到過非常理性的基督徒,再怎麼說他都不相信「耶穌基督真正從死裏復活」這件事。因此,他便將復活的事件,解釋為耶穌基督精神的延續,或者耶穌基督精神的再現。這就像有人不相信神蹟奇事,所以硬是將神蹟解釋為:自己的理性所能接受的自然現象。用這樣來支持自己的信仰立場。我想這些都不是智慧的表現。

 

在這當中我們發現保羅非常清楚指出:要是我們不相信復活,要是沒有復活這件事,那麼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既然基督沒有復活,那麼我們所信的便成為枉然,我們所傳的也是枉然。在這種狀況之下,身為基督徒的,絕對比那些不信的人還不如,或者比不信的人更可憐。當時撒都該人不相信復活,後來哥林多教會有部份人也不相信復活,甚至直到今天,有少數人還是不相信復活。

 

因此,趁著這個機會,我們也應該來省思一下,看看自己是否相信死人復活這件事?特別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這件事,我們是否真正相信?還是半信半疑?還是根本不相信?還是曲解為精神的延續,或精神的再現。如果是這樣的話,便如同保羅所說的,就是:我們所傳的是枉然的,我們所信的也是枉然的。

 

2>律法精神就是愛。

 

根據摩西所頒佈律法的規定,當一個人死了之後,沒有孩子,弟弟必須娶寡嫂為妻,目的為了替哥哥傳宗接代。這樣的律法,就今天來講,似乎違背民情、風俗與人性。但是在摩西那個時代,確實有這樣的必要,因為那個年代,要是沒有男人可以依靠,孤苦伶仃的寡婦,絕對難以生存。因此,訂定這樣的律法,完全是為了愛。所以,我們不能以今天的社會情境,以及倫理觀點去看待這律法。

 

談到摩西所頒佈的律法,就讓我們聯想到有關律法的問題。一般來講,只要談到律法,大部份人都會覺得很嚴肅,想到法院、想到判刑、想到入獄,所謂的嚴刑峻罰,聽到就令人害怕,甚至使人懼而遠之。但是,實際上律法並不是那麼可怕,律法乃是為了彰顯罪行、保護好人。律法之所以讓人感到可怕,往往是被人給利用了,甚至是被誤用了。例如:將司法當作爭權奪利、打壓異己的工具。就是針對權力競逐或利益衝突的人,利用司法來打壓、來追殺。

 

實際上,律法背後的精神,不是為了懲罰、不是為了報復、不是為了打壓、不是為了追殺,乃是為了愛,就是為了愛人、為了保護人。或許時空背景不同,社會情境變遷,律法的形式、情境會隨著改變,但是「愛人」的基本原則,卻永遠不會改變。不管是世界的律法,或者是上帝國度的律法,理論上都應該都是如此。

 

3>今世經驗看來世。

 

為了陷害主耶穌,撒都該人以一個假設性的問題,前來詢問主耶穌說:從前,我們這裏有兄弟七人,老大結了婚,死了,沒有孩子,留下寡婦給他弟弟;老二、老三也是這樣,一直到老七,情形相同。最後,那個女人也死了。請問,既然他們七個兄弟都娶過她,那麼在復活的日子,她算是哪一個人的妻子呢?

 

這樣的問題,聽起來似乎是合理的。沒有錯!七個兄弟都娶過她,將來復活之後,到底是屬於哪一個的妻子,這件事確實令人好奇。但,這是今世的經驗,並非來世、永恆的景象。莫怪主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錯了!你們不明白聖經,也不知道上帝的權能。在死人復活的時候,他們要跟天上的天使一樣,也不娶也不嫁。

 

透過這件事,正好提醒我們,重新思考或釐清,對於今生與永恆的認知。因為我們只擁有今生的經驗。所以,經常以今生的經驗去看待或推測永恆的事,因為無法理解,導致懷疑、不信,甚至因而失去許多屬靈的福份。因此,我們要記住,有關將來、天上、永恆的事,不是憑著今生的經驗可以理解的,我們應該看看聖經是怎麼說的。總之,應該根據聖經的啟示,不是憑靠今生的經驗。

 

4>對上帝話語無知。

 

當聽完撒都該人所提出的問題之後,主耶穌立即回應說:「你們錯了!你們不明白聖經,也不知道上帝的權能。在死人復活的時候,他們要跟天上的天使一樣,也不娶、也不嫁。又說:關於死人復活的事,你們沒有念過上帝告訴你們的話嗎?上帝說:『我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這話的意思就是說,上帝是活人的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

 

撒都該人之所以提出這樣的問題,主要目的當然是為了陷害主耶穌。但是,當他們提出這問題的同時,也顯示出:他們對上帝話語的無知。因為他們有自己的主觀意識,有他們的既定立場,甚至有他們那根深蒂固的偏見。換句話說,他們以自己的主觀意識、既定立場,甚至偏見來看待聖經,當然無法明白上帝話語的真義。

 

這樣的情境,也就是撒都該人,所陷入這樣的迷失,應該成為我們的警惕!因此,當我們默想或研讀聖經的時候,千萬不要有主觀意識,不要有既定立場,也要拋棄任何的偏見。完全倒空自己,讓聖靈來掌管、讓聖靈來運行、讓聖靈來啟示、讓聖靈來感動。當我們抱持著這樣的態度時,才能真正明白並領受上帝話語的奧妙。

 

5>復活永生的確據。

 

因為當時撒都該人只承認摩西五經,其他的通通都不承認。因此,主耶穌就以他們所承認的摩西五經來回答他們。雖然在主耶穌的回應當中所提的幾個人物,像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等。就一般人的認知,早就已經作古了,但在上帝的眼中,卻還是活著的。

 

因此,才會說:我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接著,主耶穌又補充了一句,說:上帝是活人的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因此,非常清楚的顯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等人,雖然已經死了,但是在上帝的眼中,卻還是活著的。

 

談到死跟活這件事,我就想起在主耶穌的事奉生涯當中,所經歷的一個事件,特別在事件當中,主耶穌所說非常重要的幾句話。事件的起因,就是在伯大尼這個地方,有馬大、馬利亞、拉撒路這三姊弟的家庭。有一天,小弟拉撒路因病去世。他們就差人去請主耶穌,當主耶穌到達的時候,拉撒路在墳墓裏(死了)已經四天了。馬大對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的兄弟就必不死。

 

接著,又說:就是現在,我也知道,祢無論向上帝求甚麼,上帝也必賜給你。」主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主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定永遠不死(要獲得永恆生命)。你信這話嗎?」馬大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隨後,主耶穌就醫治了拉撒路,使死了四天的拉撒路,重新活了過來。

 

那麼,根據這段經文,特別從主耶穌跟馬大的對話當中,我們可以非常清楚的發現,基督徒對生命的觀點,就是凡相信耶穌基督的人,將來雖然肉體死了,但是在上帝的眼中,卻依然活著。也就是透過另一種形式活著。尤其根據聖經的應許,將來必要再復活。尤其,將要再復活這件事,已經從拉撒路身上得著了印證。

 

    所以說,根據聖經所記載,或根據上帝的應許,我們可以得知有永生、有復活,這是十分明確的事,我們千萬不要懷疑。以上分享,願主施恩幫助我們,使我們從祂的話語當中得著智慧的心。尤其,使我們對於生命、對於復活、對於永生,能更加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