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罪的源頭       主講:陳逸民傳道

之前,我們用了2個月的時間來討論了西敏大教理問答的120問,先很快來複習一下。 除了一開始的『第一問』問到人活著的目的,也就是生命的目的在於榮耀上帝、以祂為樂、直到永遠,讓我們知道生命就是要重新回到拯救裡面並且充滿喜樂得到永生之外,第一個大部分所談的都是關於上帝本身,其中又把上帝的聖言、存在、預旨、創造、護理都解釋清楚。

而接下來就要進入很重要的一個主題,要談到關於上帝跟人的關係,這部份也是整個基督教信仰的核心,甚至可以說是整個基督教信仰的精華。

在包括基督教、猶太教、回教等等的許多『耶和華信仰』裡面,依循著舊約聖經的創造論來說,人被創造出來都是為了要跟上帝一起享受這個世界的美好,那是一個沒有紛爭,沒有傷害、沒有愁苦的世界。但是,事實上卻不是這樣,我們現在的確生活在一個讓我們愁苦的世界,我們的心常常都是愁苦的,我們的生命常常都是愁苦的,我們面對一個恐懼的生命盡頭,甚至面對一個恐懼不安的明天。這樣的生命簡單來講,就是一個沒有聖靈同在的生命,你將會不仁愛、不喜樂、不和平、不忍耐、不恩慈、不良善、不信實、不溫柔、不節制。而這些從心中湧出來的感覺,會讓你更加的愁苦。而這些愁苦都是因為我們:離開了上帝! 也就是犯了罪!之前也跟大家分享過,在信仰中說的『罪』並不是指我們訂立的法律上犯的罪,法律上面的罪其實是講『罪行』。聖經上面提到的罪,是指一種狀態,是一種『人與上帝恩典分離』的狀態或是說『人缺乏上帝的榮耀』的狀態。這就是我們今天要探討的主題,雖然我們平常會很著重在探討救恩跟福音,但是如果你並不知道現在你之前是處於怎麼樣的狀態,你就無法體會『狀態改變』的美好,就像是一個從出生就生活在曠野,漫無目的、無家可歸的人,你必須要讓他體驗什麼是『家』,他才會發現自己的愁苦。

 

首先我們來看看關於始祖的墮落

21問:我們的始祖守住起初受造的狀況了嗎?

答:我們的始祖既有意志的自由,因著『撒但』的誘惑,吃了禁果,違背了上帝的誡命,就從起初受造的無罪狀況中墮落了(創3:6-8,13;7:29;林後11:3)。

  3:6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好作食物,又悅人的眼目,那樹令人喜愛,能使人有智慧,她就摘下果子吃了,又給了與她一起的丈夫,他也吃了。

在創世紀的這個地方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創 3:1-6)。

我們再重新整理一下:

1.上帝給人『自由意志』

2.人受不了『蛇(撒但)』的敘述

3.人『決定要吃』並且『這麼做了』

4.因『違背了上帝的旨意』而『犯罪』了!

5.從與上帝同在變成離開上帝!

 

我們看到,在這個事件裡有一條蛇,他用話語引誘了夏娃,敘述了一個它知道的事實,而夏娃用話語說服了亞當,他們不顧上帝的警告而決定做一件:不順服上帝話語的事。這裡面非常多的討論其實是在彼此利用話語來改變想法,而且,很多時候我們會花時間去討論,這個事件裡面誰錯了,錯多少。怪罪撒但的誘惑,怪罪上帝的嚴厲,怪罪夏娃的勸說……

   但是當我們再看一次這件事,裡面的確有一個身為人都很不想面對的部份

1.上帝給人『自由意志』--『人有權利』決定吃或不吃,遵守或不遵守

2.人受不了『蛇(撒但)』的敘述--敘述來自撒但誘惑的卻來自『人心』

3.人『決定要吃』並且『這麼做了』--『人』順從『自己』勝過誡命而決定要吃

4.因『違背了上帝的旨意』而『犯罪』了!--不在罪的『形式』,而在罪性的『有無』

5.從與上帝同在變成離開上帝導致人從『沒有罪』的狀態變成『有罪』的狀態

 

我們很不喜歡面對一件事,就是『誰做了』這些事?誰做了這些決定? 沒錯,就是亞當跟夏娃他們自己的決定。

在這個事件裡最後其實人跟蛇都受了審判,蛇被判終身吃土,以現代的法律來說,它就是犯了唆使罪,但是人卻遭受了最嚴厲的審判,因為以現代法律來說,夏娃跟亞當就是主謀跟共犯,當然要面對最重的刑責。也因此,他們被判決要離開上帝,從之前的完美生活進入了一個愁苦的世界。而且導致這個結果的原因,其實都是因為人心的『決定』跟實際行為的『執行』。因此,當我們在看亞當跟夏娃的罪的時候,必須要常常提醒自己,的確是亞當夏娃自己做的決定,你今天要怪罪給其他,都無法掩飾他們已經犯了罪這個事實,都無法掩蓋他們被上帝逐出樂園這個事實,這就是真實的罪的起源。

而這些事情,對我們又有什麼關係呢?我們直接來看接下來的四個問題。

 

22問:全人類都在亞當的首次犯罪中墮落了嗎?

答:因為上帝與亞當立約的時候,亞當作為眾人的代表,不僅是為自己,也是為他的後裔立約,所以那藉常例而生,由他傳下的全人類(徒17:26),都在他裏面犯了罪,在他的首次犯罪中與他一同墮落了(創2:16-17,羅5:12-20,林前15:21-22)。

這個問題清楚的指出我們無法逃避的現實,我們就是由亞當夏娃所生,如同我們是從我們的父母所生一樣,在肉體上,這件事是無法逆轉的。也難怪當初尼哥底母會說,難道我們要進入母腹再生一次嗎? 他也非常清楚,人從父母生就繼承了父母的血統,同時也繼承了父母的罪。

   當我們在討論罪的形成時,雖然我們會從始祖亞當開始討論,但是也常常不想承認亞當跟我們的關係,但是對於基督教信仰來說,如果你不願意承認『由一人代表全人類』概念,你就無法相信『由一人而得拯救』的機會。即使這樣的狀況對我們來說很難以接受,但是,『代表』這個概念的確是從『亞當』開始,也因此希伯來書才會有另一個『亞當』的概念


23問:墮落使人類處於什麽狀況之中?

答:墮落使人處於罪惡和愁苦的狀況之中;(羅5:12 3:23)。
24
問:罪是什麽?

答:罪就是不遵行或違背上帝的任何一條律法,律法是上帝賜給有理性的受造物的標準

本來,當我們沒犯罪與上帝同在時,生活一切都會結出聖靈的果子,但是一旦犯罪離開了上帝,我們就會刻意偏離這些真正的『善』。並且我們在罪惡中,將要遇到一些特別的狀況。


25問:墮落後,人陷於怎樣的罪惡狀況中?

答:墮落後,人陷於以下的罪惡狀況中:亞當第一次犯罪所負的罪債(羅5:12,19),受造時公義的喪失和整個人性的敗壞,由此而對一切屬靈的善徹底嫌惡,也無能為力,而且背道而馳,一心傾向各樣邪惡,並持續如此(羅3:10-19;2:1-3;5:6; 8:7-8;6 5;這就是通常所說的原罪,並由此生發各樣的本罪(雅1:14-15;15:19)。

 因為這種罪性是根深蒂固在我們肉體裡面,所以只要我們的肉體還存活一天,我們就沒辦法脫離。也因為這樣,就是連保羅自己都說:

羅馬書 7:15-25 (RCUVt)這裡清楚寫到

   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反而去做。如果我所做的是我所不願意的,我得承認律法是善的。事實上,這不是我做的,而是住在我裏面的罪做的。

   我也知道,住在我裏面的,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所願意的善,我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如果我去做我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而是住在我裏面的罪做的。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行善的時候,就有惡纏着我。因為,按着我裏面的人,我喜歡神的律,但我看出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內心的律交戰,把我擄去,使我附從那肢體中罪的律。我真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必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這樣看來,一方面,我內心順服神的律,另一方面,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這也是我們會以為基督徒就會良善,卻常常陷入許多的迷惘:他不是基督徒嗎? 怎麼會做這種事? 因為,成為基督徒被拯救的是你的靈魂,但是肉體仍然軟弱,且渴求『罪』,也就是渴求自己當上帝的心。而且,這樣的事無法避免,直到你的肉體離開這個世上之前都無法避免!這種事的確很苦,就算事保羅自己都說很苦!尤其當我們了解自己為何在這個世界拼命掙扎卻無能為力後,更是覺得苦!這就是罪的本質,尤其,當你在基督教信仰中了解罪之後,你甚至會比之前沒有接觸這個信仰還感到更苦!

所以,沒救了嗎?

是的!以人來說,的確沒救了,我們必須一直在這樣的狀況中生活!

甚至很多次上帝希望跟新的人立約,卻又一次次的失敗了,最後他為了拯救人,才差遣了他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來這世界上!

而對我們來說,你必須要面對自己的罪,唯有你面對了自己的罪,你才能了解自己心裡面的這些掙扎是從哪裡來,這個一人犯罪傳承到我們生命的事件才跟我們有關,也因為這樣,因為一人的關係而得救的福音也才與我們有關,然後我們能接受福音,重新來過!

一個行動

1.本週開始是受難週,請思考耶穌受難時做的決定跟亞當夏娃的決定有什麼不一樣!

2.對你來說,你又有什麼決定?這個決定對你有影響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