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3.11.5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題目:上帝的恩典永不停止

聖經:約翰福音五1~814~17

聖詩:594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姐妹:大家平安!

  新約聖經的四福音書(馬太馬可路加約翰福音)同時記載了主耶穌在地上的三大事工:「傳道、醫病、趕鬼。」今日我們所看的經文,就是記載主耶穌醫好一位癱瘓38年的人。

  猶太人三大節期為逾越節、五旬節、住棚節,經文中沒有提到是在猶太人的哪個節期,只可推論或許是約翰福音二13所說逾越節之後的五旬節。那時,耶穌自己一個人去耶路撒冷城,守節敬拜上帝。

 

  耶路撒冷聖殿的東北角有個城門口叫「羊門」,獻祭所用的羊,都是由這門牽入的。靠近羊門有一個「畢士大池」,池邊有五個走廊。在那些走廊上躺著多病人,有瞎眼的、瘸腿的、癱瘓的等等

 

  為什麼這地方聚集那麼多的病人,他們有何期待?原來,畢士大池的深度可以游泳,池底下有個地下泉,每隔一段時間泉水就會噴出,攪動整個池子的水。時猶太人信,這是上帝差派天使攪動池子的水,而第一個下池子的人,不論身患何病都能得到醫治。

 

  經文記載,那些身體病痛的人是要搶第一個下到池子裡,自己的病能夠得醫治。

  當主耶穌看到一位已經癱瘓38的人,就問他:「你要得到醫治嗎?」那個人回答:「老師,我很想要得到醫治,但是沒人幫我,等我靠雙手爬到水池邊時,早就已失去第一個的機會了。」

 

  主耶穌聽完向他說:「起來,拿起你的褥子(睡墊)走吧!」那個人立刻好了,拿起他的睡墊走了。這位癱瘓38年的人得到完全的醫治,他告訴來守節的人,是主耶穌醫好了他的病,讓他的雙腳恢復了健康。接著,主也對當時那些人說:「我天父一直在工作,我也該照樣工作。」(約翰福音五17)

  弟兄姐妹,主耶穌教導我們:「上帝是昔在、現在、永在的真神,上帝的恩典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上帝的憐憫拯救一直在動工著!」

 

  14年前(2009.5.7)牧師夫婦所牧養的前一間教會,有位青少年團契的女契友,是國中生,她在放學回家的路上停紅燈時,左腳掌被一轎車輾過。當時,她的爸媽還在上班,來不及趕回來,媽媽趕緊打電話給住在教會附近的女長老,拜託她陪女兒去醫院檢查。

  在候診時,這位長老憑著單純的信心相信聖經所寫的。於是她就照著聖經的教導,按手在這個女孩子的受傷處,迫切為她禱告,祈求主耶穌醫治。

 

  後來,我安排在一個主日禮拜中請她做見證。這一位女長老說,聖經所寫的是真的,上帝的恩典一直都在動工「如果你口裡宣認耶穌為主,心裡信上帝使衪從死裡復活,你就會得救。」(羅馬書十9

 

  她見證說,當她迫切禱告後,在等待檢查的時間,她親眼看見被車輾過慢慢的消腫,醫生做完X光片檢查,確認孩子的腳骨完全沒事。哈利路亞,阿們!

 

  弟兄姐妹,上帝是昔在、現在、永在的真神,上帝的恩典一直持續在動工。主耶穌帶著上帝的愛,要憐憫、醫治每位心存謙卑渴慕的人!

 

  從經文裡,我們一起來領受美好的信息:

 犯罪,會讓我們失去上帝的恩典

  當這個人得醫治後,能夠像正常人愛到哪就到哪裡、追趕跑跳碰都沒什麼問題不過事後,耶穌在聖殿找到他,對他說:你已經完全好了,不可再犯罪,免得招來更大禍患。」(約翰福音五14)

 

  聖經並沒寫出這個人病得醫治後,有犯罪跡象?也沒記載耶穌預言他會犯什麼罪?但,接下來的二段經文給了我們一個可能性的答案。約翰福音五15~16記載:「那人走開後,告訴猶太人的領袖,說是耶穌治好他的。從此,他們開始迫害耶穌,因為祂在安息日治病。」

 

  我們從這節經文可以這樣推敲研判,很有可能人得醫治,他開始被那些要攻擊耶穌的猶太人領袖洗腦外加恐嚇,要他說謊,要他如此告訴別人:我的病不是耶穌醫好的,是我自己努力第一個進入畢士大池,是被天使醫好的。」因此,主耶穌提醒那得醫治的人,不可說出違背良心,違反真實的話。

 

  弟兄姐妹,主耶穌看透人心思意念,我們在衪的面前是無所遁形的。主耶穌知道人犯罪的背後,是魔鬼在控制人的心性,讓人失去上帝的恩典而不自知。所以,使徒彼得如此提醒我們:「要警醒戒備!魔鬼像咆哮的獅子走來走去,搜索可吞吃的人。」(彼得前書五8)

 

  什麼樣的人,是魔鬼搜索、吞吃的對象呢?主所愛的另一個學生,使徒約翰寫明警惕我們:「一切屬世事物,好比肉體的慾望、眼目的慾望、和人的一切虛榮,都不是從天父來的,而是從世界來的。」(約翰壹書二16)

 

  魔鬼喜歡用這三種世間的慾望,讓人陷入歡樂的罪惡裡,吞吃人的心靈,讓人漸漸的遠離上帝、失去上帝的恩典!所以我們要在生活中,常常祈求主耶穌的寶血潔淨、奉主耶穌的名斥責魔鬼遠離我們、奉主的名宣告祝福!

 

第二 領受上帝恩典的醫治,我們須做預工

  這段經文裡,我們看到在畢士大池邊有那麼多的病人,為什麼主耶只有醫治這位躺了38年的人?聖經給了我們答案:「當耶穌向人發出命令,按照人順服與否,醫治的能力就降臨在這個人的身上!」

 

  在我們謙卑順服、等待的過程,不是閒著沒事做,而是要盡本份做預工、做準備,就好像學生先預習功課那般。這樣做了以後,你會發現一個屬靈的秘訣:「當你準備的預工愈熱切,你愈能明白上帝的心意,領受祂豐富的恩典!」

 

  那麼,我們如何做預工、做準備呢

1.心裡有渴慕、強烈要得恩典的盼望

  一個38年都躺著的人,看到畢士大池永遠都沒他的份,看到人自私的一面,他的心早已絕望。也有可能因現實殘酷,讓他不得不向命運低頭,妥協於現狀,當一個被別人可憐同情、被施捨的人。但是,主耶穌看見這個人的內心,極度渴望要得醫治。所以當耶穌對他說:「你要得醫治嗎?」他的反應是很快速的,馬上向主耶穌表示:「我真的想要好起來,我也好幾次很努力用雙手爬到池邊,希望自己能夠第一個進入池子裡面。

  弟兄姐妹,要得著上帝的恩典,第一個預工的準備就是:「心裡有渴慕,不是可有可無,是強烈要得恩典的盼望!」

 

2.要下定決心,與主耶穌同做一件事

  這位癱瘓38年的人,主耶穌看他的預工準備好了(他心裡有渴慕、強烈要得醫治的恩典)就叫他起來。這意思是主耶穌邀請那人:「你要下定決心和我一同做這事。我說、你就去做,我們一起同工見證上帝的榮耀!」

 

  弟兄姐妹,如果你要得到上帝恩典,第二個的預工準備,就是:「不要分心、虎頭蛇尾,要下定決心!除了主耶穌別無他法、別無拯救,要一直祈求、不斷的祈求到主的心意顯明!」

                                            

  耶利米哀歌三3141記載:「主滿有仁慈,不會長久拒絕我們。我們該敞開心門,向天上的上帝祈求。」帝是昔在、現在永在的真神,祂一直持續在動工。主耶穌帶著上帝的愛要憐憫、醫治每位心存謙卑及渴慕的人

 

    祈願聖靈幫助我們大家,一同被提醒被激勵:

1.犯罪,會讓我們失去上帝的恩典。

我們要在生活中,常常祈求主耶穌的寶血潔淨、奉主的名斥責魔鬼遠離我們、奉主的名宣告祝福!

2.領受上帝恩典的醫治,我們必須做預工(做準備)

*心裡有渴慕,不是可有可無,是強烈要得恩典的盼望。

*不要分心虎頭蛇尾,要下定決心!除了主耶穌別無他法、別無拯救,要一直祈求、不斷的祈求到主的心意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