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以弗所書01:01-14
主題:在基督裏的福氣
 
1:1 奉 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在以弗所的聖徒,就是在基督耶穌裏有忠心的人。1:2 願恩惠、平安從 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1:3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他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1:4 就如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1:5 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的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1:6 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1:7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1:8 這恩典是 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1:9 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1:10 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1:11 我們也在他裏面得(得:或譯成)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做萬事的,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1:12 叫他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1:13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1:14 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原文是質),直等到 神之民(民:原文是產業)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
 
1>蒙召奉旨作主僕。(v1)
       奉 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v1)每一個事奉上帝的人,尤其以祈禱、傳道為職事的人,都應該清楚 ,自己是蒙上帝呼召、奉上帝旨意,成為上帝的僕人。既然是蒙召、奉旨,作上帝的僕人,在事奉過程中,就應該以上帝旨意為依歸。絕非按人的喜好,或看人的臉色辦事。
 
2>使徒身份與職責。(v1)
       奉 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v1)使徒一詞,原文叫apostolos,就是「奉差遣」的意思。所以「使徒」就是「受差遣者」。而「受差遣者」係代表「差遣者」的身份,並負有為「差遣者」傳達旨意的使命。因此,不能按照「自己的喜好」說話或行事,應該遵照「差遣者」的旨意說話或行事。
 
3>在基督裏得恩福。
       ---就是在基督耶穌裏有忠心的人---(v1)。---他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v3)。---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4)---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v6)。---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v10)。----我們也在他裏面得了基業---(v11)。----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v12)。
       在本段經文當中,提到有關「在基督裏、在祂愛子裏、在祂裏面」等詞,總共出現八次之多。顯然,在「基督裏」是十分重要的。因為我們所領受一切屬靈的恩典,都是在基督耶穌裏才能夠得著;我們所有的禱告,也都要藉著基督耶穌,才能夠通達上帝面前。
 
4>領受屬靈的福氣。(v3)
       ----他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v3)。屬世的福氣,使人更愛世界、忘記上帝;屬靈的福氣,使人更愛上帝,靈性長進。屬世的福氣,是極短暫的,只在今生才能享有;屬靈的福氣,是永恆的,是不朽的基業。屬世的福氣,只供肉體享受;卻常使人陷入罪中;屬靈的福氣,使人靈性受益,蒙上帝喜悅。屬世的福氣,能從魔鬼和世人手中獲得;屬靈的福氣,唯有上帝藉著耶穌基督能夠賜予。屬世的福氣,可用金錢獲取;屬靈的福氣,需靠上帝的恩典得著。
 
5>在基督裏蒙揀選。(v4)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v4)揀選乃是上帝預先、主動、有意的行動;絕非偶發的施捨,而是預先的美意。
a.上帝揀選我們的時機---在創立世界以前。
b.上帝揀選我們的條件---在基督耶穌裏(在基督耶穌裏,才擁有這個特權、地位)。
c.上帝揀選我們的目的---成為聖潔,無有瑕疵(不是比過去好一點而已)。
 
6>在基督裏得名份。(v5-6)
       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份,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祂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v5-6)
       此處談到藉著耶穌基督,我們可以得著兒子的名份。所謂「得名份」就是指:得著某種法律所賦予的權利。既然我們蒙上帝的揀選,不僅當僕人而已,乃是擁有兒子這種「能夠繼承屬靈產業」的名份,這不是略施小惠而已,而是極為榮耀的恩典。
 
7>在基督裏蒙救贖。(v7)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v7)上帝所賜給我們的耶穌基督,是祂所深愛的獨生兒子。「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3:17)既然耶穌基督是上帝所深愛的,那麼凡是在基督耶穌裏的人,當然也是上帝所深愛的。另外,血是受刑罰的證據,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因此「藉著愛子的血」這句話,表明上帝對世人「犧牲的大愛」與「奇妙的拯救」。
 
8>在基督裏蒙啟示。(v8-9)
       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v8-9)
       上帝不要我們作糊塗人,乃要我們明白祂的旨意,尤其要我們明白救贖恩典的奧妙。所以舊約時代,祂便藉著禮儀的預表,以及先知的預言,不斷啟示人類;接著照祂所定的日期,使耶穌基督降生為人,為我們的罪死而復活;然後又藉著眾使徒和新約聖經,將救贖恩典宣揚開來。這一切的作為,都是為了讓愚頑的世人擁有得救的智慧。
 
9>在基督裏歸於一。(v10)
       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v10)照著上帝的計劃,當時機成熟的時候,也就是當基督耶穌第二次再臨的時候,無論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要在祂裏面同歸於一。因此,不僅今日眾教會要在基督耶穌裏同歸於一,將來天地萬物也要在基督耶穌裏同歸於一。
 
10>在基督裏得基業。(v11-12)
       我們也在他裏面得(或譯成)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他旨意所預定的,叫他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v11-12)
       在基督耶穌裏面「得基業」或「成基業」。因此,此一詞有雙重意義:
a.得基業:原本不配得,因為耶穌基督的救贖,卻得著各種屬靈的福氣。
b.成基業:原本屬魔鬼,因為耶穌基督的救贖,被贖回成為主所保護、管理的產業。
 
11>在基督裏受印記。(v13-14)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神之民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v13-14)
       印記是辨識所有權的記號,印上誰的印記,就表示這東西是屬誰所有。因此,他便有權管理、享用與處置。上帝讓信徒領受聖靈,就成為一種歸屬於祂的印記,也表明已經從世人當中被分別出來。信徒既然受了聖靈的印記,就應該在凡事上,順從聖靈的感動、管理、支配,並倚靠聖靈的幫助,謙卑領受聖靈的教訓。
 
思想:
1>我是否確實知道上帝呼召我?我的事奉是如何?為討好人?或為滿足上帝的心意?忠於上帝的託付?或經常夾帶著自己的見解、情緒,甚至私慾?
2>我是否明白,我擁有尊貴的身份、領受屬靈的福氣?我所追求的福氣,較多屬世、短暫的福氣?還是天上屬靈、永恆不朽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