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路加福音02:08-20
主題:1>救主基督的降生。
           2>普世萬民的福音。
 
2:8 在伯利恆郊外,有些牧羊人夜間露宿,輪流看守羊群。2:9 主的天使向他們顯現;主的榮光四面照射他們,他們就非常驚惶。2:10 可是天使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有好消息告訴你們;這消息要帶給萬民極大的喜樂。2:11 今天,在大衛的城裏,你們的拯救者─主基督已經誕生了!2:12 你們會看見一個嬰兒,用布包著,躺在馬槽裏;那就是要給你們的記號。」2:13 忽然,有一大隊天軍跟那天使一起出現,頌讚上帝說:2:14 願榮耀歸於至高之處的上帝!願和平歸給地上他所喜愛的人!2:15 天使離開他們回天上去的時候,牧羊人彼此說:「我們進伯利恆城去,看主所告訴我們那已經發生了的事。」2:16 於是他們急忙趕去,找到了馬利亞、約瑟,和躺在馬槽裏的嬰兒。2:17 牧羊人看見以後,把天使所說關於嬰兒的事告訴大家。2:18 聽見的人對牧羊人的話都很驚訝。2:19 馬利亞卻把這一切事牢記在心裏,反覆思想。2:20 牧羊人回去,為他們所聽見所看到的事讚美歌頌上帝,因為所發生的事跟天使所告訴他們的相符。
 
1>先知預言的應驗。
       首先,先知以賽亞寓言: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以賽亞書7:14、馬太福音1:23)其次,先知彌迦也預言: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太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祂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彌迦書5:2)顯示:在上帝的計劃與掌管之下,有關基督降生的預言,如今已實現。
       另外,約瑟和馬利亞,都是大衛的後裔。先知預言,耶穌基督要出自大衛的後裔,這話也應驗了。(賽11:1、耶33:15、結37:24、何3:5)
 
2>最為珍貴的禮物。
       耶穌基督降生的目的,完全為了我們人類。而且耶穌基督所帶來的救贖,是完全免費的,只要我們願意接受,就一定能夠得著。因此,這救恩就是禮物。所以,我們可以這樣說,就是上帝藉著差派耶穌基督到世上來,等於送給我們人類一份最珍貴的禮物。
 
3>全然掌權的上帝。
       上帝掌管整個人類歷史、國度政權,甚至掌管個人生涯。儘管耶穌基督的父母,並不住在伯利恆。但是亞古士都的一紙命令,促使約瑟跟馬利亞返鄉,結果耶穌基督仍然按照先知所預言,在途中的伯利恆出生。另外,包括亞古士都所頒佈的命令,也同樣在上帝的計劃中。顯示:上帝完全掌權。
 
4>謙卑虛己的耶穌。
       耶穌是宇宙的主宰,是全能、永活的真神,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為了拯救世人,祂,降世為人。而且,不是降生在王宮中,而是降生在馬槽裏。顯示:耶穌基督的謙卑、虛己。(腓立比書2:6-8)
 
5>有關天使與天軍。
       根據第十節的記載,天使對牧羊人說:不要害怕!我有好消息告訴你們;這消息要帶給萬民極大的喜樂。另外,根據十三、十四節的記載,忽然,有一大隊天軍跟那天使一起出現,頌讚上帝說:願榮耀歸於至高之處的上帝!願和平歸給地上他所喜愛的人!顯示:天使和天軍是存在的事實。其中,有宣佈好消息,也有唱詩歌頌上帝。
 
6>普世萬民的福音。
       當時牧羊人是非常平凡、非常卑微的人。基督降生這個好消息,竟然不是先向王宮或其他有錢財、有學問、有地位的人宣佈,而是先向牧羊人宣佈。
       另外,當天使宣佈時,也說:這消息要帶給萬民極大的喜樂。天使特別強調,要帶給萬民極大的喜樂。顯示:基督降生,是普世萬民的福音。
 
7>雙重第一的牧人。
       牧羊人聽見眾天使所宣告,救主降生大喜的信息。首先,他們經過商量之後,決定暫時放下羊群,往伯利恆去。他們成為第一批,前來朝見聖嬰的人。也是跟主耶穌共度第一個快樂的聖誕節的人。其次,他們將天使所宣佈有關聖嬰孩的事傳開了。因此,他們也是第一批為耶穌基督的降生作見證的傳道人。
 
思想:
1>今年的聖誕節,我是怎麼過的?
2>我是否如同天使或牧羊人一樣,宣佈這大好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