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以弗所書04:17-24
主題:1>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2>基督裏的新生命。
 
4:17  所以我說,且在主裏確實地說,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4:18  他們心地昏昧,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裏剛硬;4:19  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4:20  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4:21  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4:22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4:23  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4:24  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1>外邦人的舊生命。(v17-19)
       所以我說,且在主裏確實地說,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他們心地昏昧,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裏剛硬;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v17-19)
       保羅勸勉以弗所教會的信徒,當信主之後,生命(生活型態)應該有所改變,不能再像外邦人一樣腐化與墮落。

a.存虛妄的心:
       因為祭拜多神偶像,所以心中所存留的都是虛空與妄想。

b.心地昏昧:
       心思被這世界的罪惡所綑綁,遭受黑暗遮蔽,導致無法分辨是非。

c.與上帝的生命隔絕:
       在靈裏與上帝隔絕,這是靈性的死亡,當然無法領悟上帝的事。

d.無知而硬心:
       因對上帝的事無知,顯出心裏的剛硬,當然無法順服上帝的道。

e.放縱私慾:
       因為良心已經喪失,所以無法約束道德,便盡情放縱情慾。

f.行種種的污穢:
       以上種種行為,在上帝眼中,都是污穢、罪惡的事。
 
2>信基督與學基督。(v20)
       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v20)
       學像耶穌基督,是非常重要的信仰功課。聖經中對於非基督徒,只叫他們相信耶穌基督,但是對於已經相信耶穌基督的人,則勸勉他們要進一步學像耶穌基督的樣式。
       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馬太福音11:29)。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翰福音13:14-15)。
       因此,我們應該先相信耶穌基督,擁有耶穌基督的生命,接著才是學像耶穌基督的樣式。
 
3>脫去舊人(舊有的生命)。(v21-22)
       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v21-22)
       保羅以「學生跟著老師學習」這種模式作為比喻,來教導以弗所教會的信徒。指出:他們既然聽過祂(主耶穌基督),領受祂的教訓,學了祂的真理,就不應該再像外邦人一樣,應該將「因著私慾的迷惑,導致漸漸敗壞的舊生命」去除掉。而且這種去除,是如同脫下骯髒、破舊的衣服一樣,不是修修補補,而是完全褪掉。
 
4>穿上新人(全新的生命)。(v23-24)
       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v23-24)
       保羅勸勉以弗所教會的信徒,不僅要將過去未信主之前,因著私慾的迷惑,導致漸漸敗壞的舊生命,像脫下衣服一樣完全褪去,同時要穿上照著上帝的形像所造的新人,也就是要讓心思意念完全更新,這更新的生命是按照上帝的形像所造的,表現在真理所產生的正義和聖潔上,也就是在生活上流露出來。這種生命(生活型態)唯有在基督耶穌裏才能擁有。正如保羅在哥林多後書5:17所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思想:
1>當我信主之後,生命狀況如何?跟未信之前是否有所不同?依然故我、不動如山?還是有所改變,也就是將舊有的、帶罪的、污穢的、充滿私慾的行為漸漸除掉?主耶穌基督的樣式,我下多少功夫學習?又:我學到多少?我有幾分像祂?或是完全看不出有哪一點像祂?
2>未信主之前,因著私慾的迷惑,導致漸漸敗壞的舊生命,我是否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如同脫下骯髒、破舊的衣服一樣,將它完全的褪去?或是若即若離、藕斷絲連?甚至仍沈溺其中?在我的日常生活當中,是否藉著言行舉止,流露出「照著上帝形像所造」那全新的生命?真正能夠成為光、成為鹽。或者跟這世界毫無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