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以弗所書03:14-21
主題::1>使徒保羅的禱告。
               2>長闊高深的愛。
 
3:14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3:15 (天上地上的各(或譯:全)家,都是從他得名。)3:16 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3:17 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3:18 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3:19 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 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3:20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3:21 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1>事奉得力的秘訣----常在父面前屈膝。(v14)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v14)
       保羅是一個事奉大有能力、大有果效的人,他得力的秘訣,就是常在父上帝面前屈膝(禱告)。屈膝禱告不僅是事奉得力的秘訣,同時也是戰勝撒旦的秘密武器。
 
2>殷切代禱的榜樣。(v16-19)
       這段聖經就是描述保羅的禱告。當時保羅雖然身陷牢獄之中,卻依然藉著禱告,關心以弗所教會的眾信徒。也就是祈求父上帝,讓他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v16);使他們因為基督住在心裏,使愛心有根有基(v17);讓他們能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v18);使上帝一切所充滿的,都充滿著他們(v19)。
 
3>靠著聖靈而剛強。(v16)
       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v16)
       保羅祈求父上帝,按著祂豐盛的榮耀,以及藉著聖靈的力量,使以弗所教會的信徒,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因為心裏的力量,就像「軍隊的士氣」一樣,即便武器精良,如果士氣渙散,也會不戰自敗。撒旦經常使用詭計,讓信徒心裏沮喪無力,對屬靈方面灰心失望。從保羅的代禱中,證明他深知撒旦的詭計,同時明白信徒的軟弱。
 
4>愛有根基的秘訣。(v17)
       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v17)
       從這段經文當中,我們可以發現,信心與愛心的關係。首先,我們對耶穌基督要有信心,然後耶穌基督就會住在我們心裏;接著,因為耶穌基督住(住下來,或長住)在我們心裏的緣故,我們的愛心才有根有基。換句話說:沒有耶穌基督的人,不可能擁有耶穌基督的愛,只有世人的愛;世人的愛是自私的、是會改變的,唯獨耶穌基督的愛才是永恆的,才是真正有根有基的愛。
 
5>和眾聖徒同明白。(v18-19)
       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v18-19)
       當保羅談到基督長闊高深的愛時,特別強調:要和眾聖徒一同明白。然而,為何不能單獨明白,卻要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呢?因為上帝作為的彰顯,往往照著個人的需要,所以個人的體驗,大都是局部的,並非完整的。既然基督的愛長闊高深,也就是廣闊無邊,因此單憑個人的體驗,所能領會的必定十分有限,所以要將眾聖徒各種不同的體驗彙集在一起,彼此分享、互相激勵,如此對基督的愛,才能有更為完整的認識。
 
6>長闊高深的大愛。(v18-19)
       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v18-19)
   因為基督的愛超過人所能測度的,也就是超出個人思想所能領悟的範圍,所以僅將聖經中部份有關「基督的愛」的教導列示如下: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使我們為主而活,忠心事奉主。(林後5:14)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使我們在苦難中得勝。(羅8:35)
*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使我們學習認識上帝。(弗3:18)
 
7>禱告背後的信心。(v20)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v20)
       禱告的重點,並不在內容多豐富,也不在禱詞多華麗,而是禱告者對上帝有多大的信心。當保羅禱告到最後,又說: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證明他對祈求的對象---上帝,充滿著無比的信心。因為他深深相信上帝所成就的,絕對超過我們所想以及所求的。
 
8>世代永遠的榮耀。(21)
       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21)
       保羅禱告最終的目的,就是使上帝得著完全的榮耀。尤其從「但願祂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這句話,顯示:教會與耶穌基督合一的關係。上帝在教會中得榮耀,等於在耶穌基督裏得榮耀。而且這榮耀並非短暫的,乃是「世世代代,永永遠遠」的榮耀。
 
思想:
1>在事奉過程中,我用多少時間屈膝禱告?我是否經常為眾聖徒(信心、愛心、力量)代禱?或只知道為自己祈求?
2>基督長闊高深的愛,我明白多少?體會多深?我的愛心如何呢?是否:因人而異?因時機而異?因狀況而異?或因基督住在心中,而成為有根有基,恆久的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