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以弗所書1:15-23
主題:使徒保羅的禱告。
 
1:15 因此,我既聽見你們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1:16 就為你們不住地感謝 神。禱告的時候,常提到你們,1:17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 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1:18 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1:19 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1:20 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裏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1:21 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1:22 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1:23 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1>信主耶穌愛聖徒。(v15-16)
       因此,我既聽見你們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就為你們不住地感謝神;禱告的時候,常提到你們。(v15-16)
       保羅因為聽見以弗所教會的信徒,對主耶穌有信心,而且對信徒有愛心,就滿心歡喜感謝上帝。保羅在書信當中,常將「信心」與「愛心」連在一起。如:以弗所書3:17、歌羅西書1:4、帖撒羅尼迦前書1:3、帖撒羅尼迦前書5:8、腓利門書5節---等。
       顯示:信心與愛心的關係是密切的。因為藉著信心,跟上帝的關係,才得以建立;因著愛心,跟人的關係,才能夠維繫。尤其真正的愛心,需要有信心作為根基。因為唯有跟上帝之間的關係正確,跟人之間的關係才有可能正確。
 
2>留下代禱的榜樣。(v15-16)
       因此,我既聽見你們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就為你們不住地感謝神;禱告的時候,常提到你們。(v15-16)
       從這段經文當中,我們發現保羅不僅本身致力於禱告的功課,同時也為我們留下代禱的榜樣。因為保羅首先表示,他因為以弗所教會信徒的信心與愛心,而感謝上帝(祈禱)。又經常為以弗所教會信徒提名代禱。在保羅的祈禱生活當中,往往為別人多過為自己。顯然,保羅在代禱這件事上,為我們留下美好的榜樣。
 
3>主耶穌基督的神。(v17a)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v17a)
       保羅表明:他所祈求的對象,就是主耶穌基督的上帝,榮耀的父。保羅為何如此稱呼?原因就是:耶穌基督原本就是上帝,但是曾經道成肉身,成為人的樣式,住在世人當中,所以上帝就成為祂(耶穌基督)的上帝。
       另外,由於主耶穌完成了救贖的大功,使得原本住在榮耀之中,人所不能接近的上帝,卻能夠因著相信耶穌而得以親近祂。不僅能夠親近祂,甚至可以成為我們的父親。所以保羅禱告的對象,就是主耶穌基督的上帝,以及在榮耀中的父親。
 
4>三位一體的真神。(v17a)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v17a)
   在這段經文當中,同時出現主耶穌基督(耶穌)、榮耀的父(上帝)、啟示的靈(聖靈)。顯然,我們所信靠、敬拜、事奉的神,是三位一體的真神。
 
5>保羅的祈求之一(能真認識上帝)。(v17)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v17)
      雖然以弗所教會的信徒,已經具備了信心與愛心,但是他們對上帝的認識,還是不夠深入。所以保羅就懇求上帝,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賜下,讓他們能夠真正認識上帝。
 
6>保羅的祈求之二(知恩召的指望)。(v18)
       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v18)
       以弗所教會的信徒,因為對上帝的認識還不夠深入。所以,只知道他們如何從罪中蒙恩得救,卻不知道上帝為得救的人,所預備的指望是何等的大,也就是還未能望見上帝為信祂的人所預備,天上的基業是何等的豐富。因此,保羅特別祈求上帝幫助他們,使他們屬靈的眼睛更為開闊、更為明亮,能夠看得更高,看得更遠。
 
7>保羅的祈求之三(明能力的浩大)。(v19-21)
       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裏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v19-21)
       保羅祈求上帝,使以弗所教會的信徒知道,上帝向信祂的人所顯明的能力是何等的浩大。然而到底大到什麼程度呢?就是:不僅從死裏復活,而且被高昇到高天,並坐在上帝的右邊,與上帝一同掌權,甚至遠超過一切靈界執政的、掌權的、統治者,和和一切邪惡勢力,同時也超越了今世與來世所有的名號。
 
8>教會與基督的關係。(v22-23)
       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v22-23)
       保羅在這段經文當中,非常清楚的談到基督和教會的關係,內容如下:
a教會與基督的關係,較之萬有與基督的關係,則大不相同。因為萬有只不過服在基督的腳下而已,然而教會與基督卻是一體的,也就是擁有相同的生命。
b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教會的頭,基督又為萬有之首,萬有服在祂的腳下。故教會的地位在基督之下,卻在萬有之上。基督(頭)、教會(身體)、萬有(在祂腳下)。
c教會既然是基督的身體,也是那充滿萬有的基督所充滿的有機體,那麼不僅是耶穌基督的至愛,同時也應該力求合而為一。


思想:
1>我的禱告生活如何?我都為何而祈求?為自己祈求多?還是為他人代求多?
2>針對上帝、耶穌基督、聖靈等三位一體的奧秘,我真能明白嗎?我是否憑信心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