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民數記2912-40

主題:以上帝為中心的生命與生活。

29:12七月十五日,你們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要向耶和華守節七日。 29:13又要將公牛犢十三隻,公綿羊兩隻,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都要沒有殘疾的,用火獻給耶和華為馨香的燔祭。 29:14同獻的素祭用調油的細麵;為那十三隻公牛,每隻要獻伊法十分之三;為那兩隻公羊,每隻要獻伊法十分之二; 29:15為那十四隻羊羔,每隻要獻伊法十分之一。 29:16並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29:17第二日要獻公牛犢十二隻,公綿羊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 29:18並為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 29:19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29:20第三日要獻公牛十一隻,公羊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 29:21並為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 29:22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29:23第四日要獻公牛十隻,公羊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 29:24並為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 29:25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29:26第五日要獻公牛九隻,公羊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 29:27並為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 29:28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29:29第六日要獻公牛八隻,公羊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 29:30並為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 29:31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29:32第七日要獻公牛七隻,公羊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 29:33並為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 29:34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29:35第八日你們當有嚴肅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 29:36只要將公牛一隻,公羊一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七隻作火祭,獻給耶和華為馨香的燔祭; 29:37並為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 29:38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29:39這些祭要在你們的節期獻給耶和華,都在所許的願並甘心所獻的以外,作為你們的燔祭、素祭、奠祭,和平安祭。 29:40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一切話告訴以色列人。


1>守住棚節的意義。

               以色列百姓每年從七月十五日開始,要守為期七天的住棚節。他們住在臨時搭建,既不方便又十分簡陋的帳棚裏。藉此,以記念先祖們在曠野飄流四十年間,住在帳棚內的艱苦歲月,並且感謝上帝的餵養與看顧,得知這一切都是出於祂的恩典。

              尤其在秋天即將開始晚期收割,並且向上帝獻上感謝、與眾人一同歡樂慶賀土地收成的住棚節(因此,又稱作收藏節)。要獻上比其他節期更多的祭物,就是在短短的七天之內,要將七十隻公牛犢、十四隻公綿羊、九十八隻無殘疾的一歲公羊羔,與指定量的素祭和奠祭一同獻給上帝。代表嘗到上帝信實恩典的人,所獻上完全的委身。

 2>喜愛我們親近祂。

          每逢節期,要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要向耶和華守節---。意思就是:上帝喜愛祂的子民親近祂,就像父母親喜愛兒女親近他們一樣。

               

 3>一年當中的節期。

    民數記廿八章、廿九章,記載以色列百姓,在一年當中應守的節期。僅予彙整如下:

1.每天早、晚都要獻上燔祭。(28:3-8)

2.安息日要獻祭。(28:9-10)

3.每個月頭一日要獻祭。(28:11-15)

4.逾越節要獻祭。(28:16)

5.除酵節要獻祭。(28:17-25)

6.莊稼初熟的七七節要獻祭。(28:26-31)

7.新年吹角日要獻祭。(29:1-6)

8.贖罪日要獻祭。(29:7-11)

9.住棚節要獻祭。(29:12-38)

 4>獻祭的今日意義。

                 回想多年前,參加一場韓國某教會的研習會中,主講牧師提到他們教會的會友,感恩奉獻名目之多,多到令我們難以想像。例如:出生、彌月、周歲、入學、升級、畢業、入伍、退伍、工作、領第一份薪水、結婚、生子------等等,都有人感恩奉獻。

                 事實上,奉獻金錢是一回事,更重要意義的是,在感恩奉獻的背後,代表這個信徒的生命,確實尊上帝為主;這個信徒的生活,是以上帝為中心。因此,認定在他的生命歷程中,所經歷的每一件事,都跟上帝息息相關,都是出自上帝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