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民數記27:12-23
主題:任務結束、交接職務。

27:12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上這亞巴琳山,觀看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 27:13看了以後,你也必歸到你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裡,像你哥哥亞倫一樣。 27:14因為你們在尋的曠野,當會眾爭鬧的時候,違背了我的命,沒有在湧水之地、會眾眼前尊我為聖。(這水就是尋的曠野加低斯米利巴水。) 27:15摩西對耶和華說: 27:16願耶和華萬人之靈的 神,立一個人治理會眾, 27:17可以在他們面前出入,也可以引導他們,免得耶和華的會眾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 27:18耶和華對摩西說:嫩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你將他領來,按手在他頭上, 27:19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囑咐他, 27:20又將你的尊榮給他幾分,使以色列全會眾都聽從他。 27:21他要站在祭司以利亞撒面前;以利亞撒要憑烏陵的判斷,在耶和華面前為他求問。他和以色列全會眾都要遵以利亞撒的命出入。 27:22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將約書亞領來,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 27:23按手在他頭上,囑咐他,是照耶和華藉摩西所說的話。


1>人生一大憾事。(v12-14)

        當摩西照著上帝的吩咐,完成第二次數點百姓的工作之後,上帝清楚的指示他,要他上到亞巴琳山,觀看上帝所應許將賜給以色列百姓的迦南地,然後就要歸到列祖那裏去。因為在米利巴事件中(民數記20:10-13),摩西沒有在會眾面前尊上帝爲聖。
     台灣俗語說:看得到、吃不到。這應該就是當時摩西心境的最佳寫照!真是人生一大憾事!

 2>學習克制情緒。(v12-14)

        上帝不允許摩西進入迦南地的理由,就是 因為在尋的曠野,當會眾爭鬧的時候,摩西違背了祂的命,沒有在湧水之地、會眾眼前尊祂為聖。
        因為當以色列百姓在加底斯的米利巴時,因為缺水而爭鬧不休,摩西這位能夠與上帝面對面說話(民數記12:8)的領袖,沒有克制情緒,怒氣沖沖的以手中的杖擊打磐石兩次。此事,上帝指稱,沒有在會眾面前尊祂為聖(民數記20:2-13)。
        顯然,摩西之所以不能進入迦南地,不是因為犯了甚麼大錯,而是因為情緒惹的禍。雅各書1:20也告訴我們說: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上帝的義。

 3>成熟生命特質。(v15-17)

        當聽到上帝「不許他進入迦南地」的宣告之後,摩西雖然因為無法進入夢寐以求的迦南地,心中感到落寞。但是,他並未因而自憐自哀,也未埋怨上帝,還是坦然的、默默的接受了。
        顯示:雖然在落寞中,依然表現出成熟「凡事尊崇上帝」的成熟生命特質。

 4>流露牧者胸懷。(v15-17)

        摩西除了坦然的、默默的接受無法進入迦南地的事實之外,令他念念不忘的,就是百姓的未來。所以就對上帝說:願耶和華萬人之靈的神,立一個人治理會眾,可以在他們面前出入,也可以引導他們,免得耶和華的會眾,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
        領袖的氣度、牧者的胸懷,在此留露無遺。

 5>人選上帝欽點。(v18-19)

        聽到摩西「祈求興起新領袖,以免羊群無牧者」的祈求之後,上帝立即指示摩西,選定約書亞起來承接領導百姓的工作。顯示:上帝要用的人,人選非藉票選產生,乃是由上帝親自欽點。

6>約書亞的特點。(v18)

a.忠於職守: 約書亞自從年輕時就跟隨摩西當助手,而且一直忠於自己的崗位(出埃及記30:12)。

 

b.勇於爭戰: 當以色列百姓與亞瑪力人征戰時,約書亞奉摩西之         命,帶領百姓跟敵人爭戰(出埃及記17:9)。
c.充滿信心:當窺探迦南地回來之後,他回報充滿信心的消息,鼓勵百姓勇敢前進(民數記14:6-8)。
d.謙卑自守:將近四十年之久,他一直跟隨在摩西身邊,謙卑以助手自居。雖然本身擁有多項才能,卻沒有強出頭,也不像米利暗對摩西心生忌妒,他乃是默默地等候上帝的時間。自始至終,謹守分際、未曾越權。如此精神,令人敬佩!
e.順服聖靈:耶和華對摩西說:「嫩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顯示:他的心讓聖靈掌權。

 6>領袖就任儀式。(v20-23)

        上帝吩咐摩西,要在眾人面前,藉著按手儀式,正式設立約書亞為領袖。按手的儀式,象徵將領袖所擁有的權柄,以及領袖所得的尊榮分給繼承者。而且,指定在會眾面前,就是訓示會眾,讓他們也能順從這位上帝所揀選的心領袖。

 7>靈命層次不同。(v21)

        雖然約書亞成為摩西領袖職務的繼承人,但是跟摩西還是有差別的。因為摩西可以直接跟上帝面對面說話,可以直接從上帝領受祂的旨意。
        但是,約書亞卻不行。上帝吩咐約書亞,要站在祭司以利亞撒面前;以利亞撒要憑烏陵的判斷,在耶和華面前為約書亞求問。約書亞和以色列全會眾都要遵以利亞撒的命出入。
        顯然,摩西跟約書亞,兩個人生命的層次,或跟上帝的關係,還是有所差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