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以弗所書06:01-09
主題:新生命與新關係。
 
6:1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6:2-3「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
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6:4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
警戒,養育他們。6:5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
基督一般。6:6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裏遵行神的旨意,
6:7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6:8因為曉得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是自
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6:9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
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他並不偏待人。
 
序:
       當保羅談到一個人,應該在基督耶穌裏成為新造的人之後,便進一步談到,這個新造的人與其他人之間,應該處在什麼樣的狀況之中。上一段經文首先談到的是夫妻之間的新關係,這段經文接著談到「父母與兒女」的新關係,以及「主人與僕人」的新關係。
 
1>對待父母的態度。(v1-3)
       保羅談到身為兒女對父母的態度,首先就是要聽從、要順服。尤其這層關係是「下對上」的關係,所以是要絕對的聽從,這是身為兒女應盡的本份。其次就是要孝順、要尊敬。
      有關這部份,保羅引用出埃及記20:12以及申命記5:16的教導。意思就是表示:一個懂得孝敬父母的人,必能在上帝所賜的產業上得以長久。或:一個遵行孝道的民族,他們的國家必得以永續生存。這也是上帝所給予應許的誡命。
 
2>教導兒女的智慧。(v4)
       保羅接著談到:父母教導兒女的智慧。面對自己的兒女,父母雖然擁有絕對的權柄,同時兒女也要絕對順從。但是身為父母,也不能是非不分、濫用權柄,甚至為了個人情緒的發洩,或為了滿足私慾的目的,導致激動、惹起兒女的怒氣,這些都是不合宜的。教導兒女的正確方法乃是:遵行聖經的真理,按著主的教訓和警戒,來栽培、養育他們。
 
3>奴隸角色的轉化。(v5-8)
       在保羅那個時代,奴隸制度相當盛行。此處所謂的僕人,其實就是奴隸。奴隸是一種「人身失去自由,權利遭受剝奪」十分低下的身份。
       然而,當背負這種身份的人,因信主而成為基督徒之後,便可將原本低下的身份與工作,賦予崇高的價值與全新的意義。也就是將「身為奴隸,服事世上主人」這件事,轉化成為信仰上「聽從基督、服事基督」的全新意義。
       俗語說:山不轉,路轉。或:環境不變,心境可以變。也有人說:將吃苦當作吃補。以上這些都是積極的人生觀,也是光明、正向的思想。
       人生際遇原本不一,甚至經常遭遇橫逆。然而,有人堅忍不拔,甚至越挫越勇;但是,也有人怨天尤人,甚至頹廢喪志。不管際遇如何,身為基督徒,該積極正向、樂觀進取,尤其從中發現信仰意義。例如:藉著苦難學習上帝的律例、經歷上帝的權能、彰顯主的聖名---等。
 
4>將職場分別為聖。(v5-8)
       從這段經文當中,我們不僅發現:保羅讓「背負奴隸身份」的人,將原本低下的身份與工作,予崇高的價值與全新的意義。同時也藉著這樣的教導,提升了基督徒對服事的看法。
       當今仍有不少傳統教會、保守的基督徒,在日常生活當中,依然將所謂聖、俗切割。因此,認為惟有來到禮拜堂,才有神聖的屬靈生活;日常生活,包括家庭與職場都是屬世的。因此,唯有在禮拜堂才是事奉主,一旦離開禮拜堂,就沒有事奉可言,這是錯誤的觀念。
       其實事奉應包括:生命事奉(個人靈修)、聖所事奉(禮拜堂內)、萬民事奉(社區職場)。我們看到:當摩西在米甸曠野(職場)牧羊時,上帝藉著荊棘之火向他顯現並呼召時,曾經對他說:你腳所踏之地,就是聖地。顯然,上帝臨在的地方就是聖地,職場當然也不例外。
       同樣的道理,即便在一般職場上,只要以敬畏上帝的心,自認為要藉著工作來榮耀上帝,相信你的職業或工作,立刻成為事奉(萬民事奉)。
 
5>服事主人的態度。(v5-8)
       因為保羅將「奴隸服事主人」一事,賦予崇高的價值與全新的意義,也就是如同服事基督一樣。所以,奴隸服事主人的態度,應該調整如下:
A戒慎恐懼:要抱著小心翼翼、唯恐失職的態度。
b.真誠踏實:凡事按部就班,不投機取巧,時間不偷閒,金錢不竊取,真誠又實在。
c.甘心樂意:非被迫不得已,乃甘心且樂意,也非表面功夫,乃表裏一致。
 
6>對待僕人的原則。(v9)
       保羅的教導總是平衡的,一方面要求僕人要以「服事基督的心」來服事主人,另一方面也要求主人,不僅不能威嚇欺壓、肆意漫罵,甚至要「以主耶穌的愛」善待僕人。因為無論身為主人或僕人的,都擁有同一位在天上不偏待人的主。
   「主人與僕人」這層關係,是世上不完全的制度,並非上帝國裏的階級。尤其在上帝的眼中,根本沒有主人或僕人之分。在上帝眼中,無論貧賤富貴,生命的價值,其實都是一樣的。所以身為主人(老闆)的,應該以主耶穌的愛善待僕人(員工)。
 
思想:
1>身為(或曾為)兒女的我,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父母?是聽從、順服呢?還是敷衍、抵擋?以什麼樣的心態對待父母?是孝順、尊敬呢?還是忤逆、輕視?父母已過世的年長者,請回顧過去;父母仍健在的年輕人,請反省當今!
2>兒女是上帝所託付的產業,我如何善盡職責教導、栽培、養育他們?是否只會打罵?是否只用金錢滿足?還是曾經用聖經的真理教導他們?以便改變他們的價值觀、陶塑他們的生命?在上帝面前,我算得上是稱職的父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