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利未記22:01-16
主題:食用聖物的條例。
 
22:1 上主吩咐摩西告訴22:2 亞倫和他的兒子們:「你們絕不可污辱我的聖名,要慎重處理以色列人獻給我的聖物。我是上主。22:3 你們的後代中,任何人在禮儀上不潔淨的時候,接近以色列人獻給我的聖物,不得再在我的祭壇事奉我。你們的後代要永遠遵守這條例。我是上主。22:4 「亞倫的後代中,任何患痲瘋病或遺漏症的人一定要等到潔淨後才可以吃神聖的祭物。祭司若摸到因接觸屍體而不潔淨的東西,接觸到患遺精22:5 或其他不潔淨的動物或人,就不潔淨。22:6 祭司不潔淨以後一直到當天傍晚都不潔淨。他一定要沐浴後才可以吃神聖的祭物。22:7 日落以後,他就潔淨,可以吃分給他的神聖祭物;那就是他的食物。22:8 他不可吃自然死去或被野獸咬死的動物。我是上主。22:9 「所有的祭司都應該遵守我所頒佈的規例。不然,他們就有罪,一定死亡,因為他們不遵守我神聖的規例。我是使他們成聖的上主。22:10 「只有祭司家的人才可以吃神聖的祭物;其他的人都不可吃,即使住在祭司家裏的人或雇工也不可吃。22:11 但是祭司的奴隸,無論是用錢買的或在他家出生的,都可以吃祭司分到的祭物。22:12 祭司的女兒若嫁給非祭司的平民就不可吃神聖的祭物。22:13 但是祭司的女兒若成為寡婦或被休,沒有兒女而回到娘家來住,她就可以吃父親作祭司所收到的食物。只有祭司家的人才可以吃祭物。22:14 「一般人若在無意中吃了神聖的祭物,要按照原價加上五分之一償還給祭司。22:15 祭司不可讓一般人隨便吃神聖的祭物而污辱了祭物;這會使那人犯過錯,受懲罰。我是使祭物聖化的上主。」22:16 併於上節
 
1>慎重處理食用聖物---序言。(v1-3)
       上主吩咐摩西告訴 亞倫和他的兒子們:「你們絕不可污辱我的聖名,要慎重處理以色列人獻給我的聖物。我是上主。 你們的後代中,任何人在禮儀上不潔淨的時候,接近以色列人獻給我的聖物,不得再在我的祭壇事奉我。你們的後代要永遠遵守這條例。我是上主。
 
2>慎重處理食用聖物---實例。(v4-7)
a.罹患痲瘋病與患血漏症。(v4a)
       亞倫的後代中,任何患痲瘋病或遺漏症的人一定要等到潔淨後才可以吃神聖的祭物。
 
b.摸到因觸屍體不潔之物。(v4b-7)
       祭司若摸到因接觸屍體而不潔淨的東西,接觸到患遺精 或其他不潔淨的動物或人,就不潔淨。 祭司不潔淨以後一直到當天傍晚都不潔淨。他一定要沐浴後才可以吃神聖的祭物。 日落以後,他就潔淨,可以吃分給他的神聖祭物;那就是他的食物。
 
c.自然死或被野獸咬死。(v8)
       他不可吃自然死去或被野獸咬死的動物。我是上主。
 
3>慎重處理食用聖物---結論。(v9)
       所有的祭司都應該遵守我所頒佈的規例。不然,他們就有罪,一定死亡,因為他們不遵守我神聖的規例。我是使他們成聖的上主。
 
4>慎重處理食用聖物---資格。(v10-)
a.祭司的家人---可以吃。(v10)
       只有祭司家的人才可以吃神聖的祭物;其他的人都不可吃,即使住在祭司家裏的人或雇工也不可吃。
 
b.祭司家的奴隸---可以吃。(v11)
       但是祭司的奴隸,無論是用錢買的或在他家出生的,都可以吃祭司分到的祭物。
 
c.祭司家的女兒。
*不可吃--- 祭司的女兒若嫁給非祭司的平民就不可吃神聖的祭物。
*可以吃--- 但是祭司的女兒若成為寡婦或被休,沒有兒女而回到娘家來住,她就可以吃父親作祭司所收到的食物。
 
5>慎重處理食用聖物---罰則。(v10-)
       只有祭司家的人才可以吃祭物。一般人若在無意中吃了神聖的祭物,要按照原價加上五分之一償還給祭司。 祭司不可讓一般人隨便吃神聖的祭物而污辱了祭物;這會使那人犯過錯,受懲罰。我是使祭物聖化的上主。
 
思想:
1>事奉上帝的我,如過聖潔生活,以與上帝的屬性相稱?
2>上帝所頒佈的律例典章,我知道多少?實踐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