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利未記19:19-37
主題:遵行創造原則,持守公平正義。
 
19:19 「你們要遵守我的誡命。不可使不同類的牲畜交配。不可在同一塊田裏播下兩樣種子。不可穿兩種原料織成的衣服。19:20 「已經跟別人有了婚約的女奴尚未被贖,還沒有自由的時候,要是主人跟她有了性關係,兩人都要被懲罰( 「兩人都要被懲罰」或譯「要受調查」。),但是不可處死,因為她仍然是女奴。19:21 那主人要帶一隻公綿羊到我的聖幕門口作贖過祭。
19:22 祭司要用那隻羊替他行潔淨禮,贖他的罪;上主會赦免他。19:23 「你們進了迦南以後,無論栽種哪一類果樹,頭三年的果子要當作不潔淨,你們不可吃。19:24 第四年結的果子要全部奉獻給上主作祭物,表示你們對我的感恩。19:25 到了第五年,你們就可以吃果子。你們這樣做,果樹將結出更多果子。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19:26 「你們不可吃帶血的肉。不可行任何占卜,也不可念咒。19:27 不可剃掉頭上周圍的髮,也不可修鬍鬚。19:28 為死人哀傷的時候,不可在身上刺花紋,或割自己的身體。我是上主。19:29 「你們不可讓自己的女兒淪為神廟娼妓( 「神廟娼妓」見名詞淺註。)來侮辱她們。如果這樣做,你們會轉向別的神明,而你們居住的地方將充滿淫亂。19:30 你們要守安息日,尊重我的聖所。我是上主。
19:31 「你們不可去召鬼魂,也不可去問巫師。如果這樣做,你們就不潔淨。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19:32 「你們要敬重老人,在白髮的人面前恭敬侍立。你們要敬畏我;我是上主。
19:33 「你們不可欺負住在你們國中的外僑。19:34 對待他們要像對待以色列同胞一樣,要愛他們像愛自己一樣。要記得你們曾經在埃及寄居過。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19:35 「不可用不公平的度、量、衡欺騙人;19:36 要用公平的秤、尺、升斗。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我從埃及把你們領了出來。19:37 你們要遵守我一切的誡命,實行我一切的法律。我是上主。」
 
序:
       這段經文,依然提到合宜的社交生活。但是,重點跟上一段有些許不同,就是從人際關係,轉移到工作,以及社會活動中。
 
1>依循創造原則,凡物各從其類。(v19)
a.牲畜: 你們要遵守我的誡命。不可使不同類的牲畜交配。
b.種子:不可在同一塊田裏播下兩樣種子。
c.衣料:不可穿兩種原料織成的衣服。
 
2>主人女奴之間,性方面應聖潔。(v20-22)
       已經跟別人有了婚約的女奴尚未被贖,還沒有自由的時候,要是主人跟她有了性關係,兩人都要被懲罰,但是不可處死,因為她仍然是女奴。 那主人要帶一隻公綿羊到我的聖幕門口作贖過祭。 祭司要用那隻羊替他行潔淨禮,贖他的罪;上主會赦免他。
 
2>有關果樹收成,相關處置原則。(v23-25)
       你們進了迦南以後,無論栽種哪一類果樹,頭三年的果子要當作不潔淨,你們不可吃。 第四年結的果子要全部奉獻給上主作祭物,表示你們對我的感恩。 到了第五年,你們就可以吃果子。你們這樣做,果樹將結出更多果子。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
 
3>拒絕外邦習俗,見證聖潔子民。(v26-28)
       你們不可吃帶血的肉。不可行任何占卜,也不可念咒。 不可剃掉頭上周圍的髮,也不可修鬍鬚。 為死人哀傷的時候,不可在身上刺花紋,或割自己的身體。我是上主。
 
4>守護兒女聖潔,當守安息聖日。(v29-30)
       你們不可讓自己的女兒淪為神廟娼妓來侮辱她們。如果這樣做,你們會轉向別的神明,而你們居住的地方將充滿淫亂。 你們要守安息日,尊重我的聖所。我是上主。
 
5>招魂交鬼儀式,應當嚴格禁止。(v31)
       你們不可去召鬼魂,也不可去問巫師。如果這樣做,你們就不潔淨。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
 
6>尊敬白髮長者,善待外出僑民。(v32-34)
       你們要敬重老人,在白髮的人面前恭敬侍立。你們要敬畏我;我是上主。你們不可欺負住在你們國中的外僑。 對待他們要像對待以色列同胞一樣,要愛他們像愛自己一樣。要記得你們曾經在埃及寄居過。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
 
7>持守公平交易,維護經濟秩序。(v35-37)
       不可用不公平的度、量、衡欺騙人; 要用公平的秤、尺、升斗。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我從埃及把你們領了出來。 你們要遵守我一切的誡命,實行我一切的法律。我是上主。
 
思想:
1>我是否體會並遵行上帝創造平衡和諧的規律?
2>在社會生活中,我如何實踐上帝所啟示公平、正義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