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以弗所書04:01-06
主題:保守聖靈所賜的合一。
 
4:1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4:2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4:3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4:4 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4:5 一主,一信,一洗,4:6 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4:7 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4:8 所以經上說: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4:9 (既說升上,豈不是先降在地下嗎?4:10 那降下的,就是遠升諸天之上要充滿萬有的。)
 
1>與蒙召的恩相稱。(v1)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v1)
       保羅說,我這「因事奉主而被囚」的人奉勸你們,你們行事為人,都應該符合上帝呼召你們時所立定的標準。正如「當學生的,就被要求要有學生的樣子;當軍人的,也被要求要有軍人的樣子」一樣。顯示:上帝呼召我們,對我們的行事為人,是有所要求的。
       尤其我們蒙召、被分別,並不是從這世界被抽離開來,乃是仍活在這世界,但言行舉止與這世界有所分別。
 
2>上帝所立的標準。(v2-3)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v2-3)
       上帝對於蒙呼召,歸屬於祂的人,在行事為人方面,所提出的要求就是:謙卑、溫柔、忍耐,以愛心互相寬容,以和平彼此聯繫,盡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其中謙卑、溫柔與忍耐,是本身生命的態度。以愛心互相寬容,以和平彼此聯繫,是與肢體之間的關係。活出這樣的生命態度,維繫這樣的肢體關係,就是要活出合一的見證。
 
3>聖靈所賜的合一。(v3)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v3)
       肢體之間彼此合一,是聖靈的力量促成的。聖靈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功勞,除去一切人與人之間的阻隔;又因為人的信,使人合一的聖靈,便居住在人心中。
       也因為如此,所有信耶穌的人,不分猶太或外邦,才有可能真正合而為一。雖然這合一的大工程,是由聖靈促成的,但是人卻有責任要保守、要維護,以免遭受破壞。
 
4>合而為一的要素。(v4-6)
       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v4-6)
       保羅接著談到合而為一的七個要素:
a.身體只有一個:
       基督的身體---教會只有一個,就是普世聖而公的教會。
b.聖靈只有一個:
       住在每個信徒心中的,都是同一位聖靈。
c.同有一個指望:
       使徒彼得曾經提到,藉著基督耶穌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這盼望包括:永生、基督再來、天上的基業、將來的復活、身體的改變、新天新地、榮耀的獎賞---等,而且每個基督徒的盼望都沒有差別。
d.一主:
       信的人都擁有同一位主,就是為我們死而復活的耶穌基督。
e.一信:
       每一個基督徒都是憑著信心,接受十字架的救贖恩典而蒙恩得救。
f.一洗:
       無論洗禮儀式如何(如:滴水禮、浸水禮),其實意義都相同。
g.一神:
       我們所信仰的是同一位上帝,就是我們在天上的父。
 
5>三位一體的上帝。(v4-6)
       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v4-6)
       在這段信息當中,同時提到聖靈、主(耶穌)、父(上帝),再次顯示:上帝三位一體的本質。而且這位上帝是無所不在,也就是在萬有之中、統治萬有、貫徹萬有的上帝。
 
思想:
1>身為基督徒的我,價值觀點、言行舉止,是否符合上帝呼召時所立定的標準?是否合乎聖經的教訓?與這世界是否有所分別?是否活出「謙卑、溫柔、忍耐」的生命態度?是否維繫「以愛心互相寬容,以和平彼此聯繫」的肢體關係?
2>在我的信仰認知當中,上帝是否只在天上?只在禮拜堂?只在禱告山?或祂在萬有之中、統治萬有、貫徹萬有,無所不在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