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民數記31:25-54

主題:維繫共同體的智慧。

 

 31:25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31:26 「你和祭司以利亞撒,並會眾的各族長,要計算所擄來的人口和牲畜的總數。31:27 把所擄來的分作兩半:一半歸與出去打仗的精兵,一半歸與全會眾。31:28 又要從出去打仗所得的人口、牛、驢、羊群中,每五百取一,作為貢物奉給耶和華。31:29 從他們一半之中,要取出來交給祭司以利亞撒,作為耶和華的舉祭。31:30 以色列人的一半之中,就是從人口、牛、驢、羊群、各樣牲畜中,每五十取一,交給看守耶和華帳幕的利未人。」31:31 於是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行了。31:32 除了兵丁所奪的財物以外,所擄來的:羊六十七萬五千隻;31:33 牛七萬二千隻;31:34 驢六萬一千匹;31:35 女人共三萬二千口,都是沒有出嫁的。31:36 出去打仗之人的分,就是他們所得的那一半,共計羊三十三萬七千五百隻,31:37 從其中歸耶和華為貢物的,有六百七十五隻;31:38 牛三萬六千隻,從其中歸耶和華為貢物的,有七十二隻;31:39 驢三萬零五百匹,從其中歸耶和華為貢物的,有六十一匹;31:40 人一萬六千口,從其中歸耶和華的,有三十二口。31:41 摩西把貢物,就是歸與耶和華的舉祭,交給祭司以利亞撒,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31:42 以色列人所得的那一半,就是摩西從打仗的人取來分給他們的。(31:43 會眾的那一半有:羊三十三萬七千五百隻;31:44 牛三萬六千隻;31:45 驢三萬零五百匹;31:46 人一萬六千口。)31:47 無論是人口是牲畜,摩西每五十取一,交給看守耶和華帳幕的利未人,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31:48 帶領千軍的各軍長,就是千夫長、百夫長,都近前來見摩西31:49 對他說:「僕人權下的兵已經計算總數,並不短少一人。31:50 如今我們將各人所得的金器,就是腳鍊子、鐲子、打印的戒指、耳環、手釧,都送來為耶和華的供物,好在耶和華面前為我們的生命贖罪。」31:51 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就收了他們的金子,都是打成的器皿。31:52 千夫長、百夫長所獻給耶和華為舉祭的金子共有一萬六千七百五十舍客勒。31:53 各兵丁都為自己奪了財物。31:54 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收了千夫長、百夫長的金子,就帶進會幕,在耶和華面前作為以色列人的紀念。

 

 1>共同體維繫智慧。

 

        以色列百姓,是一個患難與共、休戚相關的共同體。共同體的維繫,需要以公平、正義作為基礎。唯有在公平、正義的基礎上,才能真正和一、維繫才能長久。

        在這段經文當中,表面上看起來是記載上帝曉諭摩西,頒佈有關戰利品分配的辦法。但是,在這個分配辦法的背後,我們看到有關共同體維繫的智慧。

        由於人性使然,凡是牽涉到利益的分配,通常都是赤裸裸的。如:多少家庭、多少親兄弟,因為財產分配的問題,導致互動干戈、形同陌路。

        因此,在這分配辦法的背後,我們看到了維繫共同體的智慧。

 

 2>持守分享的精神。

 

       根據經文第廿七節的描述,把所擄來的分作兩半,一半歸與出去打仗的精兵,一半歸與全會眾。戰利品,不是由參戰者獨吞,而是人人都有份。這就是彼此分享的精神。

        撒母耳記上卅章廿四節,大衛也訂下這一條例,就是:上陣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因此,在戰利品分配辦法的背後,我們看到了彼此分享的精神。

 

 3>把握奉獻的原則。

 

        首先,凡參戰的兵丁,要從所得當中取出五百分之一,交給祭司以利亞撒,獻給耶和華作為舉祭。其次,會眾則從所得當中,取出五十分之一,交給負責看守耶和華會幕的利未人,作為維持祭司和利未人生計的十一奉獻。

        經文第五十節:如今我們將各人所得的金器,就是腳鍊子、鐲子、打印的戒指、耳環、手釧,都送來為耶和華的供物,好在耶和華面前為我們的生命贖罪。第五十四節: 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收了千夫長、百夫長的金子,就帶進會幕,在耶和華面前作為以色列人的紀念。

         顯示,在戰利品分配辦法當中,我們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把握奉獻的原則。

 

4>參與聖戰的祝福。

 

        根據經文三十二節至三十五節,以及五十二節的記載,這次戰爭所擄來的戰利品,除了兵丁所奪的財物以外,所擄來的:羊六十七萬五千隻; 牛七萬二千隻; 驢六萬一千匹; 女人共三萬二千口,都是沒有出嫁的。還有,一萬六千七百五十舍客勒。

        數量這樣龐大的戰利品,就是他們順服上帝,參與這場聖戰之後,所得到的祝福。

 

5>上帝負責的聖戰。

 

        經文第四十八、四十九節這樣記載:帶領千軍的各軍長,就是千夫長、百夫長,都近前來見摩西, 對他說:「僕人權下的兵已經計算總數,並不短少一人。

        當時,以色列人參與戰爭的兵丁,人數只有米甸人的三分之一。但是,他們不僅將敵軍消滅殆盡,自己的軍隊,幾乎沒有一人傷亡。真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奇妙!

        因為這場戰爭是為了向米甸人報仇,或針對米甸人色誘以色列百姓得罪上帝,上帝親自啟動的戰爭。所以,上帝當然全程參與,當然全然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