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民數記3113-24

主題:除惡務盡、不可妥協。

31:13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並會眾一切的首領,都出到營外迎接他們。 31:14摩西向打仗回來的軍長,就是千夫長、百夫長,發怒, 31:15對他們說:你們要存留這一切婦女的活命麼? 31:16這些婦女因巴蘭的計謀,叫以色列人在毘珥的事上得罪耶和華,以致耶和華的會眾遭遇瘟疫。 31:17所以,你們要把一切的男孩和所有已嫁的女子都殺了。 31:18但女孩子中,凡沒有出嫁的,你們都可以存留他的活命。 31:19你們要在營外駐紮七日;凡殺了人的,和一切摸了被殺的,並你們所擄來的人口,第三日,第七日,都要潔淨自己, 31:20也要因一切的衣服、皮物、山羊毛織的物,和各樣的木器,潔淨自己。 31:21祭司以利亞撒對打仗回來的兵丁說:耶和華所吩咐摩西律法中的條例乃是這樣: 31:22金、銀、銅、鐵、錫、鉛, 31:23凡能見火的,你們要叫它經火就為潔淨,然而還要用除污穢的水潔淨它;凡不能見火的,你們要叫它過水。 31:24第七日,你們要洗衣服,就為潔淨,然後可以進營。



1>為罪為義,大發烈怒。

                 第十三到十四節,這樣記載: 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並會眾一切的首領,都出到營外迎接他們。 摩西向打仗回來的軍長,就是千夫長、百夫長,發怒。事實上,摩西的為人士極其謙和的(民數記十二章三節: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摩西為人雖然謙和,但是為罪、為義,還是會大發烈怒。

                 主耶穌也一樣,心裏極其柔和謙卑(馬太福音十一章廿九節: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但是,為罪、為義,也曾經大發烈怒(約翰福音第二章十三節至十六節: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 看見殿裏有賣牛、羊、鴿子的,並有兌換銀錢的人坐在那裏, 耶穌就拿繩子做成鞭子,把牛羊都趕出殿去,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 又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拿去!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  )

 2>除惡務盡,不可妥協。

                 摩西一看到回營的軍隊,帶著米甸的婦女,就非常生氣。因為巴蘭就是和這些婦女共同策劃,色誘以色列百姓,行淫亂、拜偶像,而得罪上帝的,導致有二萬四千人死於瘟疫。所以,便下令殺死所有結過婚的婦女,只留下他們當中的處女。因為這些未結婚的處女,顯然跟巴蘭所設下的陰謀沒有牽連。摩西如此作為,顯示:除惡必須徹底、絕對不能妥協。

 3>行潔淨禮,保持聖潔。

                 當摩西下令殺死所有已婚婦女之後,接著指示出去爭戰的人,必須先在營外駐紮七日,也就是先行潔淨禮之後,才可以回到營內。不僅參與作戰的兵丁必須如此,連俘虜也不例外。因為他們接觸死屍,所以成為不潔。

                 不僅如此,包括各種器具,也都需要先經過潔淨之後,才能帶進營中。耐火的器具,用火燒;不耐火的器具,用除穢水來加以潔淨。並且,在第七天,要洗滌自己的衣服,當都得潔淨之後,才可以進入營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