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利未記05:14-06:07
主題:賠償、贖罪、和好。
 
5:14 上主向摩西頒佈以下的條例。5:15 如果有人無意中沒有把應該歸給上主的聖物獻上,他必須為賠償所犯的罪帶一隻沒有殘缺的公綿羊來,獻給上主作贖過祭。羊的價值要按照聖所的標準決定。5:16 他必須償還他沒有付出的部分,另外加上百分之二十。他要把這些交給祭司;祭司要為他獻上公綿羊作贖過祭,替他贖罪,他就蒙赦免。5:17 如果有人無意中犯了罪,違反上主的禁令,他就有罪,必須承擔罪責。5:18 他必須帶一隻沒有殘缺的公綿羊到祭司那裏作贖過祭。羊的價值要按照聖所的標準決定。祭司要為他行贖罪禮,他就蒙赦免。5:19 這是為了他冒犯上主所獻上的贖過祭。
6:1 上主向摩西頒佈以下的條例。6:2 如果有人因不肯歸還以色列同胞所付的定金或保證金,或偷取別人的東西,或剝削別人,或編造謊言說東西遺失了,並且發誓否認撿到他遺失的東西,而得罪上主,他必須獻祭物。6:3 併於上節6:4 如果他犯了上面所列的任何罪,他必須償還他用不誠實的方法取得的東西;是偷取的,是剝削的,是定金,是撿到的東西,是偽誓得來的東西,都要全部歸還原主,並且加上百分之二十。6:5 併於上節6:6 為了賠償所犯的罪,他必須帶一隻沒有殘缺的公綿羊到祭司那裏,作贖過祭獻給上主。羊的價值要按照聖所的標準決定。6:7 祭司要在上主面前為他行贖罪禮,他所犯的一切過犯就蒙赦免。
 
序:
       「贖罪祭」與「贖愆祭」這兩種祭,就本質上來說是雷同的。都是因為過犯的緣故,所當獻上的祭。然而,贖愆祭非常特別的一點,就是必須賠償。也就是因為自己的過犯,所造成對方的損失,而負起賠償的責任。贖愆祭,又可以分為兩種情況,就是欺騙上帝,以及侵犯他們。
 
1>有關罪例。
       有關罪例方面,經文記載在5:15,17、6:2-3。又包括兩部份:

a.欺騙上帝。
       在上帝的聖物上面不誠實,無意之間違反了上帝的誡命,或稱之為偷了屬於上帝的東西。(如:十一奉獻,或頭生供物)也就是沒有將該分別出來的交給祭司。
 
b.侵犯他人。
       因為偷盜、欺詐、侵佔,或拾遺物品,以致造成鄰舍的虧損。
 
2>有關供物。
       有關供物方面,經文記載在5:15,18、6:6。每一個祭禮,所獻上的供物,都必須是沒有殘疾的公綿羊。
 
3>有關禮儀。
       有關禮儀方面,經文記載在5:15-16、18-19、6:4-7。
 
       舉行禮儀之前,犯罪的人必須,按聖物(或物品)原數償還,並另外加上五分之一,交給祭司(或物主)。有關補償這部份,一方面是補償合法物主的損失。另一方面,則作為犯罪者的刑罰。
 
思想:
1>贖愆祭的特色與精神為何?
2>我跟上帝之間,以及跟弟兄姊妹之間,還有哪些虧欠?就是該獻沒獻、該還沒還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