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利未記03:01-17
主題:感恩、和好、交通、分享。
 
平安祭的條例
3:1 若有人獻牛作平安祭,他必須選用沒有殘缺的公牛或母牛。3:2 他要把手放在祭牲頭上,在聖幕門口把牠宰了。亞倫系的祭司要把祭牲的血灑在祭壇四周,3:3 並且把下面各部分,就是包著內臟和內臟上的脂肪、兩個腰子和腰子上的脂肪,和肝的最好部分割下,用火燒,獻給上主作平安祭。3:4 併於上節3:5 祭司要把這些放在祭壇上,跟燒化祭一起燒獻。這火祭的香味是上主喜悅的。3:6 如果他獻綿羊或山羊給上主作平安祭,他必須選用沒有殘缺的公羊或母羊。3:7 如果他獻小綿羊,3:8 要把手放在祭牲的頭上,在聖幕前把牠宰了。祭司要把祭牲的血灑在祭壇四周,3:9 並且把下面各部分,就是脂肪、從靠近脊椎骨的地方割下來的整條肥尾巴、包著內臟和內臟上的脂肪、兩個腰子和腰子上的脂肪,和肝的最好部分取下,用火燒獻給上主作平安祭。3:10 併於上節3:11 祭司要把這些都放在祭壇上燒,作火祭獻給上主。3:12 如果他獻山羊,要把牠牽到上主面前。3:13 他必須把手放在祭牲的頭上,在聖幕前把牠宰了。祭司要把祭牲的血灑在祭壇四周,3:14 並且把下面各部分,就是包著內臟和內臟上的脂肪、兩個腰子和腰子上的脂肪,和肝的最好部分取下,用火燒獻給上主作火祭。3:15 併於上節3:16 祭司要把這些都放在祭壇上燒,作為馨香的火祭。所有的脂肪都是上主的。3:17 你們以色列人,無論住在哪裏,絕對不可吃脂肪和血。這是你們要世世代代遵守的永久禁令。
 
1>平安祭的意義。
       平安祭這個名詞,在希伯來文帶有「和好」或「福祉」的意思。這種祭是一種個人所獻上的祭。目的可為感謝、還願,或甘心獻上的。(7:15-16)表明獻祭者對上帝的感恩,崇敬與奉獻。同時,藉此以顯明與上帝,與鄰舍之間的和諧關係。
 
2>與燔祭的異同。
       獻上平安祭的細節,跟第一章所記載的燔祭,有許多雷同之處。例如:獻祭物,是出於自願的。所獻上的祭物,必須是無殘疾的。認同與替代的步驟、意義也相同,就是由獻祭的人,按手在所獻祭物的頭上。以上,就是跟燔祭相同之處。
       其次,不同的是:平安祭只焚燒牲畜的脂油,和某些臟器。其餘部份都留下來,供祭司和獻祭的人食用。這也是平安祭最為獨特的地方。還有,平安祭不能用諸如鳥類的家禽作為祭物,但是使用家畜時,卻是可以不分雌雄。
 
3>象徵分享交通。
       獻平安祭,不能以諸如鳥類隻家禽代替家畜作為祭物,原因就是平安祭的禮儀,包括獻後的聚餐(或愛餐)這部份,也就是獻祭的人,跟他的親朋好友(應邀共享的對象,可以是祭司、家人,以及凡潔淨的人,特別是貧窮的人)共享供物。因此,若所獻上的祭物,僅是諸如鳥類的家禽,其祭肉不夠與親友分享。因此,平安祭,其中一項重要的意義,就是象徵交通與分享。
 
4>象徵和平和好。
       有關平安祭的祭物,首先,最好的部份,如脂油、腰子是獻給上帝的(在壇上焚燒,象徵上帝參與獻祭者的宴會)。其次,用腿作為舉祭,用胸作為搖祭,歸給祭司。(7:31-34)其他部份,則歸給獻祭的人。可以跟親友分享共食(申命記12:4-7、17-18)
       因此,平安祭非常重要的意義,就是預表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成就了和平。也就是使人與上帝和好、與上帝交通(約翰一書1:3、以弗所書2:14-16、歌羅西書1:20)同時與人和好、與人分享、與人交通。
 
5>上帝恩典和憐憫。
       為了顧慮不同經濟能力的人,上帝同樣允許使用不種類的牲畜作為祭物。例如:可以用牛當作祭物獻上,也可以用羊當作祭物獻上。再次顯示:上帝恩典和憐憫。
 
思想:
1>平安祭有那些特徵?有哪些屬靈意義?
2>我要怎麼作,才能活出平安祭的精神?就是感恩、和好、交通、分享(包括與上帝、與人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