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民數記28 :16-31

主題:獻上無盡的感恩。

28:16正月十四日是耶和華的逾越節。 28:17這月十五日是節期,要吃無酵餅七日。 28:18第一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 28:19當將公牛犢兩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七隻,都要沒有殘疾的,用火獻給耶和華為燔祭。 28:20同獻的素祭用調油的細麵;為一隻公牛要獻伊法十分之三;為一隻公羊要獻伊法十分之二; 28:21為那七隻羊羔,每隻要獻伊法十分之一。 28:22並獻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為你們贖罪。 28:23你們獻這些,要在早晨常獻的燔祭以外。 28:24一連七日,每日要照這例把馨香火祭的食物獻給耶和華,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奠祭以外。 28:25第七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 28:26七七節莊稼初熟,你們獻新素祭給耶和華的日子,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 28:27只要將公牛犢兩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七隻,作為馨香的燔祭獻給耶和華。 28:28同獻的素祭用調油的細麵;為每隻公牛要獻伊法十分之三;為一隻公羊要獻伊法十分之二; 28:29為那七隻羊羔,每隻要獻伊法十分之一。 28:30並獻一隻公山羊為你們贖罪。 28:31這些,你們要獻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都要沒有殘疾的。


 

序:

                上一段經文,也就是民數記二十八章,從第一節到十五節,記載上帝藉著摩西,吩咐以色列百姓有關每日、每週、每月當獻上的祭。緊接著,從二十八章十六節開始,到二十九章三十八節為止,進一步記載有關每年當獻的祭。本段經文,提到三項年度當獻的祭。就是逾越節、無酵節、七七節(又稱:收割節)

 

1>為救贖而感恩。

  a.逾越節---正月十四日。(v16)

                 上半年的重要節期,從正月十四日開始。這一天,以色列百姓在各人家中享用逾越節的羔羊(出埃及記12:3-14)。並將些許羊血塗抹在門楣上,當上帝的使者下來擊殺埃及所有頭生的時候,因為看到門楣上的血跡就越過,災殃就不臨到這家。出埃及記十二章十四節記載上帝的吩咐這樣說:你們要紀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因此,守逾越節,就是紀念上帝救贖之恩。

 

b.無酵節---正月十五日至廿一日。(v17-25)

                 接續著逾越節,從十五日開始的節慶,要吃無酵餅,守除孝節,總共七天。第一天與最後一天都要舉行聖會,任何人都不可工作,並且接連七天,除了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之外,每日要按規定向耶和華獻上祂所喜悅的馨香火祭。這也是延續紀念上帝救贖之恩的慶典。

 

2>為收成而感恩。

        初熟日---收割的日期,每年不一定相同。(v26-31)

        以色列百姓在結束收割大麥,開始收割小麥的時候,要守七七節(又稱為收割節)。這是在逾越節結束之後,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所以又稱為五旬節。在這個節日裏,要停止一切的工作,舉行聖會,並將初熟的莊稼獻給上帝。

        因為上帝照顧他們,又賜下豐盛的恩典,所以獻上感恩的祭。尤其,在這感恩的節慶當中,必須與貧窮,以及被忽略的鄰舍同享歡宴。(申命記16:11)

 

3>事奉上帝當專心。

                經文第十八節,這樣記載說:第一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第二十五節又說: 第七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第二十六節再說:「七七節莊稼初熟,你們獻新素祭給耶和華的日子,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顯示:是奉上帝當專心。

 

4>應將最好的獻上。

                 經文第十九節,這樣記載說:當將公牛犢兩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七隻,都要沒有殘疾的,用火獻給耶和華為燔祭。第三十一節,又記載說:這些,你們要獻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都要沒有殘疾的。」所謂要沒有殘疾的,意思就是獻給上帝的,不是瑕疵品,而是最好、最完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