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馬太福音01:18-25
主題:1>慎選使用的器皿。
           2>預備基督的降生。
 
1:18 耶穌基督誕生的經過是這樣的:他的母親馬利亞已經跟約瑟訂了婚,但是在成婚以前,馬利亞知道自己已經由聖靈懷了孕。1:19 她的未婚夫約瑟為人正直,但又不願意公開羞辱她,卻有意要秘密解除婚約。1:20 他正在考慮這事,主的天使在夢中向他顯現,說:「大衛的後代約瑟,不要怕,儘管娶馬利亞作妻子,因為她懷的孕是由聖靈來的。1:21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取名叫耶穌,因為他將拯救他的子民脫離他們的罪。」1:22 這一切事的發生是要應驗主藉著先知所說的話:1:23 「有童女將懷孕生子,他的名字要叫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的意思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1:24 約瑟一醒過來,就照著主的天使所吩咐的去做,跟馬利亞成婚;1:25 但是在她生孩子以前沒有跟她同房。孩子出生,約瑟就給他取名叫耶穌。
 
1>上帝時間最適當。
       這段經文談到耶穌基督的降生,有關耶穌基督降生這件事,上帝所計劃的時間,總是最適當的。因為根據歷史進程,如果提早一百年或延後一百年,其實都是都不適當的。因為福音的傳播,包括語言與交通,都會是相當大的問題。
       然而,在耶穌基督出生前三百年,上帝就已經開始作預備了,就是首先興起亞歷山大統一語言。所以,保羅非常方便,憑著一口希臘語,幾乎可以行遍天下傳福音。
       接著,上帝又興起羅馬帝國興建道路,所謂條條道路通羅馬,正足以證明當時經過羅馬帝國統治與建設之後,交通已經四通八達。這對保羅傳福音工作,更是莫大的幫助。
       因此,上帝所計劃的時間,總是最適當、最美好的。
 
2>慎選使用的器皿。
       馬利亞從聖靈懷了耶穌基督,是前所未見的奇特事件,也是十分神秘,一般人難以理解的事。因此,從聖靈懷孕這件事,就當時來說,實在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理由。換句話說,這樣的理由,幾乎沒有人能相信。大概都會認為:那是搪塞之詞!
       普遍的認定就是:未婚懷孕、未婚生子!這是多麼嚴重的罪名。未婚而與異性有關係,對於一個女人來說,是可以被亂石打死的。另外,對一個男人來說,面對未婚妻的婚外情,就是所謂的綠帽壓頂,是令人難以忍受的羞辱。
       在這種狀況下,馬利亞的夫君,人選就必須要慎選,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承擔。顯然,約瑟就是上帝經過精挑細選之後的最佳人選。
       因為在成婚以前,馬利亞知道自己已經由聖靈懷了孕。當她的未婚夫約瑟,得知這件事之後,剛開始也難以置信,甚至難以接受。但是因為他為人正直,所以不願意公開羞辱馬利亞,所以有意要秘密解除婚約。他正在考慮這事,主的天使在夢中向他顯現,說:「大衛的後代約瑟,不要怕,儘管娶馬利亞作妻子,因為她懷的孕是由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取名叫耶穌,因為他將拯救他的子民脫離他們的罪。」這一切事的發生是要應驗主藉著先知所說的話:「有童女將懷孕生子,他的名字要叫以馬內利。」
       約瑟一醒過來,二話不說,就照著主的天使所吩咐的去做,跟馬利亞成婚;尤其在她生孩子以前沒有跟她同房。孩子出生,約瑟就給他取名叫耶穌。
       約瑟,不僅為人正直,而且信仰堅定;不僅體貼馬利亞,而且相信天使在夢中的啟示,一切都照著上帝藉著天使的吩咐,而且耐心的等候,絲毫沒有懷疑、絲毫沒有逾矩,也就是在孩子出生以前,一直沒有跟馬利亞同房。因此,約瑟是上帝精挑細選過的器皿!
 
3>完全順服的榜樣。
       約瑟與馬利亞這對未婚夫妻,在順服上帝的功課上面,為我們留下了美好的榜樣。首先我們看到馬利亞,根據路加福音第一章的記載,當天使預言聖靈要藉著她懷胎並生下救主耶穌基督之後,他的回應是: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接著,我們看約瑟,當天使告訴他:大衛的後代約瑟,不要怕,儘管娶馬利亞作妻子,因為她懷的孕是由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取名叫耶穌,因為他將拯救他的子民脫離他們的罪。約瑟一醒過來,就照著主的天使所吩咐的去做,跟馬利亞成婚。
       這對未婚夫妻,對上帝使者的吩咐,都是二話不說,百分之百的順從。在順服上帝這件事上,為我們留下美好的榜樣。
 
4>靈裏敏銳的器皿。
       根據經文的描述,我們可以得知,不管馬利亞也好,還是約瑟也好,必定都是與上帝親近,靈裏敏感的人。因此,當上帝的使者向他們啟示的時候,他們都能立刻敏感到,而且都能及時回應。顯然,上帝所要使用的器皿,必然是與他親密交通,靈裏敏感的人。
 
5>認識上帝的使者。
       從這段聖經當中,我們非常清楚看到天使的工作,也就是當約瑟心中盤算要暗中解除婚約之後,因為這樣的盤算跟上帝的計劃相違,所以立刻在約瑟的夢中向他顯現,並將上帝的計劃向他闡明。顯然,天使是上帝所創造的靈體,專門幫助上帝從事祂所要成就的事。
       有關天使的工作,僅舉例如下:將上帝的信息傳達給人。(路加福音1:26)、保護上帝的子民。(但以理書6:22)、鼓勵人。(撒母耳記下24:16)、巡視世界。(撒迦利亞書1:9-14)。與邪惡力量爭戰。(列王記下6:16-18;啟示錄20:1-2)
 
6>認識耶穌的屬性。
       根據經文所記載,我們對主耶穌有下列的認識:主耶穌從聖靈投胎、主耶穌是神也是人、耶穌是無罪的(從童女而生)、主耶穌為拯救世人而降生。
 
思想:
1>我的信心、我的品格、我在各方面的條件,是否合乎上帝使用的標準?
2>從約瑟與馬利亞的身上,我學習到什麼樣的功課?是否能夠這樣完全的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