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以弗所書03:01-13
主題:啟示福音的奧秘。
 
3:1 因此,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替你們祈禱(此句是照對十四節所加)。3:2 諒必你們曾聽見 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3:3 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祕,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3:4 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祕。3:5 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3:6 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3:7 我作了這福音的執事,是照 神的恩賜,這恩賜是照他運行的大能賜給我的。3:8 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3:9 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 神裏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3:10 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 神百般的智慧。3:11 這是照 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旨意。3:12 我們因信耶穌,就在他裏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疑地來到 神面前。3:13 所以,我求你們不要因我為你們所受的患難喪膽,這原是你們的榮耀。
 
1>領受特別的職份。(v1-2)
       因此,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替你們祈禱。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v1-2)
       當時的保羅,雖然以囚犯的身份,被囚禁在監獄當中。但是,他卻有別於一般「作奸犯科」的囚犯,他是因為福音的緣故而被囚禁的。
       因此,在寫給以弗所教會的書信當中,就以自己當時被囚的處境,來形容自己是「被耶穌基督緊緊抓住」的囚徒。而且耶穌基督抓住他的目的,就是將「向外邦人傳福音」的使命託付給他。
 
2>啟示福音的奧秘。(v3-5)
       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祕,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祕;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v3-5)
       所謂「奧秘」就是指:上帝所隱藏的旨意。而「啟示」就是指:上帝將隱藏的旨意,向世人顯露出來。此處,所稱的奧秘,就是指:上帝的救贖計劃。這計劃在舊約時代是隱藏的,所以稱之為奧秘。因為舊約時代,上帝雖然也藉著先知作預言,但是畢竟不能窺其全貌。
       直到日期滿足,上帝差遣祂的獨生聖子降世為人,才將救贖計劃完整的啟示給使徒們,包括保羅也是其中之一。如今,上帝已經將這奧秘啟示給保羅,保羅便照著上帝的啟示,將它解明並宣揚出來。這奧秘對領受救恩的人來說就是福音。
 
3>解說奧秘的內容。(v6)
       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v6)
 保羅接著解釋這奧秘更深一層的內容,就是外邦人可以因著耶穌基督的緣故,跟猶太人一同蒙救贖,甚至一同成為耶穌基督身上的肢體,一同承受上帝藉著耶穌基督,所應許給教會各樣屬靈的福氣。因此,在耶穌基督裏,不再有種族或階級的分別。
 
4>藉著聖靈給恩賜。(v7)
       我作了這福音的執事,是照神的恩賜,這恩賜是照他運行的大能賜給我的。(v7)
       此處所謂的執事,並非指當今按教會體制內所產生「執事」這職份,而是指「直接從上帝領受」的職責或使命。保羅宣稱:他直接從上帝那裏領受「將福音傳給外邦人」的職責或使命。而且為了完成這使命,上帝特地藉著聖靈在他心中運行,將完成使命所需要的恩賜賜給他。
       由此可見,上帝如要託付我們什麼使命,就必賜給我們完成使命的恩賜。反之,上帝賜給我們什麼樣的恩賜,就表示要託付我們什麼樣的使命。
 
5>謙沖為懷的器皿。(v8-9)
       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裏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v8-9)
       保羅曾經在提摩太前書第一章十五節說過:在罪人中,他是罪魁。此處又謙稱:他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要小。顯然,越是屬靈、越是聖潔、越是蒙上帝重用的器皿,越能看見自己污穢、軟弱、不配的本性,因而態度越發謙卑,保羅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6>上帝使用眾教會。(v10)
       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v10)
       上帝不僅使用保羅,使眾人知道上帝的奧秘;同時使用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得知上帝百般的智慧。因此,就教會本身而言,就是上帝所使用的器皿。
 
7>上帝永世的計劃。(v11)
       這是照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旨意。(v11)
       以上所說這些,包括啟示奧秘、使用教會、完成救贖---等,都是上帝從永世以前,在主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旨意。換句話說,上帝的救贖計劃,並非臨時起意的突發事件,而是永世以前所擬定的計劃。而且這永世的救贖計劃,在耶穌基督身上實現了。
 
8>放膽無懼親近神。(v12)
       我們因信耶穌,就在他裏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疑地來到神面前。所以,我求你們不要因我為你們所受的患難喪膽,這原是你們的榮耀。(v12-13)
       既然外邦人在耶穌基督裏,能夠與猶太人同為上帝的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這是上帝在創世之前所定的計劃。因此,無論猶太人或外邦人,都可以無須懼怕,可以靠著耶穌基督,放膽來到上帝面前。希伯來書4:15-16也這樣記載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蒙憐恤、得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思想:
1>當保羅與復活的主相遇,蒙受主的呼召之後,便將「引領外邦人歸主」當作無可推諉的使命,甚至以「為了福音的緣故,成為耶穌基督的囚徒」來形容自己。保羅蒙恩得救之後,有這樣迫切的使命,而我呢?當我蒙恩得救之後,看見身邊還有許多尚未認識耶穌的親朋好友,是否感受到自己的責任?還是依然無動於衷
2>在耶穌基督裏,在教會生活中,我是否依然與社會無異,就是以種族、階層、學問、地位----等角度看待他人?我是否因而懷有優越感或自卑心?或是能夠互相尊重、彼此接納,甚至休戚與共、視為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