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以弗所書02:08-13
主題:本乎恩也因著信。
 
2:8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2:9 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2:10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 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2:11 所以你們應當記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是稱為沒受割禮的;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2:12 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 神。2:13 你們從前遠離 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
 
1>本乎恩與因著信。(v8-9)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v8-9)
       此處保羅談到我們能蒙恩得救,有兩個要素。

第一:上帝的恩典。
       上帝藉著耶穌基督所帶給我們的救恩,原不是我們所配得的,乃是上帝所賜白白的恩典。

第二:人的相信。
       「相信」是人接受救恩,不可或缺的條件。然而,因為「信心」也是聖靈的恩賜之一(林前12:9、彼後1:1),所以同樣不是因為人的努力,乃是來自上帝的恩典。
       因此,針對「信而受洗、蒙恩得救」一事,就人而言,同樣沒有功勞,所以無可誇口。
 
2>上帝所命定的善。(v10)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v10)
       我們都是上帝所造的,祂在耶穌基督裏改造了我們,同時要求我們行善。而且此處所謂的行善,不是照著一般世人所認定的標準,乃是照著聖靈的引導,行上帝預備叫我們行的善,也就是完全按照聖經的教訓,行一切合乎上帝旨意的事。
       另外:上帝針對未得救的人,要求要相信;然而,針對已得救的人,則要求要行善。
 
3>信主之前的無望。(v11-12)
       所以你們應當記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是稱為沒受割禮的;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 神。(v11-12)
       保羅提醒以弗所教會的信徒,應該回顧過去還不認是主、還未蒙恩之時的情境:
 
a按肉體是外邦人:
       按肉體說,猶太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上帝的子民,與上帝有親近的關係,但以弗所教會的信徒,並不具備這樣的條件。
 
b稱為沒受割禮的:
       割禮是因著亞伯拉罕的信心,上帝所給予立約的記號,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世世代代應遵守的禮儀,更是猶太人與其他民族分別的記號。
 
c那時與基督無關:
       雖然耶穌基督為是普世的救主,但並非普世人都跟基督有關,因為世人必須藉著信心,接受耶穌基督的救贖,才能與耶穌基督建立關係。
 
d與應許的約無份:
       以弗所教會的信徒,從前因為不認識耶穌基督,所以有關上帝的應許,他們全然不知道,既然不知道,與應許的約當然無份。
 
e活在世上沒指望:
       因為不認識神,就是沒有神的眷顧。在世上沒有指望,是未歸信耶穌基督的人共同的情景。根據上述可知,一個不認是主的人,生命中的情境是淒涼、悲苦的。
 
4>信主之後的盼望。(v13)
       你們從前遠離 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v13)
       過去因為罪的隔閡,淒涼、悲慘、無望的生命景況,如今在耶穌基督裏,已經完全改觀。因為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聖潔無瑕疵的血、至尊至寶的血、有赦罪大能的血、為我們開啟活路的血),我們得以跟上帝和好、得以跟上帝親近,生命重新燃起了希望。
 
思想:
1>我對自己蒙恩得救的身份,是如何認定?慶幸?驕傲?深覺不配、充滿感恩?
2>當信主之後,我的生命有沒有改變?我的善行與我的信仰相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