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馬太福音02:01-12
主題:1>東方博士拜耶穌。
           2>人算不如上帝算。
 
2:1 希律作王的時候,耶穌誕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星象家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2:2 他們問:「那出生要作猶太人的王的在哪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了他的星,特地來朝拜他。」2:3 希律王聽了這話,著急不安;整個耶路撒冷的人也同樣不安。2:4 希律就召集了所有的祭司長和民間的經學教師,問他們:「基督該誕生在甚麼地方?」2:5 他們回答:「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先知曾這樣寫著:2:6 猶大地區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邑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有一位領袖要從你那裏出來,他要牧養我的子民以色列。」2:7 於是,希律暗地裏召見從東方來的星象家,向他們查問那顆星出現的準確日子,2:8 然後吩咐他們前往伯利恆,說:「你們去,仔細尋找那小孩子,找著了就來向我報告,我也好去拜他。」2:9 聽了這話,他們就走了。這時候,他們在東方看見的那顆星又出現,並且在前頭引導他們,一直來到小孩子出生地方的上面才停住。2:10 他們看見那顆星,真是歡欣快樂。2:11 他們進了屋子,看見小孩子和他的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朝拜這孩子,然後打開寶盒,拿出黃金、乳香、沒藥等禮物獻給他。2:12 在夢中,上帝指示他們不要回去見希律,於是他們從另一條路回自己的家鄉去。
 
1>一樣降生兩樣情。
       耶穌基督的降生是一個事實,但是這一個事實卻彰顯出截然不同的兩樣情境。首先,有幾個星象家(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他們問:「那出生要作猶太人的王的在哪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了他的星,特地來朝拜他。因為那顆星在前面指引,所以他們就歡欣快樂。他們進了屋子,看見小孩子和他的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朝拜這孩子,然後打開寶盒,拿出黃金、乳香、沒藥等禮物獻給他。以上是一樣情!
       但是另一方面,我們看到希律王,他的態度跟東方來的博士截然不同。因為當他聽到耶穌基督降生的消息之後,就顯得著急不安;整個耶路撒冷的人,也因為受影響而感到不安。希律王甚至以「朝拜耶穌」作為藉口,企圖從東方博士口中獲得音訊,以便將耶穌基督給予殺害,以免影響他的權位。這又是另外一樣情!
       俗語說:幾家歡樂幾家愁,耶穌基督的降生,也可稱為:有人歡樂、有人不安。
 
2>先知預言的實現。
       當希律王聽見耶穌基督降生的消息之後,心中著急不安;整個耶路撒冷的人,也因為受影響而感到不安。希律王就召集了所有的祭司長和民間的經學教師來,詢問他們說:「基督該誕生在甚麼地方?」他們就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先知曾這樣寫著:猶大地區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邑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有一位領袖要從你那裏出來,他要牧養我的子民以色列。
       事實證明沒有錯!耶穌基督就如同先知所預言的,降生在伯利恆!顯然,耶穌基督的降生,不是一般平凡嬰孩出生的事件,乃是上帝獨生聖子的降世,是出自上帝永恆的計劃,也是舊約時代先知預言的實現!
 
3>為耶穌獻上禮物。
       當東方來的博士,在耶路撒冷與希律王告辭之後,隨著明星的指引繼續前行,果然來到耶穌基督降生之處。他們進了屋子,看見小孩子(耶穌基督)和他的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朝拜這孩子,然後打開寶盒,拿出黃金、乳香、沒藥等禮物獻給他。
       這些博士不僅有備而來,甚至是真心誠意的前來朝拜。因為當時黃金、乳香、沒藥,是極為貴重的禮物。因此,他們為耶穌基督所做的,是十分美善的一件事。也是世世代代讓人紀念的一件事。
 
4>人算比不上神算。
       希律王雖然表面上聲稱要去朝見耶穌基督,但是心中所籌算的,其實是要除掉耶穌基督,所以吩咐東方來的博士,將耶穌基督的降生地點告訴他。
       此舉,就人的角度來看,其實是十拿九穩的。因為東方來的博士,根本不明就裏,因此不疑有他、甚至信以為真。但是所謂人算不如天(上帝)算。因為上帝看透人心,祂非常清楚希律的動機,並非為朝拜耶穌基督,乃是為殺害耶穌基督。
       因此,上帝便藉著使者,在夢中啟示東方來的博士,指示他們從另一條路回去。換句話說,就是吩咐他們千萬不能將主耶穌的處所告訴希律王。顯然,人算不如神算!
 
思想:
1>主耶穌的降生與我何干?我有什麼感受嗎?我是歡欣快樂呢?還是無關痛癢?
2>每一次前來朝見、敬拜、事奉耶穌,是否為祂帶來任何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