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以弗所書04:25-32
主題:新生命與新生活(一)
 
4:25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4:26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4:27  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4:28  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作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4:29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4:30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4:31  一切苦毒、惱恨、憤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4:32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
 
序:
       當一個人信了耶穌基督,擁有在耶穌基督裏的的新生命之後,這生命就會很自然的流露在日常生活當中,也就是會產生跟過去截然不同的生命態度與生活方式。保羅舉例如下:
 
1>棄絕謊言,以誠相待。(v25)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v25)
       以世人的角度來看,謊言似乎是習以為常的小事,但是對於一個擁有「在基督裏新生命」的基督徒來說,卻視為必須棄絕的罪惡。尤其與主內弟兄姊妹之間,更應該開誠佈公,不能有所欺瞞,因為我們都是同一個身體上的肢體。正如本章十五節所說:「惟用愛心說成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一樣。
 
2>產生怒氣,迅速處理。(v26-27)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v26-27)
       聖經中並沒有禁絕我們發怒,但卻教導我們要迅速處理怒氣,否則就讓魔鬼有可乘之機。
 其實怒氣有兩種,一種是為「義」而發怒,一種是為「慾」而發怒。
       約翰福音三章卅六節主耶穌說:「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這就是義怒。馬太福音廿一章十二至十七節,由於宗教人士的不公、不義,主耶穌在聖殿大發烈怒,同時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如此舉止,就是所謂潔淨聖殿,這也是義怒。
       然而,人所發出的怒氣,大多數是來自私慾、仇恨,或一時衝動,無法克制等。然而不管如何,怒氣一定要儘速處理,尤其在主內弟兄姊妹之間,更是如此。否則魔鬼非常厲害,會利用我們的怒氣,來挑撥離間、製造衝突,遂行拆毀的詭計。因此,我們不得不謹慎。切記!可為義發怒,勿因慾發怒。而且不可含怒到日落。
 
3>殷勤工作,彼此分享。(v28)
       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作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v28)
       保羅接著針對信主之前,帶有「偷竊」這種不良習性的人提出勸勉,就是要他們不可再行偷竊,這也是「擁有在基督裏新生命的人」應有的特質。為了幫助過去有偷竊習慣的人不再偷竊,便吩咐他們謀求一份正當的工作。因為有了工作,就會有收入;有了收入,生活就不虞匱乏;生活不虞匱乏,就比較能防止再行偷竊。
       不僅如此而已,保羅更進一步勸勉他們,當他們有了收入,而且有了盈餘之後,更應該跟缺乏的人彼此分享。也就是從過去只為滿足自己的需要,變成如今願意補足他人的欠缺。
 
4>話語謹慎,聽者受益。(v29)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v29)
       對一個基督徒來說,話語是非常重要的信仰功課,因此說話應該謹慎。所謂污穢的言語就是指:會觸動人的情慾,或嘻笑、輕佻、粗獷等敗壞人的話語。這樣的話語基督徒都不應該說出口。
       身為基督徒,尤其擁有基督生命的人,從口中所出的,應該都是造就人、成全人、安慰人、鼓勵人、祝福人的好話。因此,當我們將話語說出口之前,應該先三思。不能只為宣洩自己的情緒,或只顧發表自己的意念,應該顧慮到聽的人是否受益,這是非常重要的原則。
 
5>順服聖靈,避免擔憂。(v30)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v30)
       本段聖經對聖靈的工作,有比較特別的描述,就是聖靈會為我們擔憂。也就是當我們的心思意念、言行舉止,違背上帝的旨意,不合真理的要求時,聖靈就會為我們擔憂。因為我們已經受了聖靈的印記,表明我們已經歸屬於上帝。
聖靈對待我們,就像慈父對待愛子一樣。當愛子犯錯時,慈父會為他擔憂;同樣的道理,當我們犯罪時,聖靈也會為我們擔憂。所以,擔憂就是聖靈愛我們的表現。無論說謊、生氣、偷竊、污穢的言語等,都是叫聖靈擔憂的事。所以我們應該十分小心,避免讓聖靈擔憂。
 
6>除去苦毒,恩慈相待。(v31-32)
       一切苦毒、惱恨、憤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v31-32)
       保羅最後提到生命中的某些習性,負面的要去除,正面的要建立。

a.要除去的:
       怨恨、暴戾、忿恨、紛擾、毀謗等,這些都要從生命中除掉。
b.要建立的:
       要親切,要仁慈,要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耶穌基督裏饒恕我們一樣。
 
思想:
1>從我口中所出的話語,有多少是真心誠意、誠實正直的?又有多少是「拐彎抹角、言不由衷、虛偽欺瞞」的?平常都說哪些話?造就人、成全人、安慰人、鼓勵人、祝福人的呢?還是嘻笑、輕佻、粗獷、觸動人的情慾的話語?當話語出口之前,我是否曾三思過?
2>在我的生命當中,還有哪些「該除去而未除去」(苦毒、惱恨、憤怒、嚷鬧、毀謗、惡毒)的舊習性?又有哪些「該建立而未建立」(恩慈、憐憫、饒恕,)的新生命?我是否經常動怒?因何事而動怒?是否立刻處置?或聽其腐蝕、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