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以弗所書02:14-22
主題:以身體廢掉冤仇。
 
2:14  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是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2:15  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2:16  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2:17  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
2:18  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2:19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裏的人了;2:20  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2:21  各(或譯:全)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2:22  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1>以身體廢掉冤仇。(v14-15)
       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是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v14-15)
       罪使我們與上帝為敵,但是耶穌基督使我們與上帝和好。而且耶穌基督是以自己的身體,來廢掉其中的冤仇,也就是藉著肉身的受釘、受死,獻上作為贖罪祭,付清罪的代價,拆掉其中的隔牆,使人跟上帝、人(猶太人)跟人(外邦人)得以重新和好。因為耶穌基督所付上的代價非常大,所以我們應當珍惜,而且應當盡力保守,在耶穌基督裏的和平與合一。
 
2>十字架和平福音。(v16-18)
       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 神和好了,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v16-18)
       耶穌基督以身體廢掉冤仇,是藉著十字架完成的。在主耶穌那個時代,十字架是羞恥的象徵。然而,因為耶穌基督的緣故,十字架卻變成榮耀的記號。因為耶穌基督藉著十字架,拆毀了隔閡、成就了和睦,使人類可以藉著聖靈的感動,親近父上帝。
       藉著十字架所成就的大事就是福音。這福音我們不僅領受,同時也應該傳揚。不僅傳給遠處的人,也要傳給近處的人。
 
3>與聖徒同國同家。(v19)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 神家裏的人了。(v19)
 外人指:外族(邦)人,客旅指:無公民全的僑民。信徒在耶穌基督裏,就不再是外人與客旅,乃是與聖同一同擁有上帝國子民的身份,一同享受上帝國子民一切的權利。而且享受上帝恩典的家----教會,那種十分親密的家人關係。
 
4>同被建造為聖殿。(v20-22)
       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或譯:全)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 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v20-22)
       信徒在耶穌基督裏蒙恩的情形,不僅成為上帝的家,同時成為上帝的殿,也就是共同建造成為教會。上帝的殿(教會)組成結構:以使徒(使徒的恩賜:建立教會)和先知(先知的恩賜:教導真理)作為根基,並以耶穌基督作為房角石。使徒和先知,是建立教會的基礎工程。而耶穌基督則是所有基石(房角石)中,承載力道最吃重,不能或缺的基石。

思想:
1>在教會生活中,我所扮演的角色是拆牆者?還是築牆者?是和平促進者?紛爭製造者?
2>我的教會以什麼來建立?個人魅力?嚴密組織?私人感情?威脅利誘?或使徒與先知,並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