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啟示錄22:01-11
主題:1>生命樹與生命河。
           2>基督再來的宣告。
 
22:1 天使又讓我看一道生命水的河流,閃耀像水晶,從上帝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22:2 通過城中心的街道。河的兩邊有生命樹,每年結果子十二次,每月一次;樹的葉子能夠醫治萬國。22:3 城裏不再有上帝所詛咒的事。 上帝和羔羊的寶座要在這城裏;他的僕人都要敬拜他。22:4 他們要朝見上帝,而他的名要寫在他們的額上。22:5 那裏不再有黑夜;他們不需要燈光或日光,因為主上帝是他們的光。他們要作王統治,直到永遠。
*耶穌來臨
22:6 天使對我說:「這些話是真實可靠的。那賜下聖靈給先知們的主上帝差遣他的使者,把必定在短期內要發生的事指示給他的僕人們。」22:7 耶穌說:「看吧,我快要來了!那遵守這書上預言的人有福了!」22:8 我─約翰聽見並且看見了這一切事。我聽見看見之後,俯伏在指示我這些事的天使腳前要拜他。22:9 但是他對我說:「千萬不可這樣!我和你,以及你的同道們,就是那些先知和所有遵守這書上的話的,同樣都是僕人。你應該敬拜上帝!」22:10 他又對我說:「不要把這書上的預言封閉起來,因為這一切事情實現的時刻快要到了。22:11 作惡的必然繼續作惡;污穢的仍然污穢。行善的必然繼續行善;聖潔的仍然聖潔。」
 
1>生命河與生命樹。(v1-2)
       天使又讓我看一道生命水的河流,閃耀像水晶,從上帝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通過城中心的街道。河的兩邊有生命樹,每年結果子十二次,每月一次;樹的葉子能夠醫治萬國。
*在新耶路撒冷城裏,始祖犯罪所失去的福份,和隨之而來的禍患,都將成為過去。
*生命水,通常指的是聖靈,或指豐盛的生命。
*上帝和羔羊的寶座,表示基督與父上帝同尊同榮。
*生命樹上果子和葉子的功效,表示人肉體和靈性上一切的需要都能得到滿足。
 
2>聖城裏充滿美善。(v3-5)
       城裏不再有上帝所詛咒的事。上帝和羔羊的寶座要在這城裏;他的僕人都要敬拜他。 他們要朝見上帝,而他的名要寫在他們的額上。 那裏不再有黑夜;他們不需要燈光或日光,因為主上帝是他們的光。他們要作王統治,直到永遠。
*亞當犯罪之後所受的咒詛,既然已經除去,人就可以朝見上帝,敬拜事奉祂,並作王管理大地。
 
3>啟示必成的宣告。 (v6-11)
       在這段經文當中,作出一連串的宣告,為要確定本書的信息,是出自上帝的啟示。同時強調,主耶穌必快再來!
 
a.天使的宣告。
       天使對我說:「這些話是真實可靠的。那賜下聖靈給先知們的主上帝差遣他的使者,把必定在短期內要發生的事指示給他的僕人們。」(v6) 他又對我說:「不要把這書上的預言封閉起來,因為這一切事情實現的時刻快要到了。作惡的必然繼續作惡;污穢的仍然污穢。行善的必然繼續行善;聖潔的仍然聖潔。」(v10-11)
*上帝透過天使,將信息傳達給啟示錄的作者使徒約翰。
*不要把這書上的預言封閉起來,是指因為時已經日不多了,這審判和盼望的信息,必須傳揚出去。
*作惡的必然繼續作惡;污穢的仍然污穢。行善的必然繼續行善;聖潔的仍然聖潔。意思是指因為時間太過倉促,幾乎沒有悔改的機會了。
 
b.耶穌的宣告。
       耶穌說:「看吧,我快要來了!那遵守這書上預言的人有福了!」(v7)
*主耶穌「必要再來、必快再來」這件事,重複提起三次,顯示其重要性。
 
4>唯獨敬拜主上帝。(v8-9)
       我─約翰聽見並且看見了這一切事。我聽見看見之後,俯伏在指示我這些事的天使腳前要拜他。 但是他對我說:「千萬不可這樣!我和你,以及你的同道們,就是那些先知和所有遵守這書上的話的,同樣都是僕人。你應該敬拜上帝!」
 
思想:
1>生命樹與生命河,對我有什麼啟示?
2>我要如何預備自己,以面對再來的主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