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民數記35:09-21
主題:上帝的慈愛與公義。


35:9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35:10你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過約但河,進了迦南地, 35:11就要分出幾座城,為你們作逃城,使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裡。 35:12這些城可以作逃避報仇人的城,使誤殺人的不至於死,等他站在會眾面前聽審判。 35:13你們所分出來的城,要作六座逃城。 35:14在約但河東要分出三座城,在迦南地也要分出三座城,都作逃城。 35:15這六座城要給以色列人和他們中間的外人,並寄居的,作為逃城,使誤殺人的都可以逃到那裡。 35:16倘若人用鐵器打人,以致打死,他就是故殺人的;故殺人的必被治死。 35:17若用可以打死人的石頭打死了人,他就是故殺人的;故殺人的必被治死。 35:18若用可以打死人的木器打死了人,他就是故殺人的;故殺人的必被治死。 35:19報血仇的必親自殺那故殺人的,一遇見就殺他。 35:20人若因怨恨把人推倒,或是埋伏往人身上扔物,以致於死, 35:21或是因仇恨用手打人,以致於死,那打人的必被治死。他是故殺人的;報血仇的一遇見就殺他。

1>尊重生命的制度。

        經文第九節至第十一節,記載耶和華曉諭摩西,要他吩咐以色列人,當他們經過約旦河,進入迦南地之後,要分出幾座城來,作為逃城,使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裏,以逃避報仇的人,使誤殺人的不至於死,等他站在會眾面前聽審判。

2>逃城數量與地域。

        經文第十三節特別提到,逃城總共要設置六座,而且其中三座在約旦河以東、另外三座在約旦河以西。而且距離是平均的,目的是讓各支派的人,可以用最快的速度抵達。

3>逃城適用的對象。

        經文第十五節提到,這六座城要給以色列百姓,和他們中間的外人,並寄居的,作為逃城。使誤殺人的都可以逃到那裏。根據以上所述,有關逃城適用的對象,顯示上帝對生命的尊重與保護,是不分種族,一視同仁的。

4>看行為也看動機。
        根據經文第十六節至二十一節的記載,一個人會被認為是蓄意殺人,通常根據兩方面的因素來作認定。


        第一、由打擊人的行動,配合可以致人於死地的工具,就被認定是蓄意殺人。第二、即便沒有使用致人於死地的工具,或擊打人的方式。但是,如果可以證明,是在「怨恨、埋伏、仇恨」的狀況下致人於死,那就算是蓄意殺人了。
       

          反過來說,在以下兩種狀況之下,就不算是蓄意殺人。


        第一、在非「怨恨、埋伏、仇恨」的狀況下致人於死,就認定他不是蓄意殺人。第二、即便使用可以致人於死地的工具,但若是在不知情,或是沒有看到的狀況下致人於死,同樣認定他不是蓄意殺人。


        顯然,是否蓄意殺人的認定,不僅看行為,同時也看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