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民數記3216-27

主題:維護共同體精神。

 

                32:16 兩支派的人挨近摩西,說:「我們要在這裏為牲畜壘圈,為婦人孩子造城。32:17 我們自己要帶兵器行在以色列人的前頭,好把他們領到他們的地方;但我們的婦人孩子,因這地居民的緣故,要住在堅固的城內。32:18 我們不回家,直等到以色列人各承受自己的產業。32:19 我們不和他們在約旦河那邊一帶之地同受產業,因為我們的產業是坐落在約旦河東邊這裏。」32:20 摩西對他們說:「你們若這樣行,在耶和華面前帶兵器出去打仗,32:21 所有帶兵器的人都要在耶和華面前過約旦河,等他趕出他的仇敵,32:22 那地被耶和華制伏了,然後你們可以回來,向耶和華和以色列才為無罪,這地也必在耶和華面前歸你們為業。32:23 倘若你們不這樣行,就得罪耶和華,要知道你們的罪必追上你們。32:24 如今你們口中所出的,只管去行,為你們的婦人孩子造城,為你們的羊群壘圈。」32:25 迦得子孫和呂便子孫對摩西說:「僕人要照我主所吩咐的去行。32:26 我們的妻子、孩子、羊群,和所有的牲畜都要留在基列的各城。32:27 但你的僕人,凡帶兵器的,都要照我主所說的話,在耶和華面前過去打仗。」

 1>維護共同體精神。

                 呂便、迦得這兩支派的人,雖然按照程序公開向摩西提出分配約旦河東土地為業的要求。但是,並沒有獲得摩西的應允。究其原因,首先,擔心影響以色列百姓攻取迦南地的信心與士氣。其次,擔心因此破壞了共同體合一的精神。

 2>領袖勸戒有功效。

                 當摩西給予這兩支派的人勸戒,甚至嚴厲指控之後,從他們第二次跟摩西商談的條件來看,可以得知摩西的勸戒,確實發生了功效。首先,他們要自己帶兵器,行在以色列人的前頭,好把他們領到他們的地方。其次,除非以色列人各承受自己的產業,否則他們不回家。 再來,這兩支派的人不跟其他人同受約旦河西岸土地產業。顯然,領袖的勸戒,發生了功效。

 3>決心勇氣與信心。

                  經文第十七節至十八節,這樣記載: 我們自己要帶兵器行在以色列人的前頭,好把他們領到他們的地方;但我們的婦人孩子,因這地居民的緣故,要住在堅固的城內。 我們不回家,直等到以色列人各承受自己的產業。

                 顯示,經過摩西的勸戒之後,呂便、迦得這兩支派的人不僅有決心,而且有勇氣(帶兵器行在以色列人的前頭)、有信心(除非以色列人各承受了自己的產業,否則他們不回東岸的家)

 4>行在耶和華面前。

                  第二十節,摩西對他們說:「你們若這樣行,在耶和華面前帶兵器出去打仗----  第廿一節,所有帶兵器的人都要在耶和華面前過約旦河,等他趕出他的仇敵---  第廿二節,---這地也必在耶和華面前歸你們為業。  第廿七節,---凡帶兵器的,都要照我主所說的話,在耶和華面前過去打仗。

                 以上,四節經文,都提到在耶和華面前。顯示:凡事上帝都在鑒察。

5>強調守約的精神。

                經文第廿節到廿三節,摩西對他們說:「你們若這樣行,在耶和華面前帶兵器出去打仗, 所有帶兵器的人都要在耶和華面前過約旦河,等他趕出他的仇敵, 那地被耶和華制伏了,然後你們可以回來,向耶和華和以色列才為無罪,這地也必在耶和華面前歸你們為業。 倘若你們不這樣行,就得罪耶和華,要知道你們的罪必追上你們。

                 顯示,立約的重要性,既然立了約,就必須遵守,否則上帝會追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