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民數記3201-15

主題:屬靈領袖的顧慮。

32:1 ( 申 3:12-22 )呂便子孫和迦得子孫的牲畜極其眾多;他們看見雅謝地和基列地是可牧放牲畜之地,32:2 就來見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並會眾的首領,說:32:3 「亞大錄、底本、雅謝、寧拉、希實本、以利亞利、示班、尼波、比穩,32:4 就是耶和華在以色列會眾前面所攻取之地,是可牧放牲畜之地,你僕人也有牲畜」;32:5 又說:「我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把這地給我們為業,不要領我們過約旦河。」32:6 摩西對迦得子孫和呂便子孫說:「難道你們的弟兄去打仗,你們竟坐在這裏嗎?32:7 你們為何使以色列人灰心喪膽、不過去進入耶和華所賜給他們的那地呢?32:8 我先前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你們先祖去窺探那地,他們也是這樣行。32:9 他們上以實各谷,去窺探那地回來的時候,使以色列人灰心喪膽,不進入耶和華所賜給他們的地。32:10 當日,耶和華的怒氣發作,就起誓說:32:11 『凡從埃及上來、二十歲以外的人斷不得看見我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之地,因為他們沒有專心跟從我。32:12 惟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可以看見,因為他們專心跟從我。』32:13 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使他們在曠野飄流四十年,等到在耶和華眼前行惡的那一代人都消滅了。32:14 誰知,你們起來接續先祖,增添罪人的數目,使耶和華向以色列大發烈怒。32:15 你們若退後不跟從他,他還要把以色列人撇在曠野,便是你們使這眾民滅亡。」


序:

                 根據民數記廿一章廿一至卅五節所記載,上帝幫助以色列百姓,擊敗約旦河以東的亞摩利王西宏、巴珊王噩,並佔領了他們的土地。

本段經文提到,呂便和迦得的子孫,因為牲畜及其眾多,又看見原屬亞摩利、巴珊的土地,是可以放牧牲畜的地方,就來見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以及會眾的首領,要求摩西將那地賜給他們為業。摩西則以先前窺探迦南事件,由於多數探子回報負面消息,導致所引發百姓信心崩盤、群起吵鬧的負面效應,向他們曉以大義。

 

 1>合情合理的要求。

                 呂便和迦得的子孫,提出這樣的要求,嚴格來講,其實是合情、合理的。怎麼說呢?首先,這地是在上帝的幫助之下,以色列百姓打勝仗所取得的。

                因此,也是上帝賞賜給以色列百姓的土地。其次,他們是在公開的場合,按照法定的程序,向摩西提出請求的。

                再來,他們的想法也十分單純,就是因為他們的牲畜極其眾多,該地剛好適合畜牧。因此,就提出這樣的要求。

 

2>屬靈領袖的顧慮。

                 雖然呂便和迦得的子孫,提出這樣的要求,是合情合理的。但是,身為領袖的摩西,有他看問題的高度與廣度。聽完他們的要求之後,摩西感到不放心,甚至預料到可能發生的負面效應。因此,不僅沒有答應,甚至立即指控他們。摩西指控的內容如下:

  a.摩西首次的指控(v6-7)

                 摩西指控他們,提出這樣的要求,會影響其他同胞進攻迦南地的士氣。因此,對迦得的子孫和呂便子孫說:「難道你們的弟兄去打仗,你們竟坐在這裏嗎? 你們為何使以色列  灰心喪膽、不過去進入耶和華所賜給他們的那地呢?

   b.引用前例作警告(v8-13)

                  摩西說,先前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人窺探迦南地,因為回報負面的消息,使得以色   人灰心喪膽,不進入上帝所賜的迦南地。因此,上帝怒氣發作,就起誓說:除了迦勒、   約書亞之外,不容許二十歲以外的人進入應許之地,因為他們沒有專心跟從祂,並使他們   在曠野飄流四十年,等到那一代人都死亡了。就是以祖先失敗的經驗來指控他們。

   c.摩西再度的指控(v14-15)

                 摩西再度指控他們,如果這樣的話,會如同祖先一樣,成為這個時代的罪人。因此,  對他們說:「誰知,你們起來接續先祖,增添罪人的數目,使耶和華向以色列大發烈。    們若退後不跟從他,他還要把以色列人撇在曠野,便是你們使這眾民滅亡。」

  

 3>兩支派人的欠缺。

 

                  呂便和迦得的子孫,提出這樣的要求,持平來講,並不到罪大惡極的地步。頂多可以說他們只是務實的看到自己實際處境的需要,就是看到自己牲畜極多,需要牧草。

                 他們比較欠缺的有兩方面。首先,欠缺共同體的意識。其次,欠缺更高、更遠的屬靈眼光---約旦河西岸,流奶與蜜的迦南地,才是上帝所應許,真正蒙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