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啟示錄21:09-27
主題:充滿至高榮耀,新耶路撒冷城。
 
新耶路撒冷
21:9 那拿著七個碗,盛滿著末後七種災難的七個天使當中,有一個過來對我說:「你來,我要讓你看見新娘,就是羔羊的妻。」21:10 聖靈支配著我;天使把我帶到高山的頂峰上去,讓我看見由上帝那裏、從天上降下來的聖城耶路撒冷。21:11 那城充滿著上帝的榮光,閃耀像碧玉寶石,光潔像水晶,21:12 有高大的城牆,城牆有十二個門,由十二個天使把守著,門上寫著以色列十二支族的名字。21:13 每一邊各有三個門:東邊三個,西邊三個,南邊三個,北邊三個。21:14 城牆建立在十二塊基石上,基石上寫著羔羊的十二個使徒的名字。21:15 對我說話的那天使拿著一根金的量尺要量那城和那城的門與牆。21:16 城是四方的,長寬相等;天使用尺量那城:共兩千四百公里,長、寬、高相等。21:17 天使按照人的尺寸標準來量城牆,高( 「高」或譯「厚」。)有六十公尺( 在16、17節原文數字是一萬兩千「斯塔狄」和一百四十四肘,可能有象徵性意義。)。21:18 城牆是用碧玉造的,而城本身是用透明像玻璃的純金造的。21:19 城牆的基石用各種寶石裝飾:第一塊基石是碧玉,第二是藍寶石,第三是瑪瑙,第四是翡翠,21:20 第五是紅紋瑪瑙,第六是紅玉髓,第七是貴橄欖石,第八是綠玉石,第九是黃玉,第十是綠玉髓,第十一是紫玉,第十二是紫晶。21:21 那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一個門用一顆珍珠造成。城裏的街道是純金的,像玻璃一樣的透明。21:22 我沒有看見城裏有聖殿,因為主─全能的上帝和羔羊就是這城的聖殿。21:23 這城不需要太陽或月亮的光;因為有上帝的榮光照耀著,而羔羊就是這城的燈。21:24 世上各國都要藉著這光行走;地上的君王要把他們的榮華帶到這城來。21:25 城門要整天開著,永不關閉,因為那裏沒有黑夜。21:26 列國都要把尊貴榮耀帶到這城。21:27 但是,那不潔淨、行為可憎或撒謊的,都不能進去;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可以進去。
 
1>天使引領見異象。(v9-10)
       那拿著七個碗,盛滿著末後七種災難的七個天使當中,有一個過來對我說:「你來,我要讓你看見新娘,就是羔羊的妻。」 聖靈支配著我;天使把我帶到高山的頂峰上去,讓我看見由上帝那裏、從天上降下來的聖城耶路撒冷。
*此處,新娘、羔羊的妻、從天上降下來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的就是完美的教會。
 
2>充滿榮耀的聖城。(v11-27)
 
a.充滿著榮光。(v11)
       那城充滿著上帝的榮光,閃耀像碧玉寶石,光潔像水晶。
*上帝的榮耀,直接發射出無比的光輝。
 
b.城牆與城門。(v12-14)
       有高大的城牆,城牆有十二個門,由十二個天使把守著,門上寫著以色列十二支族的名字。 每一邊各有三個門:東邊三個,西邊三個,南邊三個,北邊三個。 城牆建立在十二塊基石上,基石上寫著羔羊的十二個使徒的名字。
*十二支派的名字,和使徒的名字連在一起,象徵上帝的教會,包括舊約、新約,上帝所有的子民。
 
c.聖城的尺寸。(v15-17)
       對我說話的那天使拿著一根金的量尺要量那城和那城的門與牆。 城是四方的,長寬相等;天使用尺量那城:共兩千四百公里,長、寬、高相等。 天使按照人的尺寸標準來量城牆,高( 「高」或譯「厚」。)有六十公尺( 在16、17節原文數字是一萬兩千「斯塔狄」和一百四十四肘,可能有象徵性意義。)。
*經度量之後,顯示這聖城,不僅龐大、工整,而且看似等邊立方形,反應舊約時代至聖所的形狀。由此可見,榮耀的教會,有如至聖所一般聖潔,配得享受上帝的同在。
 
d.城中的寶石。(v18-21)
       城牆是用碧玉造的,而城本身是用透明像玻璃的純金造的。 城牆的基石用各種寶石裝飾:第一塊基石是碧玉,第二是藍寶石,第三是瑪瑙,第四是翡翠, 第五是紅紋瑪瑙,第六是紅玉髓,第七是貴橄欖石,第八是綠玉石,第九是黃玉,第十是綠玉髓,第十一是紫玉,第十二是紫晶。 那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一個門用一顆珍珠造成。城裏的街道是純金的,像玻璃一樣的透明。
*表示:建造這聖城的材料,是極其貴重的。
 
e.上帝的臨在。(v22-23)
       我沒有看見城裏有聖殿,因為主─全能的上帝和羔羊就是這城的聖殿。 這城不需要太陽或月亮的光;因為有上帝的榮光照耀著,而羔羊就是這城的燈。
*上帝和羔羊與人同在,表示上帝和人之間的隔閡已經除掉,人和上帝可以直接溝通。
 
f.列國將歸向。(v24-27)
       世上各國都要藉著這光行走;地上的君王要把他們的榮華帶到這城來。 城門要整天開著,永不關閉,因為那裏沒有黑夜。 列國都要把尊貴榮耀帶到這城。 但是,那不潔淨、行為可憎或撒謊的,都不能進去;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可以進去。
*列國都要前來,將榮耀歸給上帝。
 
思想:
1>新耶路撒冷的特質,有哪些值得今日教為效法的?
2>成為基督新婦的我,需要具備那些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