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民數記36:01-13
主題:保護產業的條例。

36:1約瑟的後裔,瑪拿西的孫子,瑪吉的兒子基列,他子孫中的諸族長來到摩西和作首領的以色列人族長面前,說: 36:2耶和華曾吩咐我主拈鬮分地給以色列人為業,我主也受了耶和華的吩咐將我們兄弟西羅非哈的產業分給他的眾女兒。 36:3他們若嫁以色列別支派的人,就必將我們祖宗所遺留的產業加在他們丈夫支派的產業中。這樣,我們拈鬮所得的產業就要減少了。 36:4到了以色列人的禧年,這女兒的產業就必加在他們丈夫支派的產業上。這樣,我們祖宗支派的產業就減少了。 36:5摩西照耶和華的話吩咐以色列人說:約瑟支派的人說得有理。 36:6論到西羅非哈的眾女兒,耶和華這樣吩咐說:他們可以隨意嫁人,只是要嫁同宗支派的人。 36:7這樣,以色列人的產業就不從這支派歸到那支派,因為以色列人要各守各祖宗支派的產業。 36:8凡在以色列支派中得了產業的女子必作同宗支派人的妻,好叫以色列人各自承受他祖宗的產業。 36:9這樣,他們的產業就不從這支派歸到那支派,因為以色列支派的人要各守各的產業。 36:10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西羅非哈的眾女兒就怎樣行。 36:11西羅非哈的女兒瑪拉、得撒、曷拉、密迦、挪阿都嫁了他們伯叔的兒子。 36:12他們嫁入約瑟兒子、瑪拿西子孫的族中;他們的產業仍留在同宗支派中。 36:13這是耶和華在摩押平原─約但河邊、耶利哥對面─藉著摩西所吩咐以色列人的命令典章。

序:
    根據民數記第廿七章的記載,屬瑪拿西支派的西羅非哈沒有生兒子,只有五個女兒。按照原本的條例,她們無法分得父親所留下的產業。
        為了替父親留名,這五個女兒瑪拉、挪阿、葛拉、蜜迦、得撒,來到摩西面前,為繼承產業之事據理力爭。摩西經詢問上帝之後,上帝認為她們的要求有道理,摩西便為百姓訂下了女兒也能承受產業之條例。

1>身為族長的眼光。

        由於新條例制定之後,使得以色列的女子,也能繼承父親所留下的產業。
        此事之後,瑪拿西支派的族長們,向摩西以及各支派的族長們提出異議,就是假設將來他們的親屬西羅非哈的女兒,嫁給了其他支派的男子為妻,她們所承受的產業,就會跟著帶入夫家,尤其到了禧年的時候,她們的產業就會永遠歸入夫家所屬支派。這樣,瑪拿西支派會永遠失去那份產業。
        瑪拿西支派的族長們,擁有比一般民眾更為高超、長遠的眼光,他們看到將來有可能發生的事,儘早因應,以防患未然。

2>向領袖提出反應。

        當瑪拿西支派的族長們,發現將來有可能發生的問題(產業永久歸屬其他支派)之後,就來到領袖摩西以及其他族長面前,將事件的來龍去脈,以及將來有可能發生的狀況,作出非常清楚的解說,讓整個問題顯明出來。

3>守住應許的土地。
       
        這個事件,表面上看起來,是為守護祖產而爭的。但是,更深層的意涵,則是守護上帝所應許的土地。或者,守住上帝所應許的福份。

4>提出解決的辦法。

        根據經文第五節到第七節的記載,當接獲瑪拿西支派族長們的申訴之後,摩西就照耶和華的吩咐告訴以色列人,西羅非哈的女兒可以隨意嫁人,只是要嫁給同宗支派的人,這樣產業才不會從這支派歸到那支派。
        顯然,當面對問題時,身為領袖的摩西,就將問題帶到上帝面前,並且照著上帝的吩咐,提出解決的辦法。

5>當事人全然配合。

        經文第十節記載說,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西羅非哈的眾女兒就怎樣行。
        顯示:當事人(西羅非哈這五個女兒)完全的配合,使得藉著這條例,成就一件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