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民數記3416-29

主題:使用人與祂同工。

 34:16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34:17 「要給你們分地為業之人的名字是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約書亞34:18 又要從每支派中選一個首領幫助他們。34:19 這些人的名字:猶大支派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34:20 西緬支派有亞米忽的兒子示母利34:21 便雅憫支派有基斯倫的兒子以利達34:22 支派有一個首領,約利的兒子布基34:23 約瑟的子孫瑪拿西支派有一個首領,以弗的兒子漢聶34:24 以法蓮支派有一個首領,拾弗但的兒子基母利34:25 西布倫支派有一個首領,帕納的兒子以利撒番34:26 以薩迦支派有一個首領,阿散的兒子帕鐵34:27 亞設支派有一個首領,示羅米的兒子亞希忽34:28 拿弗他利支派有一個首領,亞米忽的兒子比大黑。」34:29 這些人就是耶和華所吩咐、在迦南地把產業分給以色列人的。

1>使用人與祂同工。

                 上帝所要完成的事,幾乎都是透過呼召人起來承擔,分配迦南土地這件事就是這樣。祂先揀選約書亞和以利亞撒這兩個人,作為主要的負責人。然後,再從十個支派當中,每支派各揀選一個領袖,出來成為書亞和以利亞撒的助手。顯示:上帝使用人與祂同工。

 2>上帝親自揀選人。

                 為了分配迦南土地,上帝先揀選約書亞和以利亞撒,作為主要的負責人。然後,再從十個支派當中,每支派各揀選一個領袖,出來協助約書亞和以利亞撒。

                 無論是約書亞、祭司以利亞撒,或是另外十個來自各支派的領袖,人選都不是以色列百姓選出來的,而是上帝親自揀選的。顯示:上帝親自揀選祂所要使用的人。

 3>領袖也世代交替。

                 為了分配迦南土地這件事,上帝所揀選兩個主要負責人,就是約書亞和以利亞撒,已經是新一代的領袖了。這兩個人所扮演的角色,就像當年將以色列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並且將他們帶領到摩押平原的摩西和亞倫一樣。顯然,此刻領袖已經世代交替了。

 4>信心與專心跟從。

                 為了分配迦南土地這件事,包括上帝所揀選的兩個主要負責人,以及十個來自各支派的領袖。從整個名單來看,上一代的人只剩下約書亞、迦勒兩個人。

                 約書亞是兩個主要負責人之一,而迦勒則是十個助手之一。尤其,如果將這十個助手的名單,拿來跟窺探迦南地時的領袖名單作比較,將發現只有迦勒一人,兩份名單當中都出現。因為迦勒對上帝充滿信心,而且一直以來,都專心的跟隨著祂。顯示:信心或專心跟從,是上帝揀選人非常重要的依據。

 5>看信心不看血統。

                 根據經文所記載,迦勒的出身背景屬外邦人,也就是基尼洗族人(民數記32:12、約書亞記14:14)。但是,他不僅歸屬於「扮演以色列長子角色的猶大支派,甚至成為上帝所使用猶大支派的領袖。顯示所謂以色列人,或新以色列人,並不是以血統為憑,而是基於上帝藉著耶穌基督所立的約,以及對祂的信心與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