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以賽亞書09:01-07
主題:彌賽亞的預言---黑暗中看見大光。
 
9:1 但那受過痛苦的必不再見幽暗。從前上帝使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視,末後卻使這沿海的路,約旦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榮耀。9:2 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9:3 你使這國民繁多,加增他們的喜樂;他們在你面前歡喜, 好像收割的歡喜,像人分擄物那樣的快樂。9:4 因為他們所負的重軛和肩頭上的杖,並欺壓他們人的棍,你都已經折斷,好像在米甸的日子一樣。9:5 戰士在亂殺之間所穿戴的盔甲,並那滾在血中的衣服,都必作為可燒的,當作火柴。9:6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9:7 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序:
       在亞述軍兵的掠奪之下,以色列曾經受盡欺壓。但是,先知以賽亞卻看見將來的曙光,這些如同在幽暗中的百姓,必得看見大光。這道光就是一位即將生下來作和平君王的嬰孩。
       這段經文顯然與七章十四節,有關「以馬內利」的預言有關。現今被人藐視的加利利一帶地區,彌賽亞將要在此興起工作,為百姓帶來拯救。祂是大衛的後裔,要建立上帝的國度直到永遠。
 
1>審判恢復在上帝。(v1)
       上帝是創造並掌管的全能神。因此,不論審判還是恢復,都在祂的主權之下。西布倫、拿弗他利這兩個名詞,其實是象徵整個北國以色列。由於悖逆上帝的緣故,北國以色列不僅籠罩在屬靈的黑暗當中,甚至因仇敵的欺壓、戰爭所帶來的傷痛,飽受痛苦的煎熬。但是,上帝藉著先知以賽亞的口,發出救恩、盼望的信息。顯示:無論審判還是恢復,都在上帝的權柄之下。
 
2>基督是世界的光。(v2)
       在大黑暗的時代,上帝應許要有光,照射在那活在死蔭中的人們。祂是奇妙的策士、全能的上帝,這個應許是在基督耶穌降生,以及祂那永恆國度建立時得到應驗。祂來,是為了拯救祂的百姓脫離罪惡黑暗。
       這裏提到必要看見大光這句話,使徒約翰在約翰福音一章九節,稱耶穌基督為「光」。約翰福音八章十二節,耶穌基督稱自己為「世界的光」。
 
3>基督來臨的情景。(v3-5)
       當預言中這嬰孩---彌賽亞(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時,黑暗會變成光明,受藐視會變成得榮耀,百姓所面對痛苦、羞恥的處境,要徹底翻轉。
       屆時,國民將繁殖眾多,將會充滿如同收割般的喜樂,也將如同基甸攻打米甸得勝的日子那樣,充滿著歡欣鼓舞。到那個時候,必有完全的平安臨到。
 
4>四重名字的意義。(v6)
       經文第六節提到,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這裏提到四重名字,期意義如下:
a.奇妙策士:
       祂啟示、顯明了一切有關上帝的真理。
b.全能的上帝:
       祂是創造者、掌管者,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
c.永在的父:
       是歸向祂、倚靠祂的人,堅實的倚靠、永遠安息的處所。
d.和平的君:
       祂是統治世界的君王,而且是真正帶來和平的君王。
 
5>和平公義的君王。(v7)
       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思想:
1>我生命中的景況,是否還活在黑暗中?
2>我對這位上帝所差派即將出生的嬰孩有多少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