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4.1.28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題目:八福(三)

聖經:馬太五8-10

聖詩:614(1~2)

啟應文:54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得著聖經的真理。祈禱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姐妹:大家平安!

  1/21週報內夾的心週刊1429期,有則《打開時光寶盒》的信仰見證。作者是我所認識的一位教會執事娘,她女兒結婚我證道的。

  這篇見證的內容是描述這位執事娘以年的時間,幫忙雙職的女兒、女婿,照顧教養外孫(一男)從嬰兒時期一直到他們讀幼兒園,完成階段任務。其中她引用了道家常菜「炒澎湖絲瓜」,來比喻她自己照顧外孫的感想

 

  執事娘說炒澎湖絲瓜是道普通的家常菜,必須先用刨刀將絲瓜的稜溝刨平、再將絲瓜皮去乾淨。和一般炒絲瓜相比,多了一道手續,吃起來軟嫰清甜,令人回味再三。她說這一道菜就好像她的外孫率真直白,若要好吃,就要多一道手續刨平他心裡的稜溝,才能變得爽朗討喜。

 

  這位執事娘深深體會:「兒孫是上帝所賜的寶貴產業,值得付出心力、努力灌溉耕耘。當他們因著主恩成為更好的人,就是我們喜悅的豐收。」

 

  弟兄姐妹,不論是在家庭、在教會,我們都知道基督信仰需要有永續的傳承力量;因為,有一天我們都會變老。當我們有機會一起聽到聖經真理教導,也需要互相陪伴幫助、經驗傳授讓基督信仰落實在家庭在教會裡面

 

  今天我們要繼續從八福中最後的福,來得著學習

第六福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他們必得見上帝

  現代台語譯本:「心清氣的人真有福氣,因為姻會見著上帝。」現代中文譯本:「心地純潔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要看見上帝。」

 

  清心的「清」字,原文字義是純潔無髒污,如白衣的潔白、也指穀物無雜質如純牛奶、純足的黃金。所以,「清心」的原文意思是指:「人心之純淨無瑕疵,有如上帝原始創造人心的狀態。」

  弟兄姐妹,很多時候,因我們的心不夠清澈,堆積了一些髒污,所以看不清事情的真義,無法領悟上帝的心意。

  

  有個小孩戴上眼鏡後很高興,因為老師寫在黑板上的字,他都看得清清楚楚了。但一個禮拜過去後,他哭著對媽媽說:「這個眼鏡又不行了,黑板的字看起來很模糊。」媽媽一聽很擔憂,怎麼才一個禮拜近視又加深那麼多了呢?於是,就帶他回去給同一位眼科醫生檢查

  醫生檢查後,拿著這付眼鏡進了後面的小房間,又走出來,叫孩子戴上眼鏡再問他是否清楚?孩子說:「我現在看得很清楚了,謝謝醫生。」

 

  原來,孩子的視力並沒有變動,只是一個禮拜以來,這付眼鏡拿來拿去,卻完全沒有擦試、清潔,所以鏡片愈來愈髒,髒到看不清了。

 

  醫生只做了一個正確的動作就讓孩子又能看得很清楚,這個動作就是「倒一點點洗碗精清洗鏡片,再用面紙吸乾水分。」

 

  弟兄姐妹,主耶穌教導我們:「要清心(心地純潔),沒有偏見,如此能與上帝相遇,看見上帝美好創造與作為。」

 

  我們看到眼鏡太髒時,倒一點洗碗精洗洗鏡片,再用面紙吸乾水分,即可變得乾淨又不會刮傷鏡片。同樣的,若有根留在內心深處的偏見,也需要一個正確的動作,就是:「為自己與對方不斷的禱告,直到看見上帝美好作為顯明!」

 

特別是,當我們看到別人有自己不欣賞之處,就在不斷禱告的過程中,聖靈會幫助我們安靜心想想,我在上帝眼中也是有罪之人,要讓別人有機會進步!

 

第七福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 

現代台語譯本:「促進和平的人真有福氣,因為姻會成做上帝的子兒。」現代中文譯本:「促進和平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要稱他們為兒女。」

 

  「和平」在希伯來原文有「平安」的意思。意指「有完全幸福的狀況」,並且也指「人與上帝、人與人、人與自然之間,有和諧的關係。」

  

  創世記十二章記載亞伯蘭七十五歲時上帝要他離開哈蘭前往迦南地開墾居住敬畏上帝的亞伯蘭帶著妻子撒拉姪兒羅得以及所有的財物與奴僕,向著應許之地出發。

 

  當他們進入迦南地,那時候,亞伯蘭與羅得兩家各自的牛羊非常的多導致水源和水草都不足以餵養、供應所需,甚至兩家的牧人竟無視兩者的血緣關係公然挑起地盤之爭

  敬畏上帝的亞伯蘭他也知道『家和萬事興家不和萬世窮』的道理那麼他是如何處理這件家庭糾呢?亞伯蘭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原文是弟兄),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創世記十三8~9)

  身為後輩的羅得聽到後,舉目觀看,看到約旦河西岸南部那一平原,包括死海南部個城市「瑣珥、所多瑪、蛾摩拉」水源充足,是最為肥沃的土地,於是羅得選擇遷移住在那地。

  

  亞伯蘭為了家族和睦,主動找羅得解決紛爭,還慷慨禮讓。如果你是撒拉的話,不知此時你心中作何感想?

  或許在人的角度來看,亞伯蘭似乎吃了大虧,還付出相當大的代價。然而,亞伯蘭倚靠上帝成為和平的使者,受到上帝的肯定、讚賞與賜福,後來上帝為亞伯蘭改名為「亞伯拉罕」,立他為「多國之父」。上帝應允亞伯拉罕領受更大的福份:「你所站之處,向東南西北所看之地,我都要賜給你與你的子孫,你的後代必如地上的塵沙那般的多。」(創世記十三14~17)

 

弟兄姐妹,主耶穌來到世界上最主要的任務之一,就是幫助世上的人能夠與上帝和睦、人與人之間能夠和睦。假如人跟人之間、家族與家族之間、族群與族群之間,若像被一道牆隔開,我們基督徒的使命,就是把分裂的牆推倒,促進和平!

然而,當我們在做促進和睦之事時,需要與上帝合作。因為聖經如此記載:「弟兄結怨,勸他和好,比取堅固城還難。」(箴言十八19a)

  

  箴言的記載以及生活的經驗,使我們明白,要促進和平、幫助人得平安,有時非常困難。因此我們更應祈求聖靈賜給我們智慧,如同調和的鹽那般地善用上帝的話。

 

第八福 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現代台語譯本:「為著實踐上帝的旨意受逼害的人真有福氣,因為天國是這款人的。」現代中文譯本:「為了實行上帝的旨意而受迫害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

 

  主耶穌教導門徒,希望所有門徒明白當他們去傳天國的信息時,一定會遇到許多的迫害。主耶穌盼望門徒們有這樣的領悟:「不要因為苦難而離棄了上帝的旨意,相反的是要堅持到最後!」

 

  初代教會的基督徒,他們信主的歷程是非常辛苦使徒行傳記載耶路撒冷教會位執事中的司提反勇敢見證復活的主福音的大能卻被一群敵基督者拿石頭丟死。後來,教會的領袖雅各也成為第一位為主殉道的使徒。

 

  在<耶路撒冷三千年>這本書裡面提到主後64年羅馬城發生嚴重的大火,這是當時羅馬皇帝尼錄自己放的火,他的目的是為了能夠重新蓋更大的宮殿。但尼祿卻誣陷基督徒為縱火的兇手。

 

於是把許多基督徒活活燒死,或讓他們被野獸吞吃下肚,或是釘十字架第一個殘忍迫害基督徒的羅馬皇帝,歷史傳說彼得就是被尼祿倒釘十字架上、保羅就是被尼錄砍頭

  

保羅曾說:「凡是立志跟從基督耶穌,過敬虔生活的人,都會遭受迫害。」(提摩太後書三12)弟兄姐妹,我們看到要實行上帝的旨意,傳主的福音,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會受到迫害。但是堅持不妥協的人,就是屬於天國的子民!

 

  在基督教的歷史中,有許多信仰前輩,為實行上帝的旨意、傳揚天國的福音而遭受迫害。然而,他們因領受了福音所帶來生命的更新和盼望,使他們不懼艱辛、堅持到底,才能夠將主的福音傳到世界各地。現在的我們豈能不珍惜這一份得來不易的基督信仰?我們需要知道「福音不是廉價,是貴重的救恩!」

 

  從這個信仰角度我們來思考,對內為了福音的傳承、對外為了福音的傳揚。我們若有些許的辛苦、試煉、犧牲、奉獻都是值得的,因為我們已被上帝接納為天國的子民了!

 

基督徒藉著聖經建立好的品格,活出基督馨香之氣,成為福音的出口,建造傳福音的教會文化。主耶穌所教導的「八福」,是我們信仰生活的實踐,也是建立品格的基礎。

 

  祈願聖靈幫助我們一起學習三項信仰功課

第六福:心清氣的人真有福氣,因為姻會見著上帝。」()「心地純潔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要看見上帝。」

第七福:「促進和平的人真有福氣,因為姻會成做上帝的子兒。」()「促進和平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要稱他們為兒女。」

第八福:「為著實踐上帝的旨意受逼害的人真有福氣,因為天國是這款人的。」()「為了實行上帝的旨意而受迫害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