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祂是生命的主宰     聖詩:583 398

聖經:路加福音840-56   啟應:第 十 篇

經文:8:40 耶穌回來的時候,眾人迎接他,因為他們都等候他。8:41 有一個管會堂的,名叫睚魯,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求耶穌到他家裏去;8:42 因他有一個獨生女兒,約有十二歲,快要死了。耶穌去的時候,眾人擁擠他。8:43 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在醫生手裏花盡了他一切養生的,並沒有一人能醫好他。8:44 她來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繸子,血漏立刻就止住了。8:45 耶穌說:「摸我的是誰?」眾人都不承認。彼得和同行的人都說:「夫子,眾人擁擁擠擠緊靠著你。(有古卷加:你還問摸我的是誰嗎?)」8:46 耶穌說:「總有人摸我,因我覺得有能力從我身上出去。」8:47 那女人知道不能隱藏,就戰戰兢兢地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把摸他的緣故和怎樣立刻得好了,當著眾人都說出來。8:48 耶穌對他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去吧!」8:49 說話的時候,有人從管會堂的家裏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不要勞動夫子。」8:50 耶穌聽見就對他說:「不要怕,只要信!你的女兒就必得救。」8:51 耶穌到了他的家,除了彼得、約翰、雅各,和女兒的父母,不許別人同他進去。8:52眾人都為這女兒哀哭捶胸。耶穌說:「不要哭!她不是死了,是睡著了。」8:53 他們曉得女兒已經死了,就嗤笑耶穌。8:54 耶穌拉著她的手,呼叫說:「女兒,起來吧!」8:55 的靈魂便回來,她就立刻起來了。耶穌吩咐給她東西吃。8:56 她的父母驚奇得很;耶穌囑咐他們,不要把所做的事告訴人。

 

各位弟兄姊妹:大加平安!

 

    在我們一生的年日當中,難免遇到諸如艱難、困苦、病痛,甚至死亡等等,這些不如意的情境。同時,也曾經因為這些不如意的情境,而尋求幫助或尋求醫治。剛剛所讀這段聖經,所記載的內容,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在這段經文當中,總共記載了兩個事件,就是經過求告主耶穌之後,病得醫治以及從死裏復活,這兩個事件。

    首先,四十節到四十二節。還有,四十九節到五十六節,記載一個管會堂的人,名叫睚魯,他的女兒,從死裏復活的事件。其次,四十三節到四十八節,記載罹患血漏十二年的婦女,得到醫治的事件。以上,這兩個醫治事件,都因主耶穌而發生。因此,我們可以非常確定,主耶穌就是生命的主宰。接下來,我要根據這經文,以「祂是生命的主宰」為題,跟大家分享七點信息:

 

1>耶穌是人類唯一盼望。

 

    主耶穌是人類的盼望,尤其是在絕望中唯一的盼望。因為從經文當中,我們看到兩個絕望的人,因主耶穌而重新獲得盼望。

 

第一個:睚魯的女兒。

 

    聖經記載說,有一個管會堂的人,名字叫睚魯,他的女兒生病非常嚴重,甚至病到將面臨死亡,就趕緊差人去請主耶穌來。但是由於主耶穌在前往的途中,醫治另一個罹患血漏十二年的婦女,因此而耽誤了一點時間。導致主耶穌尚未到達,這女兒就病死了。但是當主耶穌抵達之後,卻行了神蹟奇事,使她從死裏復活過來。顯然,主耶穌成了睚魯,甚至他的女兒絕望中的盼望。

 

第二個:血漏的婦女。

 

    聖經記載說,有一個罹患血漏十二年的婦女,在醫生手裏花盡了她一切養生的,依然沒有人能醫好她。顯然,她的人生,是絕望的人生。但是,當她聽見主耶穌從那裏經過時,就跟著人群擠到到主耶穌的背後,伸手摸了主耶穌的衣裳繸子,結果血漏立刻就止住了。真正原因是,因著她的信心,主耶穌醫治了她。再一次顯示,主耶穌成為這位罹患血漏十二年的婦女絕望中的盼望。

 

    根據以上兩個事件,證明主耶穌是人類絕望中唯一的盼望。

 

2>祈求與代禱同等功效。

 

    以上,這兩個事件,就形式上來講,都是經過求告之後,得著應許的。然而,我們若進一步觀察,將發現就「求告」這個舉動來說,其實有兩種狀況,第一種是別人代求得來的。第二種是自己祈求得來的。睚魯的女兒,就是別人代求得來的,因為不是她自己祈求,而是由父親代替她求的。而患血漏的婦女,則是由她自己祈求得來的。雖然求告方式不同,結果卻都一樣。證明:無論自己祈求或別人代求,上帝都垂聽、都應許。

 

    感謝上帝,祂賜給我們祈求的權柄,不管為自己祈求也好,還是為別人代求也好,只要祈禱的人有足夠的信心,同時所求的合乎上帝的心意,上帝必定要聽,所求的必要實現。尤其,藉由睚魯為女兒的疾病,向主耶穌祈求這個事件,提醒我們身為父母的,對自己的兒女,應該有更多的負擔、應該有更多的代求。

 

3>復活蒙醫治都因信心。

 

    談到病得醫治,根據一般的經驗,可能都會直接想到方法,也就是說到底採用哪一種方法會比較有效。例如:中醫、西醫;吃藥、開刀、食療、物理治療---等。但是,就這兩個醫治事件來看,其實方法並不是重點,信心才是關鍵。我們首先來看罹患血漏的婦女,看她採用什麼方法?根據聖經的描述,患血漏的婦女,來到主耶穌背後,摸祂的衣裳繸子,血漏立刻就止住了。

 

    其實「伸手摸主耶穌衣裳的繸子,血漏就必得著醫治」這樣的方法根本毫無根據,這是這位婦女自己想出來的。所以我們絕對不能只看到表面,就斷定說:就是因為她使用「伸手摸主耶穌衣裳的繸子」這個方法,所以血就止住,就得了醫治,我們絕對不能這樣認定。如果這樣認定、這樣說,會誤導得醫治真正的原因。

 

    然而,為什麼說,這個婦女得醫治的真正原因是信心呢?其實我們可以從主耶穌的口中得到答案。因為當這位婦女現身,並將所發生的一切,當著群眾述說之後,主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去吧!請注意,主耶穌不是說:你的方法救了你,乃是說你的信救了你。顯然,信心才是這位婦女得醫治的關鍵。

 

    另外,那個管會堂的睚魯,主耶穌對他說:不要怕,只要信!你的女兒就必得救。當時睚魯的女兒已經死在家中,所以女兒是否得醫治,跟醫治的方法一點關係都沒有。唯一有關的就是信心,也就是身為父親的睚魯,對主耶穌的信心。所以顯然,無論靈魂得救,或病得醫治,都是憑著信心,也就是對主耶穌要有信心。

 

4>看似羞辱其實是誇讚。

 

    根據當時律法的規定,血漏是不潔淨的病症。因此,不允許接觸人群。然而,這位罹患血漏的婦女,卻擠進人群當中,甚至伸手摸了主耶穌的衣裳繸子,這件事是在私底下偷偷進行的。但是當事情發生之後,主耶穌並沒有心照不宣的放過她,乃是一直追問,到底是誰摸了我衣裳的繸子,因我覺得有能力從我身上出去。

 

    用意非常明顯,就是硬要將摸祂衣裳繸子,這位婦女給揪出來!這位罹患血漏的女人,知道已經無法再隱藏,就戰戰兢兢的來到主耶穌的面前,並且俯伏在主耶穌腳前,將她伸手摸主耶穌的事實,以及怎樣立刻得醫治的經歷,當著眾人的面一五一十的說了出來。聽完這位婦女的敘述之後,主耶穌才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又說:平平安安地去吧!

 

    那麼,針對這樣的情境,也就是針對主耶穌逼這位婦女現身的作為,或許有人會覺得似乎不近人情,因為一來她罹患了難以啟齒的疾病,二來她已經違反了律法的規定,為什麼要這樣為難她呢?事實上不是這樣,主耶穌並無意為難她,更不是為了羞辱她。主耶穌的作為,有兩個目的。其一:促成公開的見證。其二:誇讚婦女的信心。所以,目的是為了讚美她、鼓勵她、造就人、榮耀神。

 

5>重新恢復律法的精神。

 

    根據我們的瞭解,上帝頒佈律法的精神,原本是為了愛人、為了保護人。然而,當時的律法,經過所謂專家、學者解釋並實行之後,卻失去了原本愛的精神,反而變成歧視人、轄制人,甚至傷害人的工具。就以這位罹患血漏的婦女為例,當時的婦女原本就屬於比較弱勢的一群,況且這婦女還長期罹患血漏病症,又在醫生手裏花盡了她一切養生的,並沒有人能醫好她。

 

    這是多麼可憐,多麼需要接納與關照的一位婦女。但是令人遺憾的就是,按照律法的規定,這種人是要被隔離的,因為所罹患的疾病,被認為是不潔的。這真令人難以想像!律法經實行之後,怎麼會是這麼冷酷無情呢?越需要被關心,被扶助的人,帶到律法面前,竟然反而遭到歧視與隔離。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我們省思的問題。

 

    然而,另一方面,我們卻從主耶穌身上,看到全然不同的態度。主耶穌不僅沒有因為,這位婦女違法擠入人群中,而稍加責備,反而醫治了她,甚至因為她的信心,對她讚譽有加。主耶穌的作為,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違反了律法的規定,挑戰了律法的權威。但是,實際上卻是恢復了頒佈律法時,那份愛的精神。

 

6>按生命層次參與事奉。

 

    主耶穌揀選十二個門徒,同時將這十二個門徒帶在身邊,尤其以三年多的時間,藉著生活化的方式來培訓他們。但是我們如果稍微留意一下,將會發現:某些情況或某些服事,並非讓每個門徒都參與其中,通常都只挑選其中三位而已,就是彼得、約翰、雅各這三位。這種情形,在聖經中至少出現過三次。

 

    第一次:在山上變貌事件,主耶穌只帶這三位門徒同行(太17:1-13、可9:2-13、路9:28-36)。第二次:被捕之前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主耶穌同樣只帶這三位門徒一起(太26:36-38、可14:32-42、路22:39-46)。第三次:本段經文所記載,當醫治睚魯的女兒,使她從死裏復活時。聖經明明記載:耶穌到了睚魯的家,除了彼得、約翰、雅各,和女兒的父母,不許別人同祂進去。

 

    為什麼會這樣呢?為什麼沒有讓每一個門徒通通都進去、通通都參與,讓他們一起學習呢?其實道理很簡單,因為每個人的靈命成熟度不同,所以某些場合、某些情況、某些事奉,並非人人都能參與。例如:有關屬靈爭戰的事,靈命不夠成熟的人,是不配接觸、不配參與的。另外,也許不能同心的人,或者帶有私心的人,像猶大一樣,當然不配參與。

 

    或者太過理性、信心不足的人,像多馬一樣,同樣不適合參與。因為一旦讓他們參與,可能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所以,某些場合、某些情況或某些事奉,主耶穌只邀請部份門徒參與其中,絕對有祂的道理在。主耶穌的智慧,絕對高過我們的智慧。

 

    從這件事,我們也可以發現:彼得、約翰、雅各這三人,是屬靈生命比較成熟的門徒,也是主耶穌所揀選,門徒中的門徒、小組中的小組、核心中的核心。因此,在事奉過程當中,我們反對負面的稿小圈圈(成群結黨),但是我們更需要:生命成熟、同心合一的同工,一起禱告、彼此分擔、彼此分享。

 

7>解開生死的生命奧秘。

 

    根據經文所描述,主耶穌使那女孩復活的過程,就是拉著她的手,然後呼叫她說:女兒,起來吧!結果這女孩的靈魂便回來,她就立刻起來了,耶穌就吩咐給她東西吃。在這當中聖經特別提起:這女孩的靈魂就回來了。這一段經文的描述,是非常珍貴、重要的,

 

    藉著「這女孩的靈魂就回來了」此一描述,一方面解開生命的奧秘,就是證明人不僅有肉體,同時也有靈魂,而且當靈魂離開肉體的時候,就是死亡的時候。另方面也證明:這女孩不是暫時昏睡而已,乃是真正的死亡,因為靈魂已經離開她。

 

    通過這個事件,更顯示出:主耶穌就是生命的主宰。因為祂能將離開身體的靈魂呼喚回來,讓一個死亡的女孩重新活過來。除此之外,在後來當主耶穌受釘、受死之後,第三天也從死裏復活,證明祂勝過死亡的權勢,因為祂就是生命的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