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上帝合用的器皿       聖詩:154  392

聖經:路加福音1:57-66      啟應:第 十八 篇

經文:1:57 伊利莎白的產期到了,就生了一個兒子。1:58 鄰里親族聽見主向她大施憐憫,就和她一同歡樂。1:59 到了第八日,他們來要給孩子行割禮,並要照他父親的名字叫他撒迦利亞。1:60 他母親說:「不可!要叫他約翰。」1:61 他們說:「你親族中沒有叫這名字的。」1:62 他們就向他父親打手式,問他要叫這孩子甚麼名字。1:63 他要了一塊寫字的板,就寫上,說:「他的名字是約翰。」他們便都希奇。1:64撒迦利亞的口立時開了,舌頭也舒展了,就說出話來,稱頌神。1:65  周圍居住的人都懼怕;這一切的事就傳遍了猶太的山地。1:66 凡聽見的人都將這事放在心裏,說:「這個孩子將來怎麼樣呢?因為有主與他同在。」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我記得在過去的講道中,曾經舉過一個例子,就是當我們要喝水的時候,假定有兩個杯子擺在眼前,其中一個是完好的、乾淨的,另一個是破損的、骯髒的。請問你會選擇哪一個?我想這個問題幾乎不用考慮,任何人都會選擇完好的、乾淨的。我們人連「使用杯子喝水」這種簡單的小事都會挑選,何況上帝使用人,成為祂的器皿,與祂一起同工,當然也會挑選。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是記載一對老夫妻,為他們新生的嬰兒取名的經過。然而,為什麼會有這件事發生呢?為了讓大家了解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當談論這個事件之前,我要先簡單說明一下事件的背景。我們都知道,上帝為了拯救世人,差派了祂的獨生聖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耶穌基督來到世上,不僅為了承擔世人的罪,而代替世人受死,同時在受死之前,還花了三年多的時間工作。

 

    就是藉著醫病、趕鬼、宣講上帝國福音,讓許多聽受的人,認識自己、認罪悔改,重新歸向上帝,遵行上帝旨意。不僅如此,祂還揀選了十二個門徒,培育、訓練他們,預備當祂受死、復活、升天之後,可以繼承那未完成的使命。

 

    話說,在耶穌基督即將降生那個年代,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上帝的啟示、沒有上帝的話語。因為長期沒有上帝啟示、沒有上帝的話語,所以人心早已荒涼。如果以土地作為比喻,來形容人的心,因為已經好久沒有開墾了,所以變得雜草叢生、非常堅硬。因此,耶穌基督降生之前,上帝另外預備了一個人,來從事鬆軟人心的工作,目的是讓人容易知罪、悔改,這個人就是施洗約翰。

 

    根據上帝所擬定的計劃,施洗約翰比耶穌基督提早半年出生。更特別的是,施洗約翰的出生本身就是一個神蹟。因為他的父母親都已經超過生育的年齡。按照人的經驗,根本不可能再有生育的機會。但是,因為上帝看上他們,而且決定使用他們。上帝既然要使用他們,自然有祂的辦法。尤其,上帝是全能永活的真神,在祂絕對沒有難成的事,所以就讓這對老夫妻生了這個孩子。

 

話說施洗約翰的父親,名叫撒迦利亞,是一個祭司。某一天,當他在聖殿裏執行祭司職務的時候,上帝的使者突然向他顯現,並且對他宣告說:你的妻子伊利莎白,將要懷孕生子,而且要為他取名為約翰。當撒迦利亞聽到上帝的使者所宣告的消息之後,不僅感到十分訝異,同時也不敢相信這會是一個事實。

 

因為他跟妻子兩個人,都已經超過了生育的年齡。剛剛說過,按照人的經驗,生育孩子的事根本不可能發生。所以,當他聽到這個消息之後,心中確實存疑。也因為他心中存疑,所以上帝的使者便指出,他將會暫時無法說話,直到孩子出生為止。當上帝的使者作這樣的宣佈之後,撒迦利亞果然就無法說話了。

 

    接下來,相關細節或過程我就跳過,直接談到撒迦利亞的妻子伊利莎白,果然照著上帝所差派使者的預言懷了孕生了子。剛剛所讀這段經文,就是記載孩子出生八天之後所發生的事。根據當時的習俗,孩子出生後的第八日,鄰里親族會齊聚一堂,不僅與他們同樂,同時為孩子行割禮,並且照他父親的名字叫他撒迦利亞。

 

當鄰里親友正要為嬰孩取名為撒迦利亞的時候,施洗約翰的母親,也就是撒迦利亞的妻子伊利莎白說:不可以!要叫他約翰。親族說:你親族中沒有叫這名字的。他們就向他父親打手式,問他要叫這孩子甚麼名字。他要了一塊寫字板,就寫上:他的名字是約翰。他們便都希奇。撒迦利亞的口立刻開了,就說出話來,稱頌上帝。

 

    居住在四周圍的人都懼怕,這一切的事就傳遍了猶太地。以上就是這段經文的背景,以及大致上的內容。根據以上經文,我要以「上帝合用的器皿」作為題目,來跟大家分享幾點信息,特別根據經文的描述,來看上帝合用器皿所擁有的幾個特點:

 

1>堅守領受的異象。

 

    剛剛在故事背景的部份已經說過,就是當施洗約翰的父親撒

迦利亞,在聖殿裏執行祭司職務的時候,上帝所差派的使者前來向他宣告:他的妻子將要懷孕生子,同時孩子要取名叫約翰。那麼,就這個事件來說,包括這個孩子的出生,以及該叫甚麼名字,都不是根據民族的傳統習俗,或任何個人的意思,而是來自上帝特別的啟示,也就是來自天上的異象。

 

誠如剛剛所說,當施洗約翰出生之後的第八天,按照律法的規定以及當時的習俗,眾親友興高采烈的聚集,要為嬰孩施行割禮並取名。按照慣例,理當遵照家族或父親的名字,來為孩子取名。但是因為上帝的使者宣告時,特別指出:將來孩子要叫約翰。所以撒迦利亞和伊利莎白,雖在親友的質疑聲中,依然堅持按照上帝使者的宣告,為孩子取名叫約翰,顯示他們堅定守住那來自天上的異象。

 

    談到「堅定守住那來自天上的異象」這件事,就讓我想起使徒保羅來。使徒保羅就是一個領受天上的異象,而且不敢違背、徹底持守的人。根據聖經的記載,我們都知道,保羅原本不僅是一個非常敬虔的猶太教徒,同時也極力迫害基督徒。但是,有一次當他在前往大馬色的途中時,因為與復活主相遇,受到復活主的呼召,他的人生從此產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也就是將他的生命,完全奉獻給主,即便赴湯蹈火,也要為復活主作見證。

 

    根據使徒行傳十六章的記載,有一次,保羅因為傳耶穌復活的緣故,遭人控告並被囚禁,後來當被押解到亞基帕王面前審問時,他對王說: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然而,保羅為什麼會這樣說呢,因為為基督的復活作見證,是上帝對他的呼召,是上帝託付給他的使命,也就是來自天上的異象。顯然,來自上帝的啟示,或來自天上的異象。使徒保羅堅定持守了,撒迦利亞、伊莉莎白也堅定持守了。

 

    有關「堅定持守上帝的啟示」或「不敢違背來自天上的異象」這件事,對今天的基督徒來說,到底有什麼意義呢?其實我們不需想得太抽象,或想得太複雜。我們可以非常簡單的作理解,就是:不要違背上帝的旨意、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就是這麼簡單。因此,提醒我們所有歸屬上帝、服事上帝的人,一切所作所為,應該多尋求上帝的心意,領受聖靈的感動,同時不要違背、不要拒絕。

 

2>夫妻務必要同心。

 

在剛剛所分享的信息當中,已經說得很清楚,就是當孩子出生後的第八天,按照律法的規定,要為孩子行割禮,並要照他父親的名字稱他為撒迦利亞。但是當鄰舍親戚要為孩子取名時,嬰孩的母親伊利莎白卻堅持說:不可以!要叫他約翰。親友都感到十分不解,紛紛表示:你親族中也沒有叫這名字的。怎麼能取這名字呢?

 

當時現場的情境,到底是怎麼樣,聖經沒有詳細的描述。但是根據猜測,應該有一些僵持不下。所以後來才想說,要不然問問孩子的父親撒迦利亞,看看他會怎麼說。但是因為當時撒迦利亞還不能說話,所以就用打手式的方式,問他要叫這孩子甚麼名字。

 

撒迦利亞要了一塊寫字的板,就在上面寫著說:他的名字是約翰。所有的鄰舍親戚都深感希奇,也就是感到不可思議,當然也就沒有人再反對了,就直接給這孩子取名約翰。就這個事件來說,撒迦利亞跟伊利莎白這對夫婦,針對孩子取名這件事,不僅有相同的感動,同時有一致的堅持,因為那是來自上帝的啟示。

 

    藉著這個事件,讓我們學到一樣功課,就是夫妻之間,應該如同撒迦利亞跟伊利莎白一樣,尋求相同的感動,而且要有一致的堅持。當然,夫妻之間,包括成長背景、性格特質、價值觀點、處事態度都不一樣,這些我們都能理解。但是,一旦成為上帝所使用的器皿之後,就不能再堅持自我,應該調整自己,至改變自己。

 

    一方面,追求明白上帝的心意;另方面,全然順服上帝的帶領。尤其,應該順服上帝所給,那來自天上的異象,也就是凡事藉著禱告來尋求,上帝會藉著聖靈的動工,給予我們不同的人,擁有相同的感動、相同的異象。當我們擁有相同的感動、異象之後,再加上一致的堅持,必能成為上帝合用的器皿,為上帝成就奇妙的事。

 

3>開口便讚美上帝。

 

當上帝的使者,向撒迦利亞宣告,施洗約翰即將藉由他們夫婦出生的時候,因為撒迦利亞心中存疑,導致暫時無法言語。直到孩子出生第八天,為孩子行割禮與取名之後,才重新開口說話。這段期間不能言語,對他來說確實造成極大的困擾。但當他重新開口說話那一刻,聖經明明記載:當他口開啟之後,立刻就讚美上帝。

 

一開口就讚美上帝,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根據經驗顯示,當撒迦利亞重新開口說話那一刻,一般而言可能有兩種反應。第一種是:抱怨上帝讓他在這一段時間不能說話。第二種是:讚美上帝的憐憫與恩典。我們看到撒迦利亞的反應是第二種,就是讚美上帝的憐憫與恩典。所以我才說,這是一件非常美的事。

 

我們特別看見,聖經緊接著六十八節開始,就是繼「伊利莎白的祝歌」及「馬利亞的讚美歌」之後,唱出著名的「撒迦利亞的頌歌」。所以,從這段經文當中,我們看到上帝所使用的人,不管有什麼樣的經歷,從他們口中所發出的,都是讚美上帝的話語。

 

    談到讚美上帝,聖經中有非常多這方面的教導,我簡單舉幾個例子就好。例如:詩篇告訴我們,要因上帝的威嚴讚美祂、因上帝的尊榮讚美祂、因上帝的偉大讚美祂、因上帝的聖潔讚美祂、因上帝的智慧讚美祂、因上帝的能力讚美祂、因上帝的公義讚美祂、因上帝的信實讚美祂、因上帝的慈愛讚美祂。

 

從撒迦利亞的身上,讓我們學習到讚美的功課。其實不僅對上帝是如此,對人也是一樣。有些人,對人感恩多於埋怨,讚美多於批評。這種人,是非常棒的。因為益人又利己。但是,也有些人剛好相反,就是埋怨多過感恩,批評多過讚美。這種人,損人又不利己。所以我們應該多多留意自己,調整自己的生命態度。無論對上帝、對人都一樣,應讚美多於批評;感恩多於埋怨。

 

4>放心裏反覆思想。

 

    聖經記載說:眾親友因為看見上帝施與撒迦利亞與伊利莎白的憐憫與恩典,以及藉著撒迦利亞重新開口說話的神蹟,尤其確定為嬰孩取名為「約翰」這幾件事之後,包括周圍居住的人都感到懼怕、驚訝;同時,所發生這一切的事,就因此傳遍了整個猶太的山地。聖經特別提起一件事,就是:凡聽見的人,都將這事放在心裏,說:這個孩子將來怎麼樣呢?因為有主的權能與他同在。

 

針對「將這事放在心裏」這件事,聖經中也有幾個類似的例子。

例如:根據路加福音所記載,當主耶穌降生之後,牧羊人前往朝拜時,聽見牧羊人轉述(達),在曠野時天使所述說,有關嬰孩耶穌的事之後,凡聽見的人都感到訝異。聖經特別註明:唯獨馬利亞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裏,並且反覆的思想。(路加福音2:19

 

另一個例子:當主耶穌十二歲的時候,跟隨父母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節期過後,耶穌卻繼續滯留聖殿,與猶太教師之間,邊聽邊問、聰明對答。父母未留意,竟然在行走一天的路程之後才發現,結果返回之後,第三天才在聖殿裏找到耶穌。當找到耶穌之後,對耶穌說:你為什麼這樣待我們?我們非常焦急到處找你!

 

耶穌卻回答:為什麼找我?難道你們不知道我應該在我父的家裏嗎?說完之後,耶穌就同父母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的父母。耶穌說「難道你們不知道我應該在我父的家裏嗎」這一席話,

聽見的人都不明白。但是聖經又特別註明:祂的母親馬利亞,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裏。(路加福音2:51

 

顯然「存在心裏、反覆思想」也是我們所該學習的功課。尤其針對屬靈的事,包括聖經的真理,或其他各樣的啟示,或許我們暫時無法明白,但是沒有關係,不用懷疑,我們可以學像馬利亞一樣,將這些事存在心裏、反覆思想,甚至擺上禱告。我們確信:聖靈必啟示我們、賜我們智慧,尤其當時機成熟時,自然會讓我們明白。

 

    結論:求主施恩幫助我們,藉著這段經文與所分享的信息,學習下列幾樣功課:不可違背那來自上帝的啟示,或上帝所給予我們的異象。‚上帝所使用的器皿,夫妻應尋求相同的感動,同時一致的堅持。ƒ在個人生命裏、在日常生活中,不管對人、對上帝,應該以感恩讚美,代替埋怨批評。„學習將不明白的事,暫時放在心裏。尤其將無法明白的屬靈奧秘,放在心裏、反覆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