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實踐相愛的智慧       聖詩:609 389

聖經:提摩太前書B05:01-16  啟應:第六十篇


5:1 不可斥責老年人;要勸他像勸自己的父親一樣。待年輕人要像待兄弟一樣;5:2 待年老的婦人要像待母親一樣;待年輕婦人要有純潔的心,像待姊妹一樣。5:3 要尊敬真在守寡的婦女。5:4 如果一個寡婦有兒女或孫兒女,這些後輩就得先學習怎樣在家中盡孝道,來報答父母和祖父母,因為這是上帝所喜歡的。5:5 真在守寡的婦女無依無靠,只仰望上帝,日夜禱告,祈求他的幫助。5:6 至於專想享樂的寡婦,雖然活著,其實已經死了。5:7 你要這樣教導她們,免得她們受指責。5:8 如果有人不照顧親戚,尤其是自己家裏的人,他就是背棄信仰,比不信的人還要壞。5:9 關於寡婦的登記,六十歲以上的才登記;她們必須是只結過一次婚的,5:10 而且必須有善行的聲譽,好比:善於養育兒女,接待遠客,洗信徒的腳,扶難濟急,盡力做各樣善事。5:11 至於年輕的寡婦,不要登記;因為她們性慾衝動,離棄基督,就想再嫁,5:12 違背當初所許的願,因而取罪。5:13 她們又學會了浪費光陰,挨家挨戶串門子。更糟的是,她們說長道短,專管閒事,說些不應該說的話。5:14 所以,我寧願年輕的寡婦再嫁,生兒育女,照顧自己的家,使敵對我們的人沒有攻擊的把柄。5:15 因為已經有些寡婦改變初衷,隨著撒但去了。5:16 如果信主的婦女家裏有寡婦,她就得照顧她們,不可把擔子推給教會;這樣,教會才能照顧那些無依無靠的寡婦。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當進入信息分享之前,我要先分享兩個概念。首先,我們都知道,所謂國有國法、家有家規。然而,不管是國法,或者是家規,重點其實只有一個,就是訂出一個共同遵循的規則。因為當有了共同遵循的規則之後,這個團體的運作,或人與人彼此之間的互動,才能夠有所遵循、有條不紊。

 

    就像在馬路上開車,需要有交通規則來規範,道理是一樣的。其實教會生活,也沒有兩樣。在教會中,弟兄姊妹彼此之間,要如何相互對待,甚至要怎麼彼此相愛,還是一樣,需要有原則、需要有規範,或者需要有倫理,不能漫無章法、各行其是。尤其,彼此相愛,即便是好事,依然需要有智慧,這樣才不會流於是非不分,盲目的愛。以上,就是我所要分享的第一個觀念。

 

    接著,第二個觀念,就是要說明有關教會的定義,或者有關教會的象徵。我們都知道,所謂的教會,不是指組織、不是指建築物,而是指一群人,就是指:上帝從世上所呼召出來這一群人,或者指:所有蒙恩得救的基督徒。所以,你是教會,我也是教會。尤其,為了讓人更容易了解教會的意義,聖經當中多處提到有關教會的象徵。

 

    首先,以弗所書第一章二十三節、第四章十二節,分別以「基督的身體」來形容教會。其次,以弗所書第五章二十二到三十三節,以「基督的新婦(新娘)」來形容教會。再來,哥林多前書第三章十六節到十七節、彼得前書第二章第五節,以「上帝的聖殿」來形容教會。最後,提摩太前書第三章十五節,以「上帝的家」來形容教會。

 

    那麼,在以上這四種有關教會的象徵當中,我特別要強調的就是「上帝的家」這個象徵。因為教會就是上帝的家,所以只要信而受洗、進入教會的每一個人,在彼此之間,都是家人的關係。也因為都是家人的關係,所以都以弟兄姊妹稱呼。以上,就是我所要分享的第二個觀念。

 

    當以上這兩個觀念分享完之後,接下來要針對這段經文的內容來分享。這段經文是保羅寫給年輕傳道人提摩太的書信其中的一部份。我們都知道,提摩太是保羅所栽培的得意門生,也是年輕的傳道人。因為年輕、經驗不足,保羅為了幫助他,在牧養教會的事奉上,能夠趕快進入狀況,同時能有好的成果,於是透過書信來勸勉他,就是將本身所累績的經驗傳承給他。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是非常典型的教牧書信。因為所談論的內容,完全跟牧養教會有關。首先,第一節到第二節,保羅提到在教會中,遇到弟兄姊妹有過失,需要勸勉的時候,身為傳道人,應該持守的態度。勸勉的對象,對象又分為:年長的弟兄、年輕的弟兄、年長的姊妹、年輕的姊妹等四種類別。

 

    緊接著,第三節到十六節,所談論的內容,都集中在「如何看待教會中的寡婦」這個問題上面。接下來,我要分為三個點,依序談論:規勸犯錯的弟兄姊妹時,應該持守的態度,以及如何面對教會中,有關寡婦的相關問題。

 

1>規勸弟兄的態度。(v1

 

j年長者:

    經文第一節前半段,保羅對提摩太說:不可斥責老年人;要勸他像勸自己的父親一樣。意思就是說,假設教會中有年長的弟兄犯了過錯,雖然年紀比我們長、輩份比我們高,但還是要給予規勸。但是,不能大聲斥責,應該用「對待父親」那種愛、尊重的態度,以體恤、愛護的心,來勸誡他們。

 

k年輕人:

    經文第一節後半段,保羅對提摩太說:待年輕人,要像待兄弟一樣。意思就是說,假如有年輕人,犯了過錯,應該用「對待兄弟」的態度,來勸誡他們。也就是在勸誡當中,要持守住兄弟之情,使他們也能感受到,在主裏這份親情與愛。

 

2>規勸姊妹的態度。(v2

 

j年長者:

    經文第二節前一段,保羅對提摩太說:待年老的婦人要像待母親一樣。意思就是,假設有年長的姊妹犯了過錯,一樣要給予規勸。但是,不能大聲斥責,應該用「對待母親」那種愛、尊重的態度,以充滿體恤、愛護的心,來勸誡她們。

 

k年輕人:

    經文第二節後兩段,保羅又對提摩太說:待年輕婦人要有純潔的心,像待姊妹一樣。意思就是說,假設有年輕的姊妹犯了過錯,應該用「對待姊妹」的態度,來勸誡她們。就是在勸誡當中,要持守兄妹之情,使她們也能感受到親情與愛。但是,也要特別留意,要保持一顆純潔的心(勿陷入私人感情)。

 

    以上,就是針對教會中犯錯的人,給予規勸的時候,應該持守的態度。接下來,分享有關面對寡婦的問題。

 

3>面對寡婦的問題。(v3-16

 

    在當時的社會當中,凡是成為寡婦的,都立即面對生存上的危機,因為她們不僅沒有任何地位可言,甚至沒有財產繼承權。談到有關寡婦的問題。首先,舊約時代,在摩西的律法中,對於寡婦的照顧,訂有非常清楚的法則,詳細經文記載在,出埃及記22:22-23、申命記10:1824:17-2126:12-13

 

    我僅以其中兩段經文,作為例子來作說明。首先,出埃及記22:22-23記載說:不可虐待寡婦或孤兒。如果你們虐待他們,我上主要垂聽他們求助的呼聲。其次,申命記10:17-18這樣記載說:上主你們的上帝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祂是偉大、全能、該受敬畏的上帝。祂不偏私,也不接受賄賂。

 

    祂為孤兒寡婦伸冤,愛護你們中間的外僑,供給他們吃的和穿的。以上,就是舊約時代,聖經當中對於不可欺壓寡婦,或上帝特別眷顧寡婦等相關問題相關的記載。其次,在新約時代,依然面對同樣的問題。最具體也是大家所熟悉的,就是當耶路撒冷的教會剛建立的時候,就面對了跟寡婦有關的問題。

 

    經文記載在使徒行傳第六章第一節到第六節,這段經文這樣記載說:這些時候,門徒的數目日日增加;那些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和說希伯來土話的猶太人之間發生了爭執。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埋怨使徒在分配每日的生活費這事上疏忽了他們當中的寡婦。因此,十二使徒召集全體門徒,對他們說:叫我們放下傳講上帝信息的工作,去辦膳食,這是不應該的。

 

    所以,主內朋友們,要從你們當中選出七個有名望、受聖靈充滿、又有智慧的人,讓他們來負責這事務。至於我們,我們要專心於禱告和傳道的任務。使徒的建議得到全體的贊同。於是大家推選出司提反等七個人,大家請他們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禱告後,就給他們行按手禮。這就是執事的起源。顯示,有關寡婦的問題,無論新舊約時代,其實都是存在的。

 

    因此,在剛剛所讀這段經文當中,針對存在教會當中,有關寡婦的問題,保羅用特別多的篇幅,來教導提摩太,讓他知道要怎麼分辨、怎麼面對、怎麼處置。顯示:有關寡婦的問題,在初代教會,不僅相當普遍,甚至是不可忽視的。尤其,保羅還特別將當時的寡婦,分為兩種不同的狀況。其內容分別如下:

 

j第一種寡婦:敬畏上帝、真正守寡。(v3v5

 

    保羅心目中第一種類型的寡婦,內容記載在第三節、第五節。就是:無依無靠,只仰望上帝,日夜禱告,祈求上帝的幫助的。針對這種寡婦,教會應該尊敬她們,同時有責任要扶持她們、照顧她們、供給她們的需要。

 

k第二種寡婦:好逸惡勞、不守婦道。(v6v11-v13

 

    保羅心目中第二種類型的寡婦,就是所謂「好逸惡勞、不守婦道」的寡婦,內容記載在v6專想享樂的寡婦。v11年輕的寡婦,性慾衝動,離棄基督,就想再嫁,違背當初所許的願,因而取罪的。V13浪費光陰,挨家挨戶串門子。說長道短,專管閒事,說些不該說的話。這種婦女,教會應該輔導她們。

 

l家人的責任:寡婦兒孫,應盡孝道。(v4v8v16

 

    在這當中,保羅也提到有關家人應盡的責任。v4如果寡婦有兒女或孫兒女,這些後輩就得先學習,怎樣在家中盡孝道,來報答父母和祖父母的養育之恩,因為這是上帝所喜歡的。v8如果有人不照顧親戚,尤其是自己家裏的人,他就是背棄信仰,比不信的人還要壞。v16如果信主的婦女家裏有寡婦,她就得照顧她們,不可把擔子推給教會。以上,就是強調家人的責任。

 

m教會的責任:有規勸、有輔導、有尊敬、有幫助。

 

    有關寡婦的議題,保羅也非常明確的提出教會的責任。

Œ應規勸好逸惡勞的寡婦。(v6-7

應輔導年輕的寡婦。(v11v13

w應尊敬並幫助敬畏上帝,真正為寡婦的。(v3v5

x應幫助六十歲以上,獨自居住、無依無靠,真正需要幫助的

  寡婦。(v5v9

 

    以上,就是這段經文的信息。對我們來說,雖然今天跟保羅那個時代,包括:時空差距、文化背景、社會情境,已經完全不一樣。但是,很多牧養教會的原則,其實是不變的。因此,藉這段經文,保羅不僅在當時,提醒了提摩太,今天也同樣提醒我們,讓我們了解,教會這個家、這個愛的共同體,需要實踐上帝的愛。弟兄姊妹之間,需要彼此扶持,互相幫補。

 

    但是,也不能是非不分,沒有原則,導致濫用上帝的愛。甚至,因而造成彼此的傷害。因此,我們要實踐上帝的愛,同時也要具備分辨的智慧。但願上帝的話語,成為我們的智慧。信息就分享到這裏,請大家一起同心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