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擴張禱告的境界      聖詩:348、388

聖經:提摩太前書02:01-04  啟應:第四篇

 

 

 

經文:2:1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2:2 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 安無事地度日。2:3 這是好的,在上帝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2:4 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有關禱告這個議題。談到禱告,我就想起好久以前,所聽來的一個喻道故事。所謂喻道故事,就是為了講解上帝的話、講解真理的道,使聽的人更容易明白,所編出來作為比喻的故事。那麼,這個喻道故事是這樣說的。就是有一天,上帝差派兩個天使到地上來,交付的任務就是收取人們的禱告。

 

    其中一個天使負責收取感恩,另外一個天使負責收取祈求。這兩個天使,各自背著一個像聖誕老公公揹禮物那種大袋子。結果,負責收取「感恩禱告」那位天使,非常悠閒、非常輕鬆,遊走了一整天,袋子依然裝不滿,因為感恩的人,實在太少了。但是負責收取「祈求禱告」那位天使就不一樣了,他可是大大的豐收。

 

    一袋滿了,又一袋、一趟跑完,又一趟。馬不停蹄,上上下下、來來回回。一整天下來,所收取的「祈求禱告」早已堆積如山了。因為祈求的人,非常、非常的多。雖然這只是一個編造出來的故事。但是,藉著這個故事,正好可以反映出一個十分普遍的現象,就是當基督徒禱告的時候,往往祈求多、感恩少的習慣。

 

    談到禱告,綜合聖經的教導,大致上可以歸納出「讚美、感謝、認罪、祈求、代禱」等這五個項目。所謂讚美,就是針對上帝信實、公義、慈愛等屬性來讚美祂。所謂感謝,就是針對上帝拯救、看顧、賞賜等作為來感謝祂。所謂認罪,就是針對自己違背上帝旨意的過錯,在上帝面前承認,並且祈求祂的赦免。

 

    所謂祈求,就是針對自己的需要,向上帝祈求施恩幫助。所謂代禱,就是針對自己以外的人、事、物來禱告。例如:為親友、為教會、為社區、為城市、為國家、為世界而禱告。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是保羅針對年輕傳道人提摩太,所提出的勸勉,內容重點在代禱的功課。意思就是勸勉提摩太,應該在代禱方面多下功夫。

 

    這樣的主題、這樣的訴求,剛好印證了剛剛所說那個喻道故事所要傳達的訊息,就是就普遍來講,當基督徒禱告的時候,非常容易陷入一種迷失,就是一開口就是祈求,經常忘了其他包括讚美、感恩、認罪、代禱等部份。因此,接下來,我要針對這段經文,以「擴張禱告的境界」作為題目,來跟大家分享幾點信息。

 

1>代禱的重要。(v1)

 

    經文第一節,保羅對提摩太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此處,保羅提到「第一」這個字眼,指的是重要的程度,也就是「最重要」的意思。因此,這句話的意思,如果用口語化來說,就是:提摩太啊!你千萬要記得!在事奉的歲月裏,最重要事,就是要禱告,特別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

 

    然而,為什麼保羅會對提摩太作這樣的吩咐呢?或者為什麼在事奉的過程中,代禱的功課,會是那樣重要呢?原因就是,我們都是非常軟弱、非常有限的人。光憑著我們自己,根本無法成就甚麼大事,更別說能改變任何人。尤其,我們只是上帝所使用的器皿而已,唯有上帝才是主人,所以一切都需要上帝的幫助。而求上帝幫助的途徑,就是禱告。除了禱告,別無他途。

 

    針對這個議題,我要進一步用例子來作說明,我相信大家都愛我們的國家,希望我們的國家安定、希望我們的國家進步、希望我們的國家繁榮、希望我們的國家富強。然而,國家要安定、要進步、要繁榮、要富強,最具關鍵性的人物是誰?我如果說是總統、行政院長,還有執政的行政團隊,相信大家不會反對。但問題是,我們平民小老百姓,接觸得到這些人嗎?我想,是很不容易的。

 

    就算能夠接觸得到他們,有機會跟他們見面、跟他們吃飯、跟他們聊天,又如何?憑著我們的三言兩語,有可能說服他們、改變他們嗎?我想,依然是困難的。因為他們不僅有想法、有立場,甚至有整個幕僚群在擬訂政策、在制定施政方針。所以,我們必須承認,憑著個人的力量,要去改變他們,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雖然如此,但是我們並非就此束手無策,我們有更好的辦法,有更暢通的管道,有更強大的力量,就是尋求上帝。見總統不容易,但是見上帝輕而易舉,可以隨時隨地,藉著禱告尋求祂。尤其,祂是掌管宇宙萬物、國度政權的上帝。在人沒有辦法,在上帝絕對有辦法。因此,我們沒有辦法,又是必要的事,我們能夠透過禱告,搖動上帝的手,讓上帝去改變他們。可見禱告有多麼重要。

 

    莫怪保羅對年輕的傳道人提摩太,這樣說:提摩太啊!千萬要記得!在事奉的歲月裏,最重要事,就是要禱告,特別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今天,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尤其帶著職務、參與事奉的同工,更應看重代禱功課,擴張禱告的境界。

 

2>代禱的內容。(v1)

 

    經文同樣是第一節,就是保羅對提摩太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就同一節經文,我要進一步,針對「代禱的內容」這部份,來跟大家作分享。根據中文翻譯,懇求、禱告、代求、祝謝這四項,感覺好像差別不大。事實上,根據原文還是有一些不同。我就用英文譯本字眼的分別來作解說。

 

懇求。(petitions

 

    所謂懇求,就是指祈求的態度,有比較迫切一些,並且帶有「直接申訴、直接請願」的意涵在。就我個人的理解,懇求這個字,有點像有些人,因為在某些事上,遇到不公平的待遇,或者懷著某種冤情,感覺投訴無門。後來,得知某一天,總統要從附近路過,他就直接去攔路陳情,大概接近這樣的意涵。另一層意義,就像去法院遞交訴願狀一樣。總之,所謂懇求,就是帶有迫切性,或者直接申訴、直接請願的意思。

 

‚禱告。(prayers

 

    所謂禱告,指的就是一般性的禱告,或者泛指禱告這件事。如:讚美、感謝、認罪、祈求、代禱---等。

 

ƒ代求。(requests

 

    所謂代求,指的就是扮演中間者的角色。就像「臣僕代替人民,向君王請求」或「祭司代替上帝子民,向上帝祈求」一樣。總之,不是為了自己的需要而祈求,而是為了他人的需要而代求。在這段經文當中,保羅主要在強調的,也就是「代求」的功課。

 

„祝謝。(thanksgivings

 

    所謂祝謝的意思,相信大家比較容易瞭解,就是謝恩、感恩的意思。就像人跟人之間,一旦有恩於人,就要表示謝恩一樣。我們從上帝領受了恩典,當然也要向上帝獻上感謝。以上,就是保羅所說,有關代禱的內容,或禱告的內容。

 

3>代禱的對象。(v1-2a)

 

    經文第一節到第二節前半段,這樣記載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從這段經文當中,我們發現保羅特別指出某些代禱的對象。然而,到底有哪些代禱對象呢?我要針對三方面來分享。

 

萬人。

 

    首先,提到為萬人禱告。所謂萬人,就是泛指所有的人,尤其為萬人得救代禱。因為在第四節,保羅說:祂(上帝)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彼得後書三章九節,使徒彼得也說:上帝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談到萬人都得救,單單居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鄉親、同胞,二千三百萬人當中,就還有百分之九十幾的人尚未認識耶穌。因此,如果要認真禱告的話,真的有太多的人可以禱告。所以,我們也要為萬人禱告,尤其為萬人的得救禱告。

 

‚君王。

 

    其次,提到為君王禱告。由於台灣的政治體制,不同於古代的帝王制。所以,已經沒有所謂的君王這個職位。但是,就實質面來看,所謂的君王,可以視同今天的總統。因此,我們當然要為總統禱告。讓她不僅有治國的智慧,尤其能夠符合上帝的心意,就是能夠秉持公義,愛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 

 

ƒ在位的。

 

    再來,提到為在位的禱告。所謂在位的,我要分兩為個領域來談。首先,從政治領域來談。就是總統、五院院長,行政團隊、立法機關、各級政府首長、各級議會等等,我們應該為他們禱告。其次,從教會的層面,台灣有這許多不同的宗派,我們應該也為各個宗派的領袖禱告。所有領域的在位的,即便不是基督徒,上帝一樣掌權、一樣可以改變。所以,我們應該為所有在位掌權者禱告。

 

4>代禱的功效。(v2b-4)

 

    第二節後半段到第四節,記載說: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這是好的,在上帝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在這段經文當中,提到經過我們禱告之後,將產生的功效。有關禱告的功效,經整理之後,我要分三點來分享。

 

改變自己。

 

    經過迫切禱告之後,首先,我們可以改變自己。這裏所謂敬虔、端莊,或敬虔、端正,指的就是自己。我們都知道,越是真心、誠意禱告的人,自然跟上帝越親近。越跟上帝親近的人,自然就越敬虔、越端莊。除此之外,迫切代禱的人,還會開闊自己的心胸與視野。因為,為了禱告,自然會去關心,越去關心,就越認識。漸漸地,就成為一個胸懷親友、胸懷教會、胸懷城市、胸懷國家、胸懷世界,心胸、視野都寬廣的人。所以說,禱告可以改變自己。

 

‚安定世界。

 

    經過迫切禱告之後,其次,可以安定世界。經文告訴我們,除了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之外,還可以平安、無事地度日。這裏所謂平安無事的度日,就是一種安寧、和平的狀態。或者:沒有紛擾、沒有戰爭。就像以賽亞書第二章第四節所描述: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所以說,禱告不僅可以改變自己,禱告甚至可以安定世界。

 

ƒ滿足上帝。

 

    經過迫切禱告之後,最後一項,可以滿足上帝。因為最後經文再告訴我們說:這是好的,在上帝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又說: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顯示,禱告,以及所產生的結果,就是改變自己、安定世界,尤其萬人得救,是上帝所喜悅的。所以說,禱告不僅可以改變自己,可以安定世界,甚至可以滿足上帝。

 

    既然如此,我們就應該要有更多的禱告,尤其要擴張禱告的境界,不要一開口就是求、一開口就是要。應該兼顧讚美、感謝、認罪、祈求、代禱這五個項目。尤其要有更多代禱的功課,讓我們成為一股改變力量,成為胸懷上帝國度、胸懷世界的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