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2.5.29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題目:以敬虔謀私利的巴蘭

聖經:民數記廿7~21

聖詩:568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

 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

聖經的真理。禱告,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姐妹:大家平安!

  今天經文是記載一位宗教騙子巴蘭,他以假敬虔的心來謀取自己的利益。

  

摩西帶領的以色列百姓,經過上帝管教四十年的曠野流浪生活之後,這些百姓的代,來到約旦河東邊的摩押平原紮營(在耶利哥城對岸之處),準備進入迦南地。

 

  當摩押王聽到以色列人已經攻佔亞摩利人的土地,趕走那地方的人,這件事讓摩押王與他的人民心驚驚、手腳發軟。民數記廿一章記載,其實摩西起初只是要借過亞摩利人的地界,但是當摩西派人請求亞摩利王,被回絕、被攻擊以致於摩西不得不採取防守。在對抗的過程中上帝看顧以色列人取得大勝利,得到那大片的土地。

 

摩押王清楚這些事他了解將來與以色列人必有一戰,所以派人帶很多的錢,去找一位被人稱為「神人」巴蘭。因為巴蘭在當時許多摩押人的心中,是一位可以用話斷人生死的奇能異士;他是一位只要有錢就好辦事的人。摩押王希望他咒詛摩西與以色列人,用法術以色列的軍隊,不戰而敗。

  我們可以看到,巴蘭是一位不折不扣標準的宗教騙子,只要有錢,我就為你處理事情!

  後來,上帝次管教巴蘭,讓他親身經驗到上帝的權能,上帝使他次改說祝福摩西與以色列人的話。並且在民數記廿四章記載,巴蘭最後預言摩押王以及國家的土地,一定會被消滅攻佔,因為這是上帝的心意。

 

  早在第一代的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時上帝已經清楚顯明祂滅絕迦南地之民的心意摩西宣告了上帝心意:「不是因為你們良善,行為正直,上帝才讓你們佔領他們的土地。上帝把他們趕走,是因為這些人邪惡,又因為祂要履行對你們祖先-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許下的諾言。」(申命記九5

 

  弟兄姐妹,聖經中所記述的這一位宗教騙子巴蘭,成為負面的教材,讓我們在信仰上得著很大的警醒。

第一 巴蘭不相信上帝是獨一的真神

  聖經記載,巴蘭不是以色列人,他願意承認上帝是天地之位大有能力的神,但他不相信上帝是獨一真神。弟兄姐妹,你相信上帝是獨一真神嗎?

 

巴蘭的信仰觀裡面,摩押人所拜的巴力與以色列人的上帝,是有能力的神明。所以,他可以平時替摩押百姓獻祭拜巴力,用法術賺錢;他也可以在摩押王找他、給他豐厚財寶時,向上帝祈禱,向以色列人出咒詛的話!

            

  弟兄姐妹,上帝絕不喜歡我們有如此三心二意的信仰。十誡的「第一誡」上帝說:「我以外,不可敬拜別的神明」。

 

  例:2006年,美國有一部推理驚悚電影《達文西密碼》,那時一上動世界,還引發天主教基督教大的爭議。電影還未上映之前,原著小說就已造成莫大的轟動,牧師也很好奇去書房買了這本小說《達文西密碼》。這是一本非常好看的推理小說人一翻開書,就想要一口氣看完。

 

  然而,許多人看完小說、電影之後,有一個疑:「耶穌跟那位當過妓女—抹大拉的馬利亞,真的有秘密結婚嗎?而且,還生個孩子,這是真的嗎?」基督徒、天主教徒,看完這齣電影,竟然就開始懷疑聖經的記載是不是有假?

 

  沒多久,在各地的基督教書房,出現了一本回應的書《達文西密碼真相》。這是一本以聖經、基督教的神學、歷史所寫的書,主要是要破解《達文西密碼》這本小說,多錯誤的內容!

 

  弟兄姐妹,新肺炎疫情之前生活中常出現有如聖經中巴蘭這樣的人所說的話、所做的事、寫的文章書籍,來迷惑我們。而今,後疫情時代的網路世界這些人可能轉戰變身為網紅、直播主……,帶給我們不小的試探。

 

  但是,愛我們的上帝,興起這世代許多虔誠基督信仰的考古學家、科學家、歷史學家,一直不斷尋找證據,證明聖經的真實性!今年的復活節,我們教會的學青牧區在聚會時,輔導帶領青少年一起看《耶穌真的曾經死而復活事實篇、解釋篇》,還有基督徒藝人吳姍儒生命見證的影片,大家一起思想上帝的話語,一同見證聖靈在人生命中如何行奇妙的作為。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在網路、在生活中,看到煽動人心的論說電影、書籍時,我們的信仰要堅定我們要深信上帝是獨一真神,堅定相信聖經是唯一能夠改變我們命運、祝福我們現今生活、得到將來永生確據之書,阿們!

 

第二 巴蘭順從上帝,只不過是他賺錢的方法

聖經記載,巴蘭見到摩押王派去的使者,了解王要他詛咒以色列人,就對那些使者:「你們在這裡過夜,明天我會告訴你們上帝對我說什麼。」(民數記廿二8

 

巴蘭求問之後,上帝明確對他說不准,於是他拒絕了那些使者!不過摩押王不放棄,派更多官位更高的大臣帶著更多的金銀財寶,來拜訪巴蘭,請求他答應所託之事

 

這時,巴蘭財迷心竅,再次請那些欽差大臣留一夜,他要再努力看看說不定上帝會改變心意,給他另外的啟示19節他說:「請你們在這裡過夜,像以前那批人,我好知道上帝是不是還有別的話要告訴我。」巴蘭藉上帝之名,要釣摩押王這一尾大魚。魚沒釣起來、沒吃到,他是不會甘心放掉的!

 

弟兄姐妹,我們的信仰要防止這類似的心態與行為,才不會讓屬靈家人跌倒,離開上帝、離開教會!

 

  例:好幾年前,曾經有一位在大陸經商的姐妹,因為看到報紙刊登南部一間長老教會的姐妹如何倚靠上帝與自己的免疫系統疾病和平共處的見證

 

心受感動,捐助金錢來鼓勵教會的這位姐妹,不過對方婉謝她的心意,在次的聯絡過程中,她也分享了自己信主的過程

 

原來,在台灣與大陸往來之間做生意的時候,一直有看電視的15台(好消息頻道),透過牧師的講道、感人的見證,讓她敞開心接受耶穌成為她的救主。後來聖靈感動她回台灣,找到一間教會聚會,但是沒多久她就離開那間教會。會離開的原因,就是教會有一些做直銷生意的信徒,會教會裡面做生意、一直向她推銷產品。

 

  她並不是反對基督徒之間有生意的往來,但選擇的時間點要對!平時,信徒之間互相支持、相挺也是美好的事,不過來教會是要敬拜上帝、追求上帝真理的時間

 

這間教會給在這方面有不好的感受,就如同她以前在寺廟、道場、私壇所遇到的情況一樣,所以她後來就不去那間教會做禮拜、參加聚會了。

 

  弟兄姐妹,我們教會的防護網做的很好,弟兄姐妹也樂意一同來守護。週報背面有刊載教會的立場,其中就有關於推銷之事,成為我們的提醒。我們教會聲明的這幾項立場,目的就是要守住我們教會的合一、相愛的心志。我們大家要順從上帝與聖經的教導,教會是敬拜上帝,追求敬虔信仰的地方,絕對不能人與人利益交地方。

 

  馬太福音四4記載當主耶穌面對魔鬼試探,祂說:「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上帝所說的每一句話。」

 

  親愛的弟兄姐妹,耶穌是我們生命的救主祂提供我們一個學習的榜樣我們的生命,若是缺少神的話語餵養,則易倚靠錢財,一些利益關係來解決問題。」

 

  聖經中的巴蘭能夠成為我們的警惕,不論你的年收入是一百萬、五百一餐花費一千元或是一萬元,能裝進肚子裡實在有限,物質的滿足感也無法一直存留!

 

  然而,若要人生感到富足,唯有尊主為大,以神的話語來建造、滋養我們的生命,因為這世界的物質或事物,都無法滿足我們的心和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