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屬靈領袖的風範     聖詩:621 391

聖經:申命記31:1-8       啟應:第五十五篇

           華語回應詩:我相信(630

31:1 摩西繼續對以色列人民說:31:2 「現在我已經一百二十歲,不能繼續領導你們了。而且,上主已經告訴我,我不能渡過約旦河31:3 上主你們的上帝要在你們前面親自帶領你們,消滅各民族,使你們佔有他們的土地。按照上主所說的,約書亞要作你們的領袖。31:4 上主怎樣擊敗亞摩利的兩個王西宏,摧毀他們的國家,也要照樣消滅那裏的各民族。31:5 上主要使你們擊敗他們。你們必須照我的命令對待他們。31:6 不要害怕,要堅強,要勇敢,因為上主你們的上帝要與你們同在。他不會忘掉你們,丟棄你們。」31:7 然後,摩西約書亞來,在以色列民眾面前對他說:「要堅強,要勇敢,因為你要領導人民去征服上主應許賜給他們祖先的土地。31:8 上主要在你前面親自帶領你,與你同在。他不會忘記你,也不會丟棄你。所以,你不要喪膽,也不要驚惶。」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當進入信息分享之前,我要再一次,針對這段經文的背景,作個簡單的說明。就是上帝呼召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並且在曠野中渡過了將近四十年的歲月。最後,終於來到約旦河東岸的摩押平原。話說,第一代的百姓,由於在曠野途中,屢屢背離上帝。導致上帝不允許他們進入迦南地。所以,幾乎都死在曠野中。因此,當時除了摩西、迦勒、約書亞之外,其餘的都是第二代。

                                   

此外,當時的情境,還有兩個點,必須作說明。首先,當時百姓所站立之地,是曠野旅程的終點站。其次,摩西離世的時間,已經迫在眼前。就在這樣的地點與情境之下,摩西再度將百姓召聚在一起,不厭其煩地勸勉他們、鼓勵他們,堅固他們的信心。讓他們不再害怕。能在約書亞的帶領之下,堅定倚靠上帝,繼續勇往直前,直到進入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以完成上帝的救贖計劃。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所記載的內容,就是摩西對眾人的勸勉與鼓勵。第一節到第六節,記載摩西針對全體百姓所提出的勸勉。第七節到第八節,則是記載摩西對職務繼承人---約書亞的勸勉。就是在眾人面前,鼓勵約書亞,要勇敢接下這職務。談到「約書亞繼承摩西的職務」這件事,根據民數記廿七章十八節到廿三節的記載,我們可以得知,摩西已經在祭司以利亞撒,以及眾百姓面前,宣佈由約書亞繼承他的職務。

 

    如今,只是重申上帝將與他們同在的應許,並且公開呼籲約書亞,要勇敢承擔使命,繼續帶領以色列百姓,進入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以上,就是這段經文的背景,以及大致上的內容。接下來,我要針對這段經文,以「屬靈領袖的風範」作為題目,跟大家分享四點信息。盼望能從摩西的身上,學到幾樣屬靈功課。

 

1>上帝攝理,全然順服。(v1-2

 

    經文第一節到第二節,這樣記載:摩西繼續對以色列人民說:「現在我已經一百二十歲,不能繼續領導你們了。而且,上主已經告訴我,我不能渡過約旦河。」在這段經文當中,摩西總共提到三件事。第一件:他已經一百二十歲了。第二件:他不能繼續領導他們了。第三件:上帝已經告訴過他,不讓他進入迦南地。

 

    當時,以色列百姓已經來到約旦河東岸的摩押平原。所以,只要跨過約旦河,就到達迦南地了。因此,身為領袖,接下來的任務,就是如何帶領百姓,平安渡過約旦河,順利進入迦南地。但是,因為上帝已經明白的告訴摩西,不允許他進入迦南地。所以,當然無法再繼續領導他們。那麼,我們要進一步來探討,摩西為什麼不能繼續領導以色列百姓?又為什麼不能進入迦南地?

 

    難道是年紀老邁、身體衰殘,以至於無法承擔這重責大任嗎?其實不是。因為當時的摩西,雖然已經一百二十歲了。但是,身體依然硬朗、視力依然無礙。因為申命記卅四章第七節,這樣記載:當摩西一百二十歲去世時,眼睛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既然身體依然硬朗、視力依然無礙。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不能繼續領導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

 

    我們如果仔細查考聖經,將可以得知,其原因乃是出自一個事件。這個事件記載在民數記第廿章,也就是當以色列百姓來到尋的曠野時,因為沒有水喝,就攻擊摩西跟亞倫,並且大大的爭鬧。摩西亞倫就離開會眾,站在會幕門口,他們俯伏在地上,意思就是來到上帝面前求告祂。上主的榮光向他們顯現。上主對摩西說:「把約櫃前面那根杖拿來。你和亞倫要集合全體會眾,在他們前面對磐石說話。

 

    水就會從磐石湧流出來。這樣,你可以讓人民和牲畜,喝從磐石流出來的水。」當聽完上主的吩咐之後,摩西就照著這吩咐,去把枴杖拿來。並且將全體會眾,集合到磐石前面。摩西說:「你們這些叛徒聽著!我們該叫磐石流出水來給你們喝嗎?」於是,摩西舉起杖,擊打磐石兩下,很大股的水湧出來;會眾和牲畜都喝了。

 

    但是,隨後上主責備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在以色列人面前沒有足夠的信心,承認我神聖的大能,你們不能領他們進入我應許賜給他們的土地。」很顯然,在這個事件當中,摩西因為一時情緒失控,出現不該有的話語以及動作,導致得罪了上帝。他所犯的罪,根據聖經的描述,包括:信心不足、沒有順服。尤其,在以色列人面前,沒有尊上帝為大。

 

    那麼,無法進入應許之地這件事,讓摩西感到非常失望、非常難過,曾經數度祈求上帝改變心意。但是,上帝並沒有答應摩西的祈求。因為根據申命記第三章廿五節到廿六節的記載,針對摩西的祈求,上帝這樣回答說:夠了!夠了!不要再提這件事了。經過這次之後,摩西再也沒有向上帝祈求這件事了。最後的結果,正如上帝的宣告一樣,摩西沒能進入迦南地,因為當他還在約旦河東岸的摩押平原時,上帝就將他給接走了。

 

    那麼,針對上帝不允許摩西進入迦南地這件事,或許有人會想說:有這麼嚴重嗎?又不是犯了什麼滔天大罪?的確,就人的角度來看,或許沒有那麼嚴重。但是,上帝所給予的懲處,也就是不允許他進入迦南地,卻是擺在眼前不爭的事實。因此,從這個事件當中,我們可以學習到一項功課。

 

    就是上帝對屬靈領袖的要求,要比一般人來得高。上帝對付或處置屬靈領袖的罪,要比一般人來得重。這樣說來,摩西一生的勞苦,難道就這樣,化為烏有嗎?尤其,摩西為人的謙卑、對上帝的忠心,處世大公無私,愛人民如同己出---等等,這一切的一切,難道就此一筆勾消,不蒙紀念?

 

    其實不然!當我們從永恆的眼光來看的時候,我要非常肯定的說:上帝依然紀念摩西。因為根據路加福音第九章,卅節到卅三節的記載。就是在主耶穌上山,並且改變形象的事件當中。跟在主耶穌的身邊彼得、約翰、雅各這三個門徒,看見摩西跟以利亞一同出現,並且跟主耶穌在一起。想想看:能夠跟以利亞,以及主耶穌在一起,是何等榮耀的事啊!

 

    所以說,雖然摩西在世上的年日,也就是在舊約時代,上帝不允許他進入應許之地。但是,卻在新約時代,跟主耶穌一同出現在應許之地。尤其,跟以利亞、主耶穌,一同在榮耀中顯現。這是何等難得、何等珍貴、何等榮耀的事。這就是摩西一生忠心服事上帝,得蒙上帝悅納的證據。盼望摩西的經歷,一方面,成為我們的警惕。另方面,也成為我們的鼓勵。

 

2>仰賴上帝,順服領袖。(v3

 

    經文第三節,這樣記載:上主你們的上帝,要在你們前面親自帶領你們,消滅各民族,使你們佔有他們的土地。按照上主所說的,約書亞要作你們的領袖。以上,這段經文,摩西提到了兩件事。第一件:真正帶領他們的,不是摩西,也不是約書亞,而是上帝。第二件:上帝揀選約書亞接續摩西,成為職務的繼承人。

 

    首先,來談上帝掌權,或上帝帶領。我們都知道,以色列百姓從離開埃及,在曠野中漂流,直到進入迦南地。這一路走來,將近四十年的歲月。雖然,上帝先後興起摩西、約書亞,作為百姓的領袖,跟他們生活在一起,帶領他們、教導他們、勸勉他們、守護他們、為他們禱告。但是,其實上帝才是真正的領袖。

 

    怎麼說呢?首先,上帝藉著彰顯權能,施行神蹟奇事,甚至降下十災在埃及,以色列百姓才得以如願離開。接著,將近四十年的歲月,前段是紅海,後段是約旦河,都能順利經過。再來,曠野中,無論缺乏糧食,或是缺乏水源,都是由上帝供應的。尤其,遇到敵人的侵犯時,也都是上帝為他們爭戰,才得以獲得勝利。

 

    還有一點,摩西、約書亞,總有一天會衰老、會死亡。但是,上帝卻是永活的,是永遠長存的。因此,這個時候,摩西對以色列百姓說:上主你們的上帝,要在你們前面,親自帶領你們,消滅各民族,使你們佔有他們的土地。這樣的宣佈,除了堅固他們的信心之外,也宣示:唯有上帝,才是真正的掌權者與領導者。

 

    接著,摩西又對以色列百姓說:按照上主所說的,約書亞要作你們的領袖。雖然上帝才是真正的掌權者,以及領導者。但是,上帝總不可能從天上下來,如同摩西以及約書亞那樣,生活在以色列百姓當中。上帝乃是揀選合祂心意的人,然後將任務託付給他們。所謂合祂心意的人,之前就是摩西,之後則是約書亞。

 

    因此,很顯然,雖然上帝親自掌權、上帝親自領導。但是,上帝也起用人,起來當百姓的領袖,成為祂的同工、執行祂的計劃。因此,身為上帝的子民,正確的態度就是:一方面,要將信心放在上帝身上。另方面,也應當順服上帝所設立的領袖。

 

3>堅固信心,鼓勵士氣。(v4-6

 

    經文第四節到第六節,這樣記載:上主怎樣擊敗亞摩利的兩個王西宏,摧毀他們的國家,也要照樣消滅那裏的各民族。上主要使你們擊敗他們。你們必須照我的命令對待他們。不要害怕,要堅強,要勇敢,因為上主你們的上帝要與你們同在。他不會忘掉你們,丟棄你們。」以上這段經文,係談到有關戰爭的事。

 

    以色列百姓,從離開埃及開始,直到進入迦南地為止,不斷面對各樣難題。如:過海、過河、缺水、缺食物等。除了這些之外,還有一項非常艱鉅的挑戰,就是面對戰爭。談到面對戰爭,對於原本在埃及當奴隸,手無寸鐵的以色列百姓來說,面對擁有現代化武器的敵人,要在戰爭中獲得勝利,簡直是天方夜譚、癡人說夢。

 

    如今,來到約旦河東岸的摩押平原,只要過河就馬上進入迦南地。但,問題是:迦南地,並不是一片無人居住的荒蕪之地。乃是有迦南七族的人住在其中。有關迦南七族的人,根據先前還在曠野途中時,摩西所差派潛入探查的十二個探子,返回作報告時,表示:迦南七族的人,人高馬大。以色列百姓根本不是他們的對手。

 

    有人甚至形容,如果跟他們爭戰的話,以色列百姓就像蚱蜢一樣,會被他們一腳給踹死。可見,對以色列百姓來說,迦南七族的人,有多麼可怕。因此,一聽到迦南七族的人,以色列百姓自然而然的,就不寒而慄。這樣的情形,摩西當然知道。所以才會特別鼓勵他們,建立他們的信心。就是對他們說:上主要使你們擊敗他們。你們必須照我的命令對待他們。

 

    不要害怕,要堅強,要勇敢,因為上主你們的上帝要與你們同在。他不會忘掉你們,不會丟棄你們。不僅如此,摩西甚至還引用過去,因為上帝的幫助,而戰勝敵人的經驗,作為印證。證明上帝不會離棄他們,上帝一定為他們爭戰。這個經驗,或這個事件,記載在申命記第二章,廿六節到第三章十一節。

 

    就是以色列百姓,跟亞摩利的兩個王西宏征戰的經過。摩西鼓勵他們說:當時上主怎樣擊敗亞摩利的兩個王西宏,摧毀他們的國家,今天也要照樣消滅住在迦南地的各民族。所以,非常清楚,摩西以過去的成功經驗,來鼓勵他們。使他們不再提起迦南人,就感到害怕。藉此,來堅固他們的信心,鼓勵他們的士氣。

 

4>勸勉堅固、交接職務。(v7-8

 

經文第七節到第八節,這樣記載:然後,摩西約書亞來,在以色列民眾面前對他說:「要堅強,要勇敢,因為你要領導人民去征服上主應許賜給他們祖先的土地。上主要在你前面親自帶領你,與你同在。他不會忘記你,也不會丟棄你。所以,你不要喪膽,也不要驚惶。」當勸勉、鼓勵百姓之後,摩西緊接著鼓勵約書亞。

 

    談到約書亞這個人,我先來作個簡單的介紹。約書亞原本是摩西得力的助手。(出埃及及記33:11)他曾經帶領以色列百姓,跟亞瑪力人爭戰,而且獲得大勝利。(出埃及記17:8-913)他也是摩西所揀選,前往迦南地探查,那十二個探子之一。尤其,在十二個探子當中,只有約書亞跟迦勒兩個人,為對上帝充滿信心,所以堅持應該繼續向迦南地前進。(民數記13:1614:5-10

    也因為如此,第一代的百姓,唯獨迦勒跟約書亞這兩個人,得以進入迦南地。(民數記14:30)其他人通通都死在曠野。另外,約書亞也是當年陪摩西上山,領受上帝所頒佈誡命的人。(出埃及記24:1332:17)最後,當他帶領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之後,也承擔分配土地的工作。(民數記34:17)以上,是關於約書亞的簡介。

 

    話說,當摩西勸勉、鼓勵完以色列百姓之後。緊接著,當眾鼓勵職務繼承人---約書亞。就是在以色列百姓面前,將約書亞召來,將上帝的應許、上帝的話語,當著眾人面前勸勉他。說:你要堅強,你要勇敢,因為你要領導人民,去征服上主應許賜給他們祖先的土地。上主要在你前面親自帶領你,要與你同在。

 

    他不會忘記你,也不會丟棄你。所以,你不要喪膽,也不要驚惶。在這樣的場合,這樣的做法,除了鼓勵約書亞,堅定約書亞的信心之外,也像是一場職務交接儀式。就是在眾人面前,藉著這樣的宣誓,將職務交接給約書亞。摩西針對以色列百姓,以及職務繼承人---約書亞的勸勉、鼓勵、堅定信心,至此正式告一段落。

 

    藉著以上的分享,我們可以看到,上帝所呼召,忠心盡責的僕人,也是屬靈領袖摩西,留下了令人景仰的風範。首先,他念茲在茲的,就是上帝所交付的使命,是否順利完成。即便自己無法繼續帶領他們,依然不忘堅固他們的信心。尤其,堅固職務繼承人---約書亞的信心。其次,他深知自己所扮演的,只是僕人的角色而已。

 

    雖然,上帝呼召他、設立他,成為以色列百姓的領袖。但是,他並沒有忘記,在上帝面前,他只是僕人而已。所以,他不但沒有搶奪上帝的權柄與榮耀,反而不斷將以色列百姓的眼目,導引到上帝面前,讓他們看見上帝在他們身上,所行奇妙大事。尤其,不厭其煩的教導、勸勉,讓他們知道,要全然倚靠上帝。

 

    再來,他完全不戀棧權位。領袖這個職份,當上帝賦予時,他勇於承擔,而且全力以赴。當上帝收回時,他坦然接受,毫不戀棧。所以,不僅按照程序,將職務交接給約書亞,同時不斷堅固約書亞的信心。因此,像摩西這樣一位領袖,真不愧是一位不可多得、配得眾人效法屬靈的偉人。以上,信息就分享到這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