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上帝話語,貴在遵行   聖詩:193 398

 

聖經:申命記6:1-9      啟應:第 廿九 篇

            華語回應詩:祢的話(221


6:1 「上主你們的上帝命令我把以下的法律誡命教導你們,好使你們在將佔領的那片土地上遵行。6:2 你們和你們的子孫要終生敬畏上主你們的上帝,服從他藉著我傳達給你們的一切法律誡命。這樣,你們就可以享長壽。6:3 以色列人哪,你們要留心聽,並且要遵行。這樣,你們就會照上主我們祖先的上帝所應許的,事事順利,成為強盛的國家,在那流奶與蜜的肥沃土地上定居。6:4 以色列人哪,你們要留心聽!上主是我們的上帝;惟有他是上主。6:5 你們要全心、全情、全力愛上主你們的上帝。6:6 今天我向你們頒佈的誡命,你們要放在心裏,6:7 殷勤教導你們的兒女。無論在家或出外,休息或工作,都要不斷地溫習這誡命。6:8 你們要把這誡命繫在手上,戴在額上,6:9 寫在家裏的門框和大門上。」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根據聖經的記載,我們可以得知,摩西的一生,可以分為三個階段。而且,每個階段各有四十年。第一個階段,在王宮接受當時世界一流的教育。第二個階段,因失手打死埃及人,為了逃避追殺,躲到曠野牧羊,面對另一種操練。第三個階段,接受上帝呼召,承擔重大使命,帶領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並在曠野中度過。

 

摩西除了扮演領袖角色之外,也經常從事寫作工作。所以在他的一生當中,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我們所熟悉的詩篇九十篇就是其中之一。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所記載的內容,就是當他帶領以色列百姓,來到曠野旅程終點,就是迦南地東邊的摩押平原時所寫的。摩西寫下這些的目的,是要勸戒第二代的百姓。包括:出埃及時仍未成年的孩童,以及在曠野出生、長大的年輕一輩。

 

因為那些不信、悖逆的第一代,除了約書亞和迦勒之外,都已經死在曠野了。如今看到第二代,即將進入迦南地,去得上帝所應許,將賜給他們的祖先,流奶與蜜的迦南地。為了避免新一代,跟上一代一樣,犯下相同的錯誤,身為領袖的摩西,才不厭其煩的敘述,上帝與他們的祖先所立的約,特別在西乃山上所頒佈的律法。

 

要他們好好聽從、謹記在心,而且確實遵行。摩西這樣苦口婆心、不厭其煩的勸誡,無非是希望當他們進入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之後,能夠真正領受到上帝為他們所預備的福份。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提出五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上帝話語,貴在遵行。(v1

 

    經文第一節,這樣記載:上主你們的上帝,命令我把以下的法律誡命教導你們,好使你們在將佔領的那片土地上遵行。顯然,上帝命令摩西,必須將祂所頒佈的法律、誡命,教導第二代的百姓。主要用意就是:希望當他們進入,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之後,可以確實遵行。在這當中,我特別要強調的,就是「遵行」這件事。

 

    談到遵行上帝的法律、誡命這件事,我就想起有一次,有一位移民美國的朋友,跟我分享他教會生活,以及個人心得。他說最近他們教會在某個主日,邀請到一位神學院的教授前來分享。這次的分享,讓他有了新的發現,就是某段經文,竟然可以從這角度來解釋。這個新發現,讓他如獲至寶、雀躍不已。看到他開心的樣子,我不好意思當面吐槽。但是,我心裏想說:那再來呢?

 

    難道沒有下文?實際上就是沒有下文。對這位朋友來說,聽講道時,能夠聽到從這個角度來解釋聖經,已經足夠使他心滿意足、雀躍不已了。所以,當然沒有下文。當然,這樣的基督徒,基本上已經算是不錯的了,因為至少會渴慕上帝的話語。但是,比較可惜的就是,聖經上帝的話,或上帝的道,對他來說,還是停留在知識層面而已,跟生活實踐、跟生命改變,似乎沒有任何關係。

 

    因此,我要特別強調:聖經,不是這樣讀的;道,不是這樣聽的。正確的態度,就是讀聖經,或聽講道之前,應先藉著禱告,祈求上帝說:上帝啊!祢對我,有什麼提醒?有什麼吩咐有什麼是祢要我遵行的?求祢藉著聖經,或藉著講道來告訴我。尤其,當看完,或聽完之後,就要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因為聖經上帝的話語,可貴的,不是知識的增加,而是生活的實踐。

 

2>世世代代,信仰傳承。(v2

 

    經文第二節,這樣記載:你們和你們的子孫,要終生敬畏上主你們的上帝,服從他藉著我傳達給你們的一切法律誡命。這樣,你們就可以享長壽。在這段經文當中,我要特別強調的,就是「你們和你們的子孫」這句話。根據這句話,我們可以發現:上帝命令摩西,將祂所頒佈的律法、誡命,教導以色列百姓,使他們能夠敬畏上帝、使他們能夠確實遵行。

 

    這樣的命令,或這樣的要求,不只針對當代的百姓而已,而是包括他們的子子孫孫、世世代代。這樣的要求,如果從信仰傳承的角度來看,表示這信仰,不是個人持守就夠了,而是要世代傳承。就是傳承到世世代代、子子孫孫。談到這裏,我要來分享一下,個人在過去所接觸,或所聽見似是而非的論點。

 

    就是有人說,民主時代、信仰自由。所以,不要勉強孩子,跟著你信教。也有人說,孩子還小,還不懂事,不要幫他施洗,等他長大之後,要不要洗,讓他自己決定。這樣的說法,乍聽之下,好想很民主、對孩子很尊重。但是,實際上是這樣嗎?我要說:不是!會有這樣的說法,正好是凸顯一個深層的信仰問題。

 

    因為有一句台灣俚語,叫作:吃好逗相報。這句話的意思,我相信大家都能明白。因此,只要是我們所關心、所愛的人,那怕只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慾,吃到好吃的東西,都期待他們能共享,何況關乎靈魂得救這麼重要的事,怎麼會不在乎呢?因此,會有這樣的想法或態度,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對上帝認識不深。

 

    甚至還沒有體會。因此,信仰對他來說,或許只是一種精神寄託而已。到教會參加禮拜,對他來說,或許只是一種高尚、有氣質的社交活動。根本體會不到「基督替贖、信而受洗、蒙恩得救」那永恆生死的差別。也體會不到「在基督裏,生命更新」的豐盛與甘甜。更體會不到「耶穌基督,在我生命裏」的平安與喜樂。

 

    上述這幾個點,如果真有體會,絕對不會說,民主時代、信仰自由。也不會說,不要勉強孩子,跟著你信教。更不會說,孩子還小,不要幫他施洗,讓他自己決定。保證不會這樣!尤其,對於你的下一代,如果你心中還有愛。我想,你不僅會吃好逗相報而已。保證會挖空心思、想盡辦法,甚至不惜威脅利誘,就是要他們,同走信仰的道路,同享有永生的福氣。

 

3>領受應許,相對責任。(v3

 

    經文第三節,這樣記載:以色列人哪,你們要留心聽,並且要遵行。這樣,你們就會照上主我們祖先的上帝所應許的,事事順利,成為強盛的國家,在那流奶與蜜的肥沃土地上定居。此處,所謂事事順利,並不是指不會有任何困難發生,而是指上帝會隨時在他們身邊,帶領他們走過生命旅程中的每一個階段。

 

    反過來說,他們如果忘記上帝的法律、誡命,將會為自己帶來混亂、困擾,甚至是災難。另外,所謂成為強盛的國家,也不是指:土地很大、武力很強。而是指:所需足夠、豐富有餘,尤其不受外國侵擾。談到「留心聆聽上帝的話語,並且確實遵行,上帝就會照著所應許,將賜給他們祖先的福,賞賜給他們」這件事。

 

    我們必須先了解一個前提,就是我們都知道,上帝不僅是慈愛的上帝,同時也是公義的上帝,上帝更是信實、守約的上帝。此處所謂信實、守約,就是指:說話算話,或者守信用。因此,只要是上帝所應許的事,絕對不會食言,一定全然實現。談到上帝對他子民的應許,我簡單舉兩個例子。

 

    首先,上帝曾經應許亞伯拉罕,要使他的子孫,像天上的星星,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同時,應許萬人將因他而蒙恩得福。其次,上帝曾經應許,在埃及遭受奴役的百姓,應許要拯救他們,帶領他們離開埃及,並且賜給他們流奶與蜜的迦南地。因此,我們可以發現在很多事上面,上帝常常應許他的子民。

 

    但是,我們如果稍微留意,將發現上帝應許的實現,往往是有前提的,或是有條件的。或者,享受應許的人,有相對該盡的責任在。我來舉一個例子。就是:現代的孩子,都很喜歡上網,不管透過手機,或是透過電腦。因此,常有父母對孩子說,回家要先做功課喔!功課如果做完了,就可以上網半個小時。

 

    那麼,就這個例子來說,什麼是應許?上網半個小時,就是應許,就是父母給兒女的應許。而,什麼是相對應盡的責任?將功課做完,就是先決條件。就是兒女在享受上網樂趣之前,該盡的本分或責任。例子說完,再將話題帶回經文當中,就是雖然上帝是信實守約的上帝,而且常常給予祂的百姓「賜下各樣福氣」的應許。

 

    但是,應許的實現,同樣有相對應的條件,或人應盡的責任。就這段經文來說,以色列百姓如果期待,上帝能夠實現祂所給予「事事順利,成為強盛國家,在流奶與蜜的土地上定居」的應許,相對條件,或應盡的責任,就是:上帝的法律、誡命,要留心聆聽,並確實遵行。當時,以色列百姓是如此。今天,我們也沒有兩樣。

 

4>面對上帝,應有態度。(v4-5

 

    經文第四節到第五節,這樣記載:以色列人哪,你們要留心聽!上主是我們的上帝;惟有他是上主,你們要全心、全情、全力(盡心、盡性、盡意)愛上主你們的上帝。這是摩西向以色列百姓所提出最懇切的呼籲,也是表示以色列百姓,必須謹記在心,不可隨意忘記,甚至必須背誦起來的法律、誡命。在這當段經文中,或者在這件事上面,摩西總共提起兩件事。

 

a.祂是唯一的上帝。

 

    首先提到,祂是唯一的上帝。所謂「祂是唯一的上帝」這句話,一方面表示,上帝是宇宙中獨一的真神。另方面也表示:上帝跟以色列百姓之間,是有立約關係的。所以,除了這位獨一真神之外,以色列百姓不可以敬拜、服事其他神明。這也是上帝在西乃山上所頒佈十條誡命當中,第一誡的基本要義---祂是唯一的上帝。

 

b.竭盡心力敬愛祂。

 

    其次提到,以色列百姓,必須全心、全情、全力(盡心、盡性、盡意)愛上帝。首先,所謂全心(盡心),就是指專一的心,沒有其他意念夾雜在其中,這也是主耶穌在馬太福音第五章,關於登山寶訓,或八福當中,所提到清心的人。所謂清心,跟全心(盡心)意思是一樣的。其次,所謂全情(盡性),就是指將生命中,所有內在活動能量,全部通通都投進去。

 

    或者精神完全貫注,沒有留下任何,外物可以塞入的空間。再來,所謂全力(盡意),是描述表現出來,看得見的動作。因此,全心、全情、全力(盡心、盡性、盡意),這三者合在一起,就是指:將生命中所擁有的一切,完全沒有保留的用來愛上帝。當時,以色列百姓被要求,用這樣的態度來愛上帝。今天,我們同樣被要求用這樣的態度來愛上帝。也就是必須全心、全情、全力愛上帝。

 

5>回應勸戒,具體作為。(v6-9

 

    經文第六節到第九節,這樣記載:今天我向你們頒佈的誡命,你們要放在心裏,殷勤教導你們的兒女。無論在家或出外,休息或工作,都要不斷地溫習這誡命。你們要把這誡命繫在手上,戴在額上,寫在家裏的門框和大門上。在摩西這段勸勉當中,除了強調必須殷勤教導兒女,使得這信仰世代傳承之外,還提到三件事。

 

a.記在心裏。

 

    第一件事,就是放在心上,或者記在心裏。根據申命記第四章十三節的記載,當時上帝所頒佈的誡命,是刻在兩塊石板上的。但是,摩西在此指出:要將這誡命刻在個人的心版上。因為唯有刻在心版上,才能內化成為個人生命中的一部份。當內化成為個人生命的一部份之後,才能自然而然的活出來。

 

b.不斷溫習。

 

    為了達到不斷溫習的目的,猶太人先將誡命刻在羊皮上。然後做了幾個動作。第一,在家裏的門框上,放置一個小盒子,再將這些羊皮放置其中。第二,將這些羊皮,放在外出時隨身攜帶的皮袋中。第三,將這些羊皮,跟食物放在一起,當伸手拿食物時,會先碰到經文,就先拿起經文來背誦,然後再享用食物。

 

c.隨時提醒。

 

    另外一種,跟不斷溫習大同小異的方式,就是把這誡命繫在手上,戴在額上,寫在家裏的門框和大門上。用意就是隨時提醒。在主耶穌的時代,許多經學教師或法利賽人,將這些祖先所流傳下來的習慣,運用、發揮得淋漓盡致。只是,比較可惜的就是,對他們來說,那只是一種形式、一種習慣而已,根本沒有心。盼望這些好的傳統,我們就努力學習,不好的習慣,我們就去除掉。

 

    結論:面對上帝藉著摩西,所給予以色列百姓,有關如何渴慕領受,並且確實遵行祂的法律與誡命。以色列百姓被要求,用那真誠的態度,以及具體的方式,來作回應。今天,面對聖經上帝的話語,我們要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來領受、來回應呢?深深期盼,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答案,同時有具體而有效的作法。

 

    特別,千萬要記得,聖經上帝的話語,不是讓我們研讀,來增加知識的。絕對不是!而是要我們用心聆聽,從中聽到上帝的聲音,明白上帝的心意,並且在日常生活中遵行。而且,不能停留在自己渴慕、自己領受、自己遵行。這樣還不夠!應該進一步傳給自己的後代,使得世世代代、子子孫孫,都能領受上帝所應許的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