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將最好的獻給上帝  聖詩:382 356 390

   聖經:利未記22:17-25(33)   啟應:第 十三 篇


 

22:17上主吩咐摩西22:18亞倫、他的兒子們,和以色列全體人民說:「以色列人民或住在他們當中的外僑,凡獻燒化祭的,無論是還願或自願的,必須獻沒有殘缺的祭牲。22:19你們要獻沒有殘缺的公牛、公綿羊,或公山羊才會蒙悅納。22:20你們若獻殘缺的祭牲,上主是不接納的。22:21無論誰,為要還願或自願獻平安祭給上主,必須獻沒有殘缺的祭牲才會蒙悅納。22:22不可把瞎眼的、瘸腿的、殘廢的、皮膚有傷、腫,或癬疥的祭牲獻給上主。不可獻這種祭牲在祭壇上作火祭給上主。22:23至於獻發育不健全或畸形的公牛或小綿羊,你們可以獻作自願祭,但這種祭牲不可作還願祭。22:24 不可把睪丸損傷、被壓碎、有疤痕,或被割掉的祭牲獻給上主。在你們境內不准有這種事。22:25「從外國人得到的動物,你們不可當食物祭獻給上帝。這種動物算是有殘缺的,不會蒙上主悅納。」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舊約時代,以色列百姓,應當獻給上帝的五大祭禮,就是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以及贖愆祭。而平安祭,又包括:感謝祭、還願祭,以及甘心祭這三種祭。感謝祭,就是為感謝上帝的恩典,所獻上的祭。還願祭,就是向上帝所許的心願,得到上帝的應許之後,為了還願,所獻上的祭。而甘心祭,就是懷著一顆甘心樂意的心,所獻上的祭。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所記載的內容,就是關於「平安祭」這個祭禮之下,所包含三種祭當中的兩種,也就是「還願祭」以及「甘心祭」相關的條例。看過整段經文之後,感覺上內容寫了不少。但是重點其實只有一個,就是獻給上帝的祭物,必須是沒有瑕疵的。唯有獻上沒有瑕疵的祭物,才能蒙上帝悅納。

 

 

 

    「獻上沒有瑕疵的祭物」這件事,不僅顯示:獻祭者的真心誠意。同時,也表明獻祭者,擁有一份敬畏上帝的心。我想,這道理非常簡單,大家都可以明白。我來舉一個例子,就是假定你要買一籃水果,去拜訪親戚或朋友。請問:你會預備什麼樣的水果?尚未成熟,青澀的,還是過度成熟的?甚至是腐敗的?

 

 

 

    或者,你會挑選當季的,剛好成熟的,甚至挑選新鮮、美味、香甜、多汁的?請問,你會作出什麼樣的選擇?我想答案非常清楚,當然就是選擇當季的,剛好成熟的,甚至挑選新鮮、美味、香甜、多汁的。那麼,送給親友的水果,都曉得挑選最好的,何況獻給上帝的,豈不應該更謹慎,來預備那沒有瑕疵的?

 

 

 

    那麼,談到「獻上沒有瑕疵的祭物」這件事,舊約先知瑪拉基,也曾經指出以色列百姓,不是將沒有瑕疵的祭物獻給上帝。而是將瞎眼的、瘸腿的、患病的牲畜,獻給上帝。(瑪拉基書1:6-14)尤其責備他們,說他們這種作為,是投機取巧,是欺瞞詐騙。更明白的指出:他們根本沒有尊上帝為聖。

 

 

 

    談到這裏,我要接著分享兩個真正發生過的例子。這兩個例子,一個是我親眼看到的,另一個是我親耳聽到的。第一個例子,就是將破損的鈔票,投入奉獻箱,獻給上帝的事件。話說,因為我爸爸媽媽都是基督徒,所以我從小就跟著爸爸媽媽,在教會生活中長大。還記得當我就讀國小的那個階段,每個主日當禮拜結束之後,都會看到幾個年長的執事們,在講台前的聖餐桌上點數、整理、登記信徒奉的奉獻。

 

 

 

    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負責點數、整理、登記信徒奉獻的執事們,身邊總是帶著漿糊、剪刀,還有薄薄的單光紙。可能有人會想說,為什麼點數、整理、登記信徒的奉獻,需要漿糊、剪刀,還有單光紙呢?原因就是奉獻袋裏面的鈔票,總是夾帶著幾張破損的,破損的程度,甚至到市場買菜,人家都不肯收的。

 

 

 

    我在猜想,會投入這種破損鈔票的人,應該是想說,市面上不好用,或不能用的鈔票,拿來奉獻最好用。因為大家都奉獻,到底是誰將這種鈔票投入奉獻袋,也沒有人知道,上帝也不會當場制止或懲處。所以就放心的投了。莫怪每逢點數、整理、登記奉獻時,總是有幾張紙鈔,是嚴重破損的。以上,就是我小時候,親眼看到的事件。

 

 

 

    第二個例子。是將汰舊換新,卻捨不得丟的沙發,奉獻給教會的事件。這個事件,我先前曾經講過。但是,因為剛好切合今天的主題,所以我要再講一遍。事件是發生在我先前所事奉的教會,就是有一位弟兄,家裏的沙發汰舊換新,舊有沙發是籐製品,因為勉強還可以使用,捨不得丟,就奉獻給教會。

 

 

 

    因為教會沒有多餘的空間,所以只好擺在牧師館,讓牧師來使用。牧師別無選擇,只能表示欣然接受。話說有一次,牧師為了事奉的需要,買了一套新台幣超過一萬塊全新的西裝。某個主日禮拜前,剛好有客人來訪。已經穿好西裝的牧師,就坐在那張沙發上,跟訪客交談。當交談完畢,牧師預備起身時。

 

 

 

    真是不巧,一根鐵釘突然浮了上來,硬是將牧師的褲子給勾破了。害這位牧師,感到非常心疼,也非常難過。以上,這兩個例子,都跟奉獻有關。首先,破損的鈔票,雖然投入奉獻袋,或者獻給教會,其實是獻給上帝。其次,老舊卻仍然堪用的籐製沙發組,拿到牧師館,給牧師使用,也同樣是獻給上帝。

 

 

 

    但是,這兩個例子,都不是將最好的獻給上帝,而是將汰舊換新的,將勉強堪用的,或將用不著的,甚至將不能用的,拿來奉獻給上帝。這樣的做法,跟聖經的教導,或跟上帝的心意,其實是相違背的。因此,這種奉獻,我相信不是上帝所喜悅的。當然,這種奉獻,也不被上帝紀念、不蒙上帝祝福。

 

 

 

    分享到這裏,要將話題拉回剛剛所讀這段經文,誠如一開始所說,這段經文所記載的內容,是關於「平安祭」這個祭禮之下,所包含三種祭禮其中的兩種,也就是關於「還願祭」以及「甘心祭」的條例。雖然篇幅不少,但只有一個重點,就是獻給上帝的祭物,必須是沒有瑕疵的。唯有獻上沒有瑕疵的,上帝才能悅納。

 

 

 

    尤其,獻上沒有瑕疵的祭物,更顯示獻祭者的真心誠意,以及對上帝一份敬畏的心。獻上沒有瑕疵的祭物這件事,除了顯示獻祭者的真心誠意,以及對上帝一份敬畏的心之外,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意義,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我們都知道,舊約時代的祭物,只是新約時代耶穌基督的預表而已。

 

 

 

    我們也知道,舊約時代,上帝的子民一旦犯了罪,必須獻上祭物,才能得到上帝的赦免。所謂的祭物,絕大多數指的都是牲畜。但是,祭物或牲畜,其實是不完全的,所以無法真正替贖人類的罪,那只是一個象徵意義而已。直到新約時代,當耶穌基督來臨之後,才徹底改觀。因為耶穌基督,不僅扮演祭司的角色,同時也將自己當作祭物獻給上帝。

 

 

 

    尤其,因為耶穌基督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祂是無罪的,所以是無瑕疵的,是極為完美的祭物。因此,主耶穌一人獻上,可以替贖千千萬萬人的罪。一次獻上,永永遠遠有功效。那麼,剛剛有說過,舊約時代的祭物,是新約時代耶穌基督的預表或象徵。那麼,既然新約時代的耶穌基督完美無缺,舊約時代的祭物,當然也要完美無缺。

 

 

 

    接下來,我要將信息,帶入日常生活。一起來探討,在日常生活當中,如何將最好的獻給上帝,我還是用例子來作說明。第一個例子,我小時候家住山上,家裏是務農的,所以園子裏種了很多種水果。我還記得,每年當第一批水果成熟時,我爸爸媽媽,一定先挑選出最好的,送去教會給牧師。我完完全全體會,我爸爸媽媽的心意。在他們這舉動背後,其實是一顆愛上帝的心。

 

 

 

    怎麼說呢?因為上帝看不見,而牧師被稱上帝的僕人。所以藉著愛看得見的牧師,來愛那看不見的上帝。因此,我爸爸媽媽的舉動,就是將最好的獻給上帝的一種方式。第二個例子,也是我爸爸媽媽教我們的,就是主日禮拜奉獻的金錢,不僅禮拜六晚上要先預備好,同時要在所有鈔票當中,挑選那最新的來奉獻。這也是「將最好的獻給上帝」其中的一種方式。

 

 

 

    第三個例子,當我高中年代,牧師為我們開一班查經班,牧師常常鼓勵我們,愛上帝、服事上帝,一定要把握機會,尤其要趁年輕。不要年輕時拼命賺錢,等到老了、病了、沒有力氣了,甚至機會沒了,才想到要事奉上帝。這樣會後悔莫及的!當時我們牧師的教導,同樣是「將最好的獻給上帝」其中一種方式。

 

 

 

    第四個例子,我從小聽長輩的教導,以及從愛修會學到一項功課,就是每天清早起來,先讀經、禱告、默想上帝話語,以此來親近上帝,聆聽上帝的聲音,以便順服上帝的帶領。規勸我們的長輩,甚至提出一個原則。就是清早起來,還沒讀聖經之前,不要先看報紙,還沒有跟上帝說話就是禱告之前,先不要跟人說話。這又是「將最好的獻給上帝」其中一種方式。

 

 

 

    我想,例子就講到這裏。根據以上,所舉的例子,相信大家對於「將最好的獻給上帝」這件事,如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已經有一個基本的概念。求上帝施恩幫助我們,賜給我們智慧與力量,讓我們的心,永遠讓上帝居首位。在日常生活中,能夠將最好的獻給上帝。最後,我要用一首詩歌來作結束。這首詩歌的歌名叫作:將你最好的獻與主。這首詩歌總共有三節:

 

 

 

第一節:

  將你最好的獻於主,獻你年輕的力量;

 

  將你純潔熱情心靈,忠心為真理打仗。
 
主耶穌已做你榜樣,勇敢堅定不懼怕;
 
你要忠心敬虔愛主,將最好奉獻於祂。

 

第二節:
 
將你最好的獻於主,主在你心居首位;
 
主在事業上居首位,完全奉獻不收回。
 
樂意施捨必得賞賜,因神將愛子賜下;
 
你要向主感恩事奉,將最好奉獻於祂。

第三節:

 

  將你最好的獻於主,主愛偉大無可比;
 
祂將自己做你贖價,天上榮耀賞賜你。
 
祂捨生命毫無怨言,救你脫罪把血洒;
 
你要熱心敬虔愛主,將最好奉獻於祂。

ž複歌
 
將你最好的獻於主,獻你年輕的力量;
 
穿上救恩全副軍裝,忠心為真理打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