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主題: 孕育生命的果芽

 

講員:得勝者教育協會  沈錦秀牧師

經文: 馬可:十一:12~1420~22    路加:十三:6~9

 

 馬太::8,七:16~21

 

    感佩我們左營教會在社區有極美的見證,就像在社區的立德國中,過去在左營國中,進入學校上得勝者課程,和學校建立了信任和美好的合作關係。感謝教會的邀約,得榮幸到教會給弟兄姐妹請安,及報告關於得勝者的事工!今天和大家以「孕育生命的果芽」為題分享,正是得勝者教育協會進入校園所在乎的課題。

    今天我們從所看的聖經紀載耶穌論到「無花果樹」的幾處經文來思考這主題。馬可福音十一:12~14的故事背景,復活節前受難週的故事,是耶穌在地上最後一週的故事。新約基督信仰的「復活節期」,也正是舊約猶太人的「無酵節期」(含逾越節、除酵節,初熟節),耶穌和門徒上耶路撒冷過節。

 

耶穌知道自己將要離世了,就像一個人即將遠行或離世,對親近的人,一定會有一些他所在乎重要的事必須交代! 所以從棕梠主日到復活主日,耶穌在地上最後一週,有記載耶穌咒詛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潔淨聖殿(趕出....,推倒...),與法利賽人,撒督該人當面交鋒,為門徒洗腳、設立聖餐、教導...被抓、被審、釘十字架、埋葬….所言、所行,都值得我們細細來思想,他要教導我們甚麼!

 

    今天我們就從耶穌「咒詛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來思考。馬可福音十一:1~11,為我們描繪了這個故事的場景畫面,耶穌大受歡迎,騎著驢駒子進城,「耶穌進了耶路撒冷,入了聖殿,周圍看了各樣物件。天色已晚,就和十二門徒出城,往伯大尼去了」。(11:11)耶穌在受難週每日來回在耶路撒冷聖殿,和伯法其(青無花果之家)、伯大尼(無花果之家)之間。可:十一:1212第二天,他們從伯大尼出來,耶穌餓了。13遠遠地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就往那裏去,或者在樹上可以找著甚麼。到了樹下,竟找不著甚麼,不過有葉子,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14耶穌就對樹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他的門徒也聽見了。」對這段經文裡耶穌的反應,你直接的感受是甚麼?會不會覺得耶穌反應過度了,肚子餓脾氣大?!有很長一段信主後的時間,我不明白,對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耶穌表現出來的情緒為何如此強烈?

 

    弟兄姐妹你吃過、看過無花果嗎 ?近幾年,台灣也開始有人種植無花果。讓我們來多些瞭解無花果,無花果可食部分是由花托肥大而成的聚合果,單花及由其發育的瘦果隱生於肉質花托內部,外觀上看似不花而結實,故稱無花果。無花果樹,落葉木。一年結果兩次(6月、9月左右),通常未生葉子之前,先有一些葉芽,和果芽結出。若多思考深層些,你覺得這裡耶穌要教導門徒甚麼?

*      二月:長出青無花果

*      當時是在三、四月間

*      六月:早期無花果成熟

*      ~九月:夏季無花果成熟

 

當遠遠可見樹葉濃茂,又不是收果子的季節,該仍有青無花果在樹上。可惜這樹卻找不到任何果實,只是虛有其表,令人失望(懊惱!)

這顆樹,今年是不可能結果子了!(因根本沒生成果芽!)

 

當有了這一層的了解,是不是有「恍然大悟」的感受?

    關於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耶穌也有使用比喻的教導,在:十三:6-9 (耶穌的比喻)6於是用比喻說:「一個人有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葡萄園裏,他來到樹前找果子,卻找不著。7就對管園的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著;把它砍了吧,何必白佔地土哩!』8管園的說:『主啊,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9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它砍了。』」

 

我就回想起小時候家中小庭院,長了幾棵木瓜樹,有一棵開花時,花長在長長的柄上,記得媽媽說:這棵是公的,不會結木瓜,無效(台語)砍掉它! 耶穌對不結果子的樹→砍了!(但總是有恩典,還給機會)

    對結果子的事,耶穌是很在乎的,太::18-2118 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19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所以20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21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   

 

我們再回到聖經對這故事的記載,馬可福音十一:20~2220早晨,他們從那裏經過,看見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了。21彼得想起耶穌的話來,就對他說:『拉比,請看!你所咒詛的無花果樹,已經枯乾了。』22耶穌回答說:「你們當信服神。」弟兄姊妹,您是否感受,耶穌在提醒,出於神的話是輕慢不得的!::8「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上帝要我們在生命、生活中結出果子來!

 

生命中的果子,就如同加拉太書五章所描寫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果子是別人品嘗得到的!使我們的生命越來越像主耶穌!當我們活出基督愛的見證,也就能生活中結果子~搶救靈魂,引人信靠基督!

 

 

 

    今天我們從耶穌這個「咒詛不結果子無花果樹」的教訓,省思我是否參加許多教會活動(枝葉茂密),但生命沒有改變(沒有結出好果子)?

1.『不結果子』,是件嚴肅的事!

2.沒有好『果芽』,長大也結不出好果子!

如何重新孕育好果芽?就如路:13:8管園的說:『主啊,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是需要從「根」重新栽培起,生命要扎根於基督。林前::11~12「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我們得勝者的課程進到校園,就是期待將上帝美好的價值信念,建構在青少年生命中。

 

:十五:1~3「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耶穌的教導,能清潔人的心靈、信念!

 

當一人聽了,遵行耶穌的話,那是有生命力的!就如同~屬上帝的生命汁漿,重新供應進入我們趨向枯萎、死亡的身體!而能結出屬神生命的果子~仁愛、....,得與神的性情有份,越來越像主基督!

 

 

  彼此勉勵~   「您若結聖靈果子!榮耀上帝大歡喜!

 

你覺得「果芽」像甚麼?是上帝看重的!

 

這正是『得勝者計畫』,所在乎的外展的青少年事工。全台灣有95%以上的青少年,沒有機會聽到耶穌美好的價值信念教導!透過得勝者課程,孕育少年人美好品格的「果芽」!使他們生命可以結出美善果子,祝福我們的教會、社會、國家!

 

得勝者教育協會,邀請你,一同參與關心校園的事工,為我們禱告,也請為得勝者教育協會的所需經費奉獻,讓我們一同有份於孕育少年人生命的好果芽!投資品格,灌溉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