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1.2.21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證道:依靠主的權能 

聖經:哥林多前書五6~13

聖詩:344

啟應:15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我得聖經的真理。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貳.本文

  在保羅傳福音的時代,哥林多城是一個繁榮的都市與富庶的商業中心。哥林多人素以驕奢淫恥聞名,許多神廟實際上就是妓館,敗壞的道德文化也影響著當地的教會基督徒靈性的追求。根據聖經記載,哥林多教會大部份都是第一代信徒,他們雖然教會生活,許多人信耶穌後,仍沒有改變以前放縱的生活和風俗習慣。其中一項,就是淫亂的罪。

 

  依據哥林多前書五1~5記載,哥林多教會裡面有信徒與自己的繼母結婚或是同居。當時在羅馬和猶太人的律,這種事情都是被禁止的。所以,保羅就以「一點點的酵母,能讓整團麵團來引喻就像「酵母」那樣,會讓主的教會敗壞。經文中提到,不能夠與這樣的信徒來往需要將這樣的信徒交給撒旦是「開除、趕出教會」的意思,免得敗壞整個教會。

 

  弟兄姐妹,我們可以看出保羅對於罪是絕不協的他加強語氣勸勉當時的哥林多教會信徒,要持守信仰,全然倚靠主耶穌,因著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犧牲的救恩,來勝過罪的引誘與綑綁!

 

  從這段聖經節,保羅對哥林多教會信徒教導,幫助我們有美好的學習

第一 倚靠主耶穌,將罪的舊酵除掉

我們將7以「倒裝句」的方法再讀一次:「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作為犠牲獻上了我們要把罪的舊酵除掉,才能完全潔淨。」接著在11節保羅說得更嚴謹:「不可跟那自稱為信徒,卻淫亂、貪婪、拜偶像、辱罵別人、酒醉或盜竊的人來往,連同桌吃飯也不可以。」

 

保羅會教導如此嚴謹,是要提醒信徒不要被罪惡所纏繞

,因罪具有傳染性,若姑息不加以去除,將會影響整個教會,猶如一點點的麵酵,便會使得麵團快速發起來一樣。保羅要哥林多教會信徒牢牢守住純正的基督信仰,倚靠主將罪的舊酵除掉、基督馨香之氣的生命

 

  例:武漢肺炎的初期,有消息衞生紙、口罩、尿布、衞生棉等一些民生用品勢必會漲價;於是,出現非常多的民眾瘋狂大採購,衝到賣場整箱、整箱搬。有專家指出,這就是一種「羊群心理」。若是過度緊張驚慌,就會演變成「恐慌症」。

 

  心理學有一個說法,大多數的人不限年齡,在生活中多多少少都有羊群心理。也就是,如同羊天生膽小、沒安全感的心態,需在群體中和別人做一樣的事,使自己增加一些安全感。所以,同樣的事,週遭人群做什麼?買什麼?學什麼?他就跟著做、跟著買、跟著學。其中,有很多是不好的事,包括婚前性行為的氾濫、同居試婚等,這些皆已偏離聖經的價值觀,有如當時候的哥林多教會問題一般。

 

  弟兄姐妹,或許我們沒有像哥林多教會信徒那般,因罪的舊酵破壞教會的合一。但在日常生活中,仍免不了會被這世界一些罪的情事所引,綑綁著我們離開主耶穌十字架的救贖。所以保羅在羅馬書十二2提醒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良善、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例:小強這對夫妻結婚50幾年,從沒吵過架。左右鄰居、親朋好友認識他們的人,都相當稱讚他們夫妻相愛之道。  也因為有如此的好風評,里長伯就將小強夫妻列入模範夫妻的名單,提報給市政府。

 

授獎的那天,記者來訪問小強,這樣的夫妻境界是如何辦到的?小強淡淡的回答,我太太嫁來的那天,我家的狗對她叫,她平靜的說:「這是第一次。」不久,狗又對她叫,她說:「這是這二次。」過了一會兒,狗又對她叫第三聲,她從廚房丟出把菜刀直接命中。我著實到,很生氣對她大叫說:「妳發什麼神經妳是有毛病啊!」那時我太太平靜的對我說:「這是第一次!」之後我們夫妻幸福的生活就開始了!

 

  這讓我們思考學習以弗所書五21:「你們要彼此順服,因為你們是敬畏基督的。」笑話中的小強,是看到太太真實的個性,所以不願和她起衝突這是包容而不是怕被滅口。夫妻婚姻生活要幸福,並不是期待對方怎樣,而是自己願意放下多少?包容對方多少?這就是聖經中順服的功課!

 

  親愛的弟兄姐妹,聖經教導我們從自己做起,倚靠主耶穌除去舊酵讓聖經成為我們生活的準繩,在禱告中祈求聖靈賜下力量,將自己一些壞的觀念、習慣和作法,倚靠主話語的能力漸漸除去而得著真正的安全感平安與喜樂的幸福生活!

 

第二 倚靠主耶穌,讓別人也有機會領受到上帝的祝福

  例:大約在過年前2個禮拜,有一個下午,牧師夫妻到蓮池潭散步,繞了一大圈,認識一下教會附近的地理環境。走到靠近舊城那端的廣場,看到一間店面不大的咖啡屋想喝杯咖啡結果最後一杯,被上個客人買走了。我們原本要離開了,但老闆娘一直很熱心地介紹他們所使用的咖啡豆品質很好,煮出來的咖啡好喝,且高貴不貴。我心想改天一定來嚐嚐,看看有沒有比我們教會青年阿忻煮得還好喝。

 

  2/15()大年初四,牧師夫妻到蓮池潭逛了過年的市集。從教會走到舊城那一端,特別去找那間高貴又不貴的咖啡屋

,點了杯黑咖啡品嚐,真的好喝,CP質很高。更吸引牧師的,是這家店有擺放耕心週刊,以及店裡掛著「基督是我家之主」的匾額。

 

原來老闆和老闆娘是華豐教會的信徒,在蓮池潭旁開業5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老闆娘聲音已經很沙啞了卻又非常喜愛說話。當我表明我們夫妻是左營教會的牧師,剛就任不久,她一聽眼睛發亮,熱誠地跟我們聊天,大約超過半小時。

 

  老闆娘滿臉笑容,喜歡與客人話家常,東聊西聊,說自己信耶穌生命得救生活充滿神蹟不斷的見證給客人聽。之前就有一位父親來買了幾次咖啡,被她的分享所感動,全家7個人在舊城教會受洗成為基督徒。

 

  這一位充滿傳福音熱情的咖啡店老闆娘,就如同羅馬書十一15所描寫的:「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當時她講了許多內容,牧師認真聽,整理出這一段大意與大家分享她說:「信耶穌讓我從原生家庭傷害中走出來,生活有了平安喜樂。雖然我不會說很華麗的信仰語詞,但我向主禱告聖靈就賜給我能力說自己信耶穌的好給別人聽。」

 

  弟兄姐妹,這位樂於在工作中分享耶穌的喜樂老闆讓我憶起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四20所說:「上帝的主權,不在於言詞,而是在於權能。」

 

上帝的權能就是「愛」,上帝的愛最大的彰顯,就是主耶穌十字架的救恩、福音的大能能夠使自己的生命去舊換新、愈來愈有美好的見證,也讓別人有機會領受到上帝滿滿的祝福。只要我們願意,向主祈求超越自己有限的恩典,即使口笨舌也能成為福音的出口。

 

從今日的經文,懇求主幫助我們一起來學習:1.倚靠主耶穌,將罪的舊酵除掉。2.倚靠主耶穌,使別人也有機會領受到上帝的祝福。